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巴基斯坦一家人眼中的中国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编辑:李泽亚 2017-01-31 07:30:00

内容提要:2017年春节是阿里·哈思南一家在中国工作期间遇到的第二个“中国年”。想想去年这个时候,一家人望着小区门口张贴的大大的“福”字而不知所云时,阿里一家笑了起来,来了中国才更深地体会到这里的文化,原来这是中国的春节……

  天津北方网讯:2017年春节是阿里·哈思南一家在中国工作期间遇到的第二个“中国年”。想想去年这个时候,一家人望着小区门口张贴的大大的“福”字而不知所云时,阿里一家笑了起来,来了中国才更深地体会到这里的文化,原来这是中国的春节。

  阿里·哈思南来自于巴基斯坦,由于工作原因,阿里走访过20多个国家,3次来到中国工作。2016年,他第一次举家来到中国,并选择了天津滨海新区。身为船厂机械师的阿里不仅爱上了这里的工作,也爱上了这里的生活和文化。这不,他们来到中国之后,就让全家在滨海新区的社区学院学起了汉语。

  “春节好!”阿里打开房门时热情地和“前沿”新闻记者打起招呼,房间里扑面而来的暖流以及一家人热情的笑容、标准的“中国腔”让“前沿”新闻记者倍感亲切。

  阿里一家一共5口人,妻子、大女儿和两个儿子。说到为什么这次一定要让全家一起来中国时,阿里说:“在巴基斯坦,中国的元素可以说随处可见,我们对中国也十分熟悉。这次带着孩子来,也是想让他们多多学习中国的文化,体会中国的生活。”来到天津滨海新区之后,阿里给全家人都报了汉语班。“巴基斯坦有很多汉语学校,现在汉语已经成为巴基斯坦中小学生的必修课。”

阿里组织孩子们在家中学习功课

  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课程,阿里和妻子还会在家中充当教师的角色。每天4个孩子都会在家中认真学习功课,现在孩子们已经掌握汉语、英语、阿拉伯语等好几门语言了。

  2017年春节是阿里一家在中国遇到的第二个春节,去年春节期间让这一家补足了中国文化课程。阿里说:“离中国春节还有半个多月的时候,我发现周围同事们的话题就已经全都转移到‘过年’这件事了,他们为此而忙碌,并且十分兴奋。有的为家里准备了好看的装饰品,有的购买了很多食物,有的则计划着放假出行,特别有意思。”

  “去年利用这段时间,我们全家也出去旅游了,真是人山人海啊,这太让我们感到意外了,中国真是个大国。有了去年的经验,今年我们全家决定在家里度过这段时间。”阿里说,“虽然不会包饺子,但是我们知道中国过年的时候大家都会包饺子来庆祝,所以今年我们也买了速冻饺子,直接煮一下就可以享用美味了,体验一下中国年的气氛,沾沾中国的喜气。”

  2016年到2017年,阿里曾三次到中国工作,每次来到中国他都会感觉到翻天覆地的变化。阿里说:“有一段时间没来中国,这里就会变化很多,高楼越来越多,道路越来越通畅,各种大项目也都在开工。”

  “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大家对我们的热情一直都没变。每次认识新的中国朋友时,他们都会拍着我的肩膀说‘嘿,我们是好哥们儿’。”阿里开心地说。

  当“前沿”新闻记者提到“the Belt and Road”,阿里则更加兴奋起来。作为中国“一带一路”重大战略的沿线国家,“一带一路”这个词语在巴基斯坦几乎家喻户晓。阿里说:“我们很期待这个重大战略能为我们生活带来改变。现在巴基斯坦很多公路、港口项目都在动工,这也为我们增加了就业的机会,而且很多人不用再奔波外地就可以赚钱养家。”

  就在中国春节前,阿里和家人们还专门去感受了“泰达灯光秀”活动,近距离感受到了梦幻美景。“这些灯光既漂亮又时尚,孩子们玩得都很尽兴。”在中国春节的这几天,阿里把孩子们的欢笑用镜头记录了下来,要把它作为在中国的一段美好回忆。

  再过几个月,阿里一家人就要回国了,“前沿”新闻记者希望他们能带上天津人美好的祝愿以及在中国美好的回忆一同回到家乡。随着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以及“一带一路”重大战略的实施,会有更多国际友人将目光投向滨海新区,他们在这里工作、生活,感受着中国的文化,也让滨海新区随处洋溢着国际范儿的气息。(前沿新闻记者 李泽亚)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