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春运列车后厨:大厨洗碗洗到手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编辑:张瑜 2017-01-27 15:05:00

内容提要:1月25日,50岁的领班厨师石俊波今天要值乘青岛至银川的K1286次列车。今年是他工作后的第三十个年头,早上6点30分,天才蒙蒙亮,距离开车还有五个小时,他和列车乘务组已经出务,开始进行开车前的准备工作。

  1月25日,50岁的领班厨师石俊波今天要值乘青岛至银川的K1286次列车。今年是他工作后的第三十个年头,早上6点30分,天才蒙蒙亮,距离开车还有五个小时,他和列车乘务组已经出务,开始进行开车前的准备工作。

  今天是腊月二十八,餐车按照惯例都会在节前布置一番,挂上灯笼,贴上福字,以烘托节日的气氛。

  从一上车,石大厨手里的活就没停下,整个列车厨房所有的橱柜、厨具、锅碗瓢盆都被擦拭一新,油垢油渍被清理的干干净净。

  对所有的餐具,石大厨都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消毒。冬天里,手上一直沾着水四、五个小时,手都有点麻木。他说:“人老了,不如年轻人火力旺,等晚上下班休息的时候,手脚才能真正暖和过来。”

  即便如此,石大厨也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清洁工作做完,他会认真检查车内所有的设备和车门、车窗的锁闭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11:33分,列车开车了。餐车一派忙碌的场景,石大厨作为领班厨师,带领着两名炊事员,要满足一列车旅客的就餐需要,同时还要做好荤素搭配,让旅客吃上美味、营养、卫生、实惠的饭菜。

  除了要满足旅客的需求,还要照顾整列车所有工作人员的饮食需要。近30人的列车乘务组,加上乘警、检车人员、机车司机的一日三餐,都由餐车供应。列车乘务人员年青人多,家又在四面八方,石大厨说:“许多乘务员和我女儿一样大,在列车上尽量让她们吃好,才能不想家。”

  等旅客们、乘务人员都吃好饭,才是石大厨和两名炊事员的就餐时间。在列车上工作久了,练就的吃饭速度也快了,只需五分钟,就能解决一顿饭。

  吃完饭,已经是14点了,石大厨会和餐车主任这才会坐下来歇一会,主动请示一下列车长、添乘干部对这趟车的重点工作要求。尤其是临近春节,单位给每个在外值乘的班组,送来不少节日慰问的物资,大家一同商量着,给每名乘务人员送去节日的温暖。

  15点,准备晚餐的间隙,石大厨会忙里偷闲教教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青炊事员做菜,石大厨说:“只要年轻人肯学,再忙我也愿意教。”经过他手把手的教,经过两个月的时间的练习,跟他学习的这名年轻炊事员已经能独立操作。他还有两个徒弟,也早已经成为领班厨师。

  从最早的青岛至北京的240次,历经青岛至广州、西安、银川不同的线路,在餐车厨房这小小的天地里,石大厨一干就是近三十年,他是单位的安全标兵、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职工代表。

  这趟车返回青岛的时间是:除夕下午的16点33分,按照规定餐车必须留下一名工作人员看车,石大厨早早的安排两名炊事员回家过节,自己留下。他说:“我爱人也在铁路工作,家人早已习惯了我过年不在家,我的女儿长大后说不记得小时候和父母一起在家过过春节,但我很欣慰虽然对孩子亏欠很多,可孩子很懂事!”近三十年默默的付出,不知迎送了多少旅客,石大厨还有十年才退休,他说工作已然成为一种习惯,会一直坚守着这平凡的岗位。

   原标题:【永不停歇的坚守】探秘春运列车后厨:洗碗洗到手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