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幼儿吃手切勿强硬阻拦责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庄媛 编辑:李孝乐 2017-02-04 15:43:00

内容提要:婴幼儿普遍有吃手的习惯,这让很多家长十分焦虑,觉得这会影响孩子的健康。天津医大二院儿科主任刘长山提示:孩子吃手,家长不要过分担心,平时要多给予关心关爱,切勿使用强硬手段阻止或责骂。

  天津北方网讯:婴幼儿普遍有吃手的习惯,这让很多家长十分焦虑,觉得这会影响孩子的健康。天津医大二院儿科主任刘长山提示:孩子吃手,家长不要过分担心,平时要多给予关心关爱,切勿使用强硬手段阻止或责骂。

  婴儿吃手很正常

  孩子在婴儿时期吃手是比较正常的现象,这一婴儿时期的正常需求,家长不必过分焦虑。几个月大的婴儿吃手,是自己在进行探索,证明宝宝的动作协调能力在增强。此外,吃手也有助于安抚宝宝情绪。当宝宝饥饿、疲劳或生气时,吃手会有助于稳定情绪,家长不要强行制止。还有可能是宝宝长牙了,这时家长可以给孩子使用婴儿磨牙棒,孩子自然就不吃手了。

  幼儿吃手要重视

  家长要明确的一点是,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摄入膳食品种和数量的增多,吃手这一行为一般会逐渐消失。如果孩子两三岁时还没有戒掉吃手的习惯,甚至变本加厉,家长就要特别关注了。孩子一点点长大,手中接触的东西也越来越多,如果继续吃手,会有很多细菌通过口腔进入孩子身体,引发疾病。长时间吃手,也会引发手指脱皮、肿胀甚至变形,牙齿的生长也会受到影响,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家长需正确引导

  家长要采取正确的方法,引导孩子戒掉吃手的坏习惯。

  一是给孩子更多关心。很多孩子吃手是因为内心感到孤独。一些家长平时对孩子疏于关心,经常让孩子自己在一边玩或看电视,缺少陪伴和关爱。家长平时要多陪伴孩子,不要让孩子长时间独处。在睡前和睡醒后也要给予安抚,让孩子感到温暖。

  二是转移注意力。孩子在吃手时,家长可以通过与孩子交流转移他的注意力,也可以陪孩子做游戏,或带孩子外出玩耍。

  三是让孩子的手忙起来。可以选择一些孩子喜欢的玩具或玩偶,放在孩子的手边,他吃手的时候,就把玩具塞在孩子手里。

  专家提醒,如果通过一段时间的引导,孩子吃手的毛病仍然没能戒掉,家长最好带孩子咨询一下儿科医生,进行针对性指导。如果情况十分严重,就要咨询心理医生了。(北方网编辑李孝乐)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