海洋博物馆馆藏浙海关吉字银锭 见证对外贸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白黎璠 编辑:吴宏 2017-01-26 07:28:42

内容提要:国家海洋博物馆馆藏清·浙海关八年吉字五两银锭,此银锭为浙海关关税的税锭,戳印有“浙海关”“八年”“吉字”,戳记清晰。海关银锭区分于普通银锭就在于其官铸的身份。它是中国早期海关的历史见证,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天津北方网讯:1月26日是国际海关日,诞生于1953年1月26日的海关合作理事会,是世界上唯一的政府间的国际性海关组织,是各国交流海关业务的场所,为各成员国在其中发挥作用提供了活动的舞台。1983年1月26日,为纪念这一组织成立30周年,将这一天定为了国际海关日。我国于1992年初成为海关合作理事会的正式成员国。

1月26日是国际海关日

  国家海洋博物馆馆藏清·浙海关八年吉字五两银锭,此银锭为浙海关关税的税锭,戳印有“浙海关”“八年”“吉字”,戳记清晰。海关银锭区分于普通银锭就在于其官铸的身份。其外形更加规范,表面光洁且含银量高。

  浙海关创设于清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是中国最早设立的四大海关之一,也是我国最早初具现代海关职能的机构。鸦片战争后,浙海关变为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的海关,直至1949年宁波解放。它是中国早期海关的历史见证,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馆藏清-海关帽徽

  政府专设管理海外贸易的官职或机构,在中国历史上可以追溯到唐代。随着社会经济及航海技术的发展,多条海上航线的开通,海洋贸易空前繁荣。在海洋贸易的带动下,一批沿海港口城市随之兴起。为了加强对贸易的管理,唐代开始设市舶使掌管海外贸易,负责检查出入海港的外商船舶、征收关税、收购政府专卖品等。两宋时期,更是设置了市舶司,管理外贸船只、负责征税,同时对外商、本土商人及他们所贩卖的商品进行管理,体现了国家政权对海外贸易的管理逐渐完善,逐渐正规化。

  至清代,政府为了管理海上贸易与征收进出口关税,分别立粤、闽、浙、江四海关。清代的中国海关地位十分重要,在鸦片战争前的150多年间和战后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它不仅是对外贸易的职能部门,同时又是中外交流的通道。

  鸦片战争后,中英《南京条约》规定英商进出口货物缴纳的税款,中国需与英国商定,这标志着中国的关税自主权开始丧失。1858年清政府与英、美、法签订《通商章程善后条款》,1859年英国人李泰国被委派为总税务司。从此,外籍税务司管理中国海关便成为制度了。1863年,赫德接任总税务司,其后,海关被建成英国对华关系的基石,海关势力得以乘机渗透进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甚至军事各个领域。

  至1933年,国民政府经过多番努力,终于收回了关税自主权,但重要职位仍由外国人担任。新中国成立,宣告了近代史的终结,也宣告了中国近代海关的终结,收回了海关一切权力。

  海关的发展历程,是对外经济贸易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在国家海洋博物馆中华海洋文明系列展厅中,伴随着海洋文明繁荣、沉浮、复兴的历史画卷的展示,也可一窥海关发展之路及其对国家经贸乃至社会发展的影响。(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通讯员白黎璠)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