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站区长张恒伟:6号线更像我的“亲生孩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快报陈欣 编辑:曲璐琳 2017-02-03 13:35:33

内容提要:2016年,对于地铁6号线站区长张恒伟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孩子降生,他成为一名父亲;6号线开通,他肩负起保障乘客平安出行的重任。张恒伟笑称,6号线更像是“亲生孩子”,为了筹备6号线的开通运营,他甚至错过了孩子的出生。

  天津北方网讯:2016年,对于地铁6号线站区长张恒伟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孩子降生,他成为一名父亲;6号线开通,他肩负起保障乘客平安出行的重任。张恒伟笑称,6号线更像是“亲生孩子”,为了筹备6号线的开通运营,他甚至错过了孩子的出生。春运返程高峰开始了,张恒伟和许许多多地铁人一样,已经做好充分准备,保证每位回津乘客归程顺利。

  每天一早出门,六日几乎不休

  张恒伟今年30岁,是地铁6号线复兴路站的站区长,负责着天泰路站、北运河站、北竹林站、复兴路站、人民医院站等站区的日常运营管理。去年3月筹备6号线开通之际,他被从3号线选调到6号线,进行站内前期建设和准备。

  对于张恒伟来说,去年是特殊的一年:一边是妻子怀孕生产,一边是6号线即将开通。张恒伟一直忙碌在一线,根本无暇照顾妻子和孩子。“我住在津南区,每天要地铁倒公交到6号线人民医院站。”张恒伟告诉记者,从去年3月起,他每天7点半前到人民医院站上岗,一般6点半就出门了,一直忙到晚上下班,遇到突发情况,甚至要留在站里连夜值守,而“周六日”对他来说,早已默认成为工作日。

  48小时不睡觉,盯守重点区域

  “人民医院站是首开段一个折返车站,尽管不用面向市民开放,但仍要在8月6日首开段试运营之前完成准备工作。”张恒伟回忆,因为工期紧、任务重,那段时间他恨不得每天都能多出一两个小时。由于地铁还没开通,他在各个站之间检查工作,需要步行,每站之间直线距离500米左右,但走路却要绕行两三倍的距离。

  去年8月初,人民医院站风井出现漏水,尽管发现及时并架设水泵排水,但却无法阻止水流外溢。这时距离首开段试运营还有不到5天。“如果水流到轨行区,会造成极大的危险,甚至会影响首开段的准时开通。”张恒伟连续48小时盯守在漏水区域,问题终于得到解决,确保首开段准时开通。

  为了检查车站,错过孩子出生

  去年11月16日凌晨3点,张恒伟的孩子在蓟州区老家出生了,但他却没能及时回家探望妻儿,因为他正忙着与施工方一起排查车站导向标识布置。“看似是小事,但每一件都是关系到乘客能否顺利、顺心乘车的大事。”张恒伟介绍,单说“检查标识”这件事,每个车站有几百处导向标识小箭头,还有母婴专区提示、安全警示标识,侧墙、地面、屏蔽门……乘客经过的每个地方,都遍布着各种标识。正是张恒伟一次次细致的检查,发现、修正并改进了上百处标识问题。

  手指受伤骨折,依旧没歇一天

  去年11月18日,张恒伟和同事一起排查复兴路站一处吊装孔盖板时,重达百斤的设备突然脱落,紧紧握住设备的张恒伟手指骨折。他去了趟医院固定伤处,就立刻返回工作岗位。

  12月30日,距离6号线一期北段正式开通还有一天。张恒伟和同事们集中到车站进行最后一次排查,打扫站内卫生。张恒伟细致地一遍又一遍检查,直到凌晨3点,确认所有准备都满意,他才返回休息室,在桌上趴着眯了一觉。早晨6点不到,他又返回工作岗位,确认首班车能够顺利进站。

  如今,6号线已经逐渐步入正轨,作为一名站区长,张恒伟每天重点要做好四项工作——检查人员状态、乘客进站情况、车站导向标识和车站卫生。随着乘客认可度提高,加之春运到来,6号线的客流也逐渐攀升。“人民医院站从最初的千余人次,乘客人数增加了3倍;复兴路站因为临近西站和长途客运站,不少乘客提着大件行李赶车。”张恒伟说,车站都在出入口、扶梯口安排了专人值守,时刻准备着为有需要的乘客服务。

  新的一年里,张恒伟的心愿简单而朴实,让他的“两个孩子”都平平平安,茁壮成长。

  地铁大数据

  ●2016年8月6日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首开段(长虹公园站—南翠屏站)开通试运营。

  ●2016年12月31日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北段(人民医院站—南孙庄站)开通。

  ●6号线一期工程全长26公里,共开通车站24座,其中4座车站可以换乘:西站站换乘1号线,长虹公园站换乘2号线,北站站、红旗南路站换乘3号线。

  ●南翠屏站开往南孙庄站首班车时间为6:25,末班车时间为22:27;南孙庄站开往南翠屏站首班车时间为6:00,末班车时间为22:00。列车单程运行时间约48分钟。(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