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春运铁路上的默默坚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鑫 王欣鹏 蒲永河 编辑:李鑫 2017-01-30 08:03:00

内容提要:春节来临,对于异乡人来说是盼望已久的团圆假期,而对于铁路工作人员来说,则是一年工作最为繁忙的时候。在“春运”的回家路上,他们在背后默默付出,保障列车正常运行。2017年的新春走基层,“前沿”新闻记者就带您一起看看餐车厨师和管道工人们的“春节”是怎么过的……

2017贺新春

“温暖中国·2017”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列车厨师们在列车运行前,早早将食材搬运到列车上

  天津北方网讯:春节来临,对于异乡人来说是盼望已久的团圆假期,而对于铁路工作人员来说,则是一年工作最为繁忙的时候。在“春运”的回家路上,他们在背后默默付出,保障列车正常运行。2017年的新春走基层,“前沿”新闻记者就带您一起看看餐车厨师和管道工人们的“春节”是怎么过的。

  铁路大厨烹家乡菜 7年路上过年夜

  天津开往成都的普客列车,餐车后厨十分狭小,里面放了两个电磁炉灶台和很多烹饪食材,再加上四位厨师,本就不大的厨房显得更为拥挤。李迪菲和同事们就是在这样狭小的“流动厨房”中,每天做出数百份盒饭和上百份小炒的。身为厨师长的李迪菲,总是想着如何带领团队在这样的环境内高效地烹饪出可口的菜肴。

  2003年,李迪菲从天津市第二商业学校烹饪专业毕业后,来到了天津客运段应聘成为列车厨师。为了练好厨艺,除了看烹饪方面的书籍、光碟,一有时间李迪菲就在家里下厨练习。李迪菲说:“比如切鱿鱼,有直刀法、斜刀法、蓑衣刀法、麦穗刀法、荔枝刀法等,餐车上经常使用的鱿鱼又分为鲜鱿鱼和水发鱿鱼,不同的原料要使用不同的刀法。为了提高刀工技术,我有一次在家切了70多只鱿鱼。”

在狭小的厨房内,厨师们紧张有序地烹饪菜肴
厨师将米饭装入餐盒内

  这趟天津-成都的客运列车,途经省市多、运行时间长,供餐次数也多。李迪菲发现经常有湖南、四川的旅客反映饭菜口味不好,于是他开始利用休息的时候,对餐单进行研究。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李迪菲在餐车上推出了干锅土豆、水煮鱼片、回锅肉等新菜品,得到了南方旅客的认可。

  2010年至今,李迪菲连续7年在列车上过除夕夜,为了让旅客能吃上可口的年夜饭,他每年都会准备“爱心饺子”“爱心面”,让乘客感受到“年味儿”的温暖。

李迪菲准备列车盒饭

  “春运的时候会忙得连午饭都忘记吃。”李迪菲说,“从发车首日16:30分开始,我们4个人就开始了切菜、做饭、盛饭、做卫生。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可以让旅客们体会到‘舌尖上的旅行’。”

天津供电段天北供水工区工作人员巡查

  24小时值守铁路供水区 工人下井巡查冰上走

  当你在列车上吃上一碗热腾腾的泡面或喝上一口热茶时,可曾想过这水从何而来?为了保障列车的上水和铁路站区供水正常使用,天津供电段天北供水工区的师傅们24小时值守着,霍宝强就是其中一员。遍布铁路沿线的供水管道、水栓、泵房在外行人眼中分不清,但是霍宝强可是一清二楚。

天津供电段天北供水工区工人更换井下防护材料
天津供电段天北供水工区工人检查泵站管道

  手握扳子、身挎背包、抱着暖瓶、带上手电筒和钩子……每次巡查,霍宝强和同事们都要反复检查,防止跑冒滴漏。有时,他们还要穿着厚重的衣物下井作业,每次巡查他们都要走上3个小时,赶上春节,还得巡查得更久。但是师傅们说,他们已经习惯了。

  “遇恶劣天气,我们更要提高巡视频率,天太冷,水管容易冻裂,我们要随时做好抢修准备。”霍宝强说。其实,早在入冬之初,霍宝强就给水管盖好“被子”,可以抵御零下15度的严寒,但是为了不出现故障,他们每天还要不停地巡查。

  师傅们说,每次出门,他们都会带上一暖瓶热水,不是为了喝热水,而是看见有漏水结冰的管道,先用热水把冰化开。但是,有漏水的地方,地上也经常会结冰,弄不好就会滑一跤,师傅们最怕的就是把暖壶摔了,所以每次都把暖壶抱在怀里。

霍宝强巡查泵站并记录
天津供电段天北供水工区工人在西站巡查

  在春运回家的路上,有很多在岗位上默默坚守的铁路职工,春运的回家路正是因为他们的守护才如此的顺畅。虽然很苦很累,不能回家吃上除夕夜的团圆饭,但是,大家都说,干这份工作,他们很自豪。(前沿新闻记者李鑫 王欣鹏 蒲永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