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春运:列车向着民心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东北新闻网 作者:路舒 编辑:曲璐琳 2017-01-25 22:34:13

内容提要:春节的脚步越走越近,人们回家的心情也越来越迫切。为努力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铁总在原有2017年铁路春运运输能力安排的基础上,在节前、节后的高峰时段,日均再增70.5万个旅客席位。这些增加的席位,来自115对动车组重联和138对普速客运列车加挂扩编。

  春节的脚步越走越近,人们回家的心情也越来越迫切。为努力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铁总在原有2017年铁路春运运输能力安排的基础上,在节前、节后的高峰时段,日均再增70.5万个旅客席位。这些增加的席位,来自115对动车组重联和138对普速客运列车加挂扩编。(1月22日《人民日报》)

  今年春运,随着我国“四纵四横”高铁网建设成型,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万公里,高铁以其安全、方便、快捷的优势,成为人们回家过年的首先交通工具。笔者从媒体报道中得知,在高铁网密度并不是很大的沈阳铁路局,春运期间共安排开行旅客列车320.5对,其中动车组172对,占开行旅客列车总数的53.7%。在高铁网络密度更大的中原和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相信这个比例会更大。高铁列车的大量开行,让人们回家的路途不再遥远。高铁在这个春运中让更多百姓受益,已经是社会公认的事实,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铁路部门在节前、节后旅客出行的高峰期,又加开高铁和动车组列车,让繁忙的春运变得有序温馨,这种“接地气”的为民举措,让人不由心生幸福祥和之感。

  然而,不是所有人都适应这种因速度而产生的“推背感”。春运视野下,中国是流动的。面对人类史上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总有一些人和一些群体需要我们放慢脚步去等等他们。这就是那些生活在偏远地区的民众和外出务工人员。在这次运能扩充中,铁路部门对普速旅客列车的加开和加挂扩编比高铁列车更多,同时还继续保留、恢复开行了一些相对冷门、速度较慢的“乡村列车”。在沈阳铁路局,这种针对边远地区百姓出行的乡村列车达62列,春运期间又临时增开了10列。这些被当地人称为“百姓专列”的列车,不仅停靠站点多、方便更多的人出行,还在列车上提供纸制水杯、充电宝、电子查询列车时刻等多种便民、温馨服务,让旅客归心似箭的心情顷刻间得到温暖。这种温暖,实实在在地“热”了老百姓的民心。

  列车向着民心开,民众所需即是民心所向。铁路部门不断增加运能、“快慢”结合等实际举措,让我们对春运的直观感受一年比一年好。无论你选择高铁还是普速,当我们享受铁路发展“红利”回家团圆的时候,请别忘记铁路部门为此所做的种种努力。我们应该感谢200多万铁路人,对春运乃至整个社会的贡献、责任与担当。

   原标题:铁路春运:列车向着民心开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