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务工人员无法回家过年 募捐请来他们妻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李鸽 编辑:曲璐琳 2017-02-03 16:19:38

内容提要:春节,是一个家庭团圆的节日。无论一年多么辛苦,走到天涯海角,临到春节,故乡和亲人总会发出呼唤,在外的游子魂牵梦绕,越过千山万水回到家乡。卸下一年的包袱,见一见至爱的亲人。

地铁6号线建设工人郝付君,与妻儿在天津团聚。

  天津北方网讯:春节,是一个家庭团圆的节日。无论一年多么辛苦,走到天涯海角,临到春节,故乡和亲人总会发出呼唤,在外的游子魂牵梦绕,越过千山万水回到家乡。卸下一年的包袱,见一见至爱的亲人。这是一个浓缩着故乡情结和家庭情怀的节日,更是一个情感释放的节日。总有一种年味,让人泪流满面,让人心潮澎湃。春节过后,我们再度出发,迎接新的一年的轮回。

  有这样一群人,在万家团圆的节日,他们还在天津的工地上值守,牺牲一家换取万家。地铁6号线的外来务工人员就是这样的人,为了加快地铁建设进程,今年春节他们无法回家。天津市、河北省两地妇联携手,天津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通过募捐,获得了各界的支持,最终将7位外来务工人员的留守妻儿请到天津,与家人团聚。记者带您走进这次特殊的春节团圆故事。

  孩子们高兴得跳了起来

  每一个孩子都有收到新年礼物的愿望,这种愿望在春节到来之前,随着钟声倒计时而愈来愈强烈。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7户家庭的16个孩子,在春节之前突然收到了一份意外的礼物,接到通知,他们将被邀请到天津与父亲见面,全程花费由公益资金支持。这份礼物来得突然,在他们收到通知的那一刻,孩子们都高兴得跳了起来。

  他们的父亲,均是天津地铁6号线建设工人。去年底,地铁6号线北段正式运营,当前正在加紧建设剩余线段,力争早日全线开通。为了赶工期,他们今年春节无法回家与亲人团聚了。妻子们早已得到了丈夫不能回家的消息,正在想方设法瞒住孩子们。只是这变化太快,公益组织在4天的时间内,募集齐了5万元的资金,得以有机会请到这些留守妻儿来津与家人团圆。

  36岁的郝付君,自结婚后就外出打工谋生,后来长期在天津务工,至今已有10多年。据了解,他参与了天津港码头、天津地铁3号线、天津西站以及现在的地铁6号线的建设。他的工种是木工,主要用在前期地基的主体工程。在采访他时记者看到,他的双手已布满老茧,那是岁月的磨砺和劳动的见证,见证他对这座城市的贡献。

  他的家在邯郸市临漳县孙郝镇西郝村,位于河北省最南部的区域,已接近河南省的安阳市。临漳县属于人口大县,人均土地特别少,当地的村民不得不外出谋生。“全镇51个村,我们家五口人分到了一亩三分地,折合一个人才二分多地。没办法,我们只能在外务工,待在家里养活不了全家。”郝付君说。临漳县其他镇的情况也大抵如此,这在此次同行的其他6位务工人员那里也得到了验证。

  郝付君从一个挺拔俊俏的小伙儿,到现在他的脸上已慢慢爬上了印痕,肤色已由于勤苦的劳作而变得发红,显出古铜色。他的孩子慢慢长大,而且从一个变到三个,最大的孩子是个女孩儿,今年已经13岁了,在邯郸市上最好的初中,就读一年级。

  提起孩子,郝付君非常自豪,女儿在小学学习成绩一直是全镇第一名,后来又以出类拔萃的成绩考上了邯郸市最好的初中,这让他做家长的“脸上有光,出门腰杆挺得更直”。现在,大儿子和小儿子也分别就读小学三年级和一年级,非常懂事,“在家里知道帮妈妈干活儿,不瞎捣乱”。

  他也曾给孩子买过新年礼物,往年春节回家的时候,给孩子买学习用品,除此以外,还给孩子添置一两套新衣服。“两个男孩儿还比较小,正是贪玩的时候,也给他们买一些遥控汽车、积木以及机械类的玩具。孩子们都非常喜欢。”郝付君说。

  当接到工地管理方和所在天津三建建筑工程公司的通知,今年由于地铁6号线赶工期,争取在年内开通南段,春节不停工不放假的消息,郝付君有些失落,毕竟家里有操劳一年的妻子,还有三个盼星星盼月亮等待着他归来的孩子。他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孩子电话里的询问,也没有想好,今年给孩子们买什么礼物。往年,他亲眼看到孩子们拿到礼物时的欣喜,想起最小的孩子黏在他身上,抱着他脖子不放的情形时,他的心中有一股莫名的伤感。

  最称心的新年礼物

  孩子们在期盼着父亲今年会带来什么样的新年礼物,而这边的父亲却接到通知回不了家了,可能也不买新年礼物了。正在这时候,天津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出现了,带来了意外的惊喜,也有可能是这个新年最称心的礼物。那就是,邀请他们这些外来务工者的妻子和孩子,到天津与他们团聚。

  郝付君的妻子殷海燕在元旦时接到了丈夫的电话,他所在的工程项目天津地铁6号线,在元旦前一天刚刚开通了北段,现在正在赶工期,这个春节回不了家了。放下电话,殷海燕有些伤心:“我在家里没日没夜干家务,带三个孩子,既要照顾他们的生活还要辅导他们的功课,农忙时还要一个人秋收播种,家里还有老人需要照顾。这一年到头,说不回来就不回来了?”

  当日,三个孩子刚刚盘问她:“爸爸到底什么时候回来?买什么新年礼物给我们?”挂了丈夫的电话,殷海燕独自到厨房呆坐了一会儿,一方面是想看看孩子们第二天要吃什么,另一方面想找一个独处的环境,想出一个新说法,应付孩子们,把爸爸不能回来过年的消息以一个合适的方式告诉他们。

  这座城市没有忘记她的建设者们,一些公益组织伸出了援手,天津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通过媒体将此次邀请留守儿童来津团聚的募捐活动消息传播开来,短时间内就得到了市民的踊跃捐款。天津市邯郸商会的负责人,第一时间来到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第一句话就问:“我也是邯郸人,请告诉我,我能做什么,我一定鼎力相助。”这位企业家慷慨解囊,募捐资金就解决了一半。

  澳大利亚天津同乡会等社会组织以及天津市民也踊跃捐款,在4天的时间内,募捐金额达到5.3万元,所有交通、餐饮、住宿以及其他费用全部到位。这个梦想,在大家的关怀和帮助下,就真的实现了。

  1月20日,开往临漳县的大巴启动了,这是专门为7位务工人员的家属们准备的。司机张师傅开了9个小时的路程,到临漳已是深夜。他到每一个村镇去通知家属,第二天早上来接。“都是小路,不好走,有时候找一户人家需要一两个小时。”张师傅回忆。到第二日凌晨两点钟才通知完毕,司机一行却无法进城休息,原来,当地县城四个主要入口全部有限高杆,大巴进不去。“拨打110说明情况后,警察非常感动,半夜爬起来为天津大巴放行。”张师傅说。

  殷海燕带着三个孩子上了车,其他6位务工人员的家属也悉数到齐。在车上,公益组织派出了慰问人员,询问这些孩子想不想爸爸,去没去过天津,结果,绝大部分孩子表情木讷,甚至有些害羞,躲到妈妈的背后。有的孩子大声说:“我不想爸爸,都忘记他长什么样了。”这是一个真实的表达,是一个孩子长期见不到父亲、得不到父爱的结果,毫无掩饰也毫无保留。但这触动了在场的每一个慰问人员,听到这样的回答,司机张师傅一边开车,一边流眼泪。

  天津多个旅游景点欢迎这些留守儿童的到来,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天津广播电视塔、天津自然博物馆、古文化街、百丽宫影城等。他们热情地接待了这些孩子,为这些来自500公里以外的孩子耐心地讲解,最后,这些孩子登上了地铁6号线,亲自体验了爸爸们工作的成果。天津地铁每天的客流量超过20万人次,只是我们很少想到,这些地铁的建设者,他们的孩子走进父亲参与建设的地铁站,机会竟然这么难得。

  留守儿童的心理

  留守妈妈的清苦更值得关注

  随行的司机张师傅,每天都在观察着孩子们的变化,在三天内,随着孩子们参观天津的一个个景点,看到了更多的汽车和高楼大厦,以及更大的公园和车站,他们也逐渐开朗了,活泼了。杨燕芳最小的孩子才4岁,这次来天津,第一天躲在妈妈后面不说话,大人逗他,他扑闪着大眼睛不吭声,现在大人和他说话,他再也不躲了,问什么答什么。

  当杨燕芳陪着妻儿参观景点时,他突然接到了项目组领班的电话,马上要回工地。他有意支开孩子,让妈妈领着,而自己才有机会脱身。他的孩子仿佛觉察到了什么,紧紧抓住爸爸的手,无论杨燕芳说出什么理由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孩子就是不放手。不仅不放手,还让爸爸抱着,有意紧紧搂着他的脖子。在他幼小的意识里,在爸爸那坚强和宽阔的臂弯里,他能得到宠溺,得到关爱,如果放手,这种感觉不知何时才能再有。看到这个情形,随行的公益组织人员,无不感动落泪。

  这次家庭团聚的旅程,仅仅只有三天,腊月二十八,这些孩子就踏上归乡的大巴。这个春节,他们还是在邯郸市临漳县的故乡,在他们的出生地、上学地度过,在没有爸爸陪伴的情况下度过。如此一别,或许就要等到下一个春节才能再相见。

  对孩子们来说,他们得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那就是多了一份人生的阅历,见到了大城市,看到了父亲工作的地方。第一次登上几百米的高空,俯瞰城市,第一次看动画电影,第一次吃肯德基,第一次看到极地的海洋动物,第一次……孩子们在短短的三天内见识了不少新奇,这是他们的一笔人生财富。

  天津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刘丽红说,通过此次活动,我们认识到,更多的留守儿童,并不仅是家庭物质上的贫困,而是心理上的困扰,他们有长期不被关心不被爱的失落感,若是这种失落感持续更长一段时间,他们的人生观就会发生变化。在他们的眼里,这可能是一个缺少温暖的世界。帮扶留守儿童,不止是这一次活动,未来将会持续下去,关爱他们的心灵。

  在此次活动中,留守妈妈们看到孩子们在天津玩得开心快乐,也绽放了笑容。7户家庭中,有一位留守妈妈的表情有些沉重,她独自在家抚养着三个孩子,大孩子已和她一样高。长期的操劳和沉重的家务负担,使得她并没有感觉到放松,她知道,三天过后,留给她的,仍是孤独的长夜,甚至是又一整年清苦的留守生活。

  刘丽红说:“母亲是我们这个民族和社会未来的领航者,一个家庭,如果有一个好的母亲,会使三代兴旺。有很多留守母亲,经不住长期的辛劳,选择与在外务工的丈夫离婚,留下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庭,他们的孩子,面临着成长的各种问题。对这些留守母亲,我们基金会将持续关爱,为了我们民族的未来,也希望社会的每一个人都贡献一份力量。”(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