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一带一路”建设者用责任筑起“中国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编辑:吴宏 2017-02-01 08:27:00

内容提要:春节,喜庆祥和,欢乐温暖。在大家匆匆收拾行李踏上回家旅途时,在别人一家人围坐一起共享年夜饭时,在大家走亲访友时……有那么一群人,怀着对亲人的愧疚,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因为责任,他们在“一带一路”沿线挥洒汗水坚守岗位……

  天津北方网讯:春节,喜庆祥和,欢乐温暖。在大家匆匆收拾行李踏上回家旅途时,在一家人围坐一起共享年夜饭时,在大家走亲访友时……有那么一群人,怀着对亲人的愧疚,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因为责任,他们在“一带一路”沿线挥洒汗水坚守岗位。

  海外的春节,一碗饺子,一场春晚,一次同胞们的聚会就充满浓浓的年味儿。没有父母、妻儿的陪伴,电波中的叮咛便承载着一段思乡之情。

在阿曼过春节,贴春联

  在尼日利亚,刚刚从施工现场回来的田磊跟家人通了电话,这是他在海外过的第12个春节。12年来,和家人聚少离多,田磊总怀有深深的愧疚:“父母已经年迈,无法在身边尽孝。两个年幼的孩子还不过10岁,没能陪伴他们成长。因为祖国的项目在这里,我必须留在这里。”作为中铁十八局尼日利亚公司的副总经济师、工程师,田磊始终记得自己身上沉甸甸的责任,“海外项目代表的是中国形象,不允许有丝毫差错,将‘工匠精神’带到海外是我们的责任。”

  尼日利亚全境均属热带季风气候,疟疾、拉沙热等传染病时常侵袭。田磊说:“工作的地方环境卫生和医疗条件差,几乎每个人都得过传染病。政局动荡也使得施工时时遭遇危险。”但是,田磊从不跟家人说这些,他希望给家人多一份安心。

  今年的春节,田磊和同事们依然在驻地度过,大家一起包饺子、写福字、贴春联、看春晚。因为时局不稳,他们的活动范围也仅限于院内。聚会结束后,田磊打开网络视频与远在家乡的妻儿通话:“下次回去,爸爸给你们带新年礼物。”

  作为中国铁建系统角逐国际市场的旗舰团队,中铁十八局坚持“走出去”战略,业务遍布阿联酋、卡塔尔、沙特、尼日利亚等16个国家,施工范围涵盖了水利水电、房屋建筑、普通铁路、城市轻轨、高速铁路等多项领域,他们把中国铁建的技术、品牌输出去的同时,也把中国文化带到国外,成为“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实施的先锋队。

沙特南北铁路项目职工一起包饺子

  沙特阿拉伯地处亚洲西南部的阿拉伯半岛,东濒波斯湾,西临红海,是名副其实的“石油王国”。成红斌,麦加至麦地那高速铁路项目的常务副经理,负责工程的生产及经营工作,至今已在沙特生活、工作了6个年头。

驻尼日利亚的职工一起过春节

  成红斌很少回国探望亲属,偶尔回来一次也是匆匆在家停留一两周便返回工作岗位。每次跟家人视频通话时,他的嘴角始终向上,展露笑容,也许这是他最放松的时刻。提起10岁的女儿,他总会说很多,比如孩子刚出生时候的喜悦,刚会说话时候的惊喜,刚上小学时的担忧。对女儿他总是有说不完的话题,但也能从他的眼神中观察到那份深藏的思念。对于妻子的话题,成红斌在讲述的过程中始终透露着歉意:“我从一毕业就到尼日利亚工作,后来调到泰国,再后来到沙特。结婚12年,这期间我只有四个春节在家陪她。”问及他是否思念家里人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回答:“想啊,怎么能不想,有谁不想父母、不想老婆孩子的!”随即却又缓缓说道:“想归想,但是工作还是要做的,如果都回去陪家人了,这么大的摊子又由谁来支撑,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远方的家乡已万家灯火,而“一带一路”的建设者依然在异国他乡用责任筑起“中国梦”。(前沿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