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科考再创纪录、歼-15量产 厉害了我的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郑津 2017-02-05 15:26:28

这个春节,不断有和你我息息相关的、振奋人心的重大消息传出……

看过下面的喜讯,相信你一定觉得无比提气↓↓

中国南极科考队刷新海上最南科考纪录

这个春节,寒冷的南极也传来了令人激动的消息:中国第33次南极科学考察队搭乘的“雪龙”号科考船日前行驶到南纬78°41′罗斯海水域。

这是“雪龙”号在南半球到达的最高纬度,也刷新了全球科学考察船在南极海域到达的最南纪录!

下图便是2月1日,我国科考队员及船长和驾驶员等在“雪龙”号顶层甲板合影留念。舷窗玻璃上写有船舶停泊位置纬度,远处可见罗斯冰架。

罗斯海是南半球最高纬度的边缘海,也是船舶所能到达的地球最南部海域,历史上首次冲击南极点的极地考察先辈、挪威籍探险家罗阿尔·阿蒙森正是选择在罗斯海鲸湾附近登陆。

与航行挑战共存的,是这片海域不容忽视的科考价值。第33次南极科考队领队孙波介绍,罗斯海从未像现在这样成为国际科考竞相研究的重点。多国科学家认为,罗斯海保留着地球最后一个海洋原始生态系统,是最有可能揭示南极生命史的地方,更是研究气候变化对南极乃至全球影响的天然理想实验室。

抵达该海域后,科考队利用箱式采集器和重力柱状取样器、生物垂直拖网、温盐深度仪、磁力计、重力仪等设备进行了考察观测。这也是人类首次对这片新出现最南纬度海域开展的综合科学调查,可见其意义重大。

据报成功试射东风-5C导弹

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近日刊文称,1月早些时候,中国进行了一次洲际导弹试射。在这次试验中,中国测试了新的东风-5C导弹,这枚导弹携带了10个分导式弹头。据报道,导弹是从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击中了中国西部沙漠中的靶场。

美方专家在评论中使用了“史无前例”的字眼,且认为此次试验将让美国不得不重新评估中国核力量。

△资料图:延时摄影展示的分导多弹头试验场景

针对美国媒体的报道,深圳卫视2月3日获得中国国防部书面回复:我们在境内按计划进行科研试验是正常的,这些试验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

有专家分析称,中国很长一个阶段没能突破分导式多弹头技术,瓶颈在于核弹头的小型化。此次携带10枚分导弹头,正说明我们突破了这个技术瓶颈。美媒评论称中国核力量或许将提高一个数量级,并非无端猜测。

航母舰载战斗歼-15批量生产

中国航空工业部门公布的贺岁视频显示,航母舰载战斗机歼-15的批量生产也在有序进行中。

从歼-15的生产、改进,再到001A型航母的建造,中国航母的战斗力建设已经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侠客岛(人民日报海外编辑部微信公众号)登文称,如此观之,我们有望在2020年前后看到中国双航母战斗群驰骋大洋的壮观景象,想想真还有些小激动呢!

△资料图:歼-15战斗机

据环球网援引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消息,截至目前,歼-15战机的两个批次已完成生产,第三批次的首架战机日前也已建造完成。

实现一根光纤135亿人同时通话

经过持续攻关,近日,烽火科技在国内首次实现560Tb/s超大容量波分复用及空分复用的光传输系统实验,传输容量是日常用标准单模光纤传输系统最大容量的五倍。

说这么多,大家可能感受不到这项技术有多牛。通俗来说,就是:可以实现一根光纤上67.5亿对人,也就是135亿人同时通话!

这一突破,标志着我国在“超大容量、超长距离、超高速率”光通信系统研究领域迈向了新的台阶。

△资料图

再打一个比喻:假如将光纤信息传输类比于高速公路,普通光纤如果是单一车道,那么单模七芯光纤就相当于并行七车道,能够提供7倍于普通光纤的传输能力。

在传输介质进行创新的同时,本次实验所采用的系统设备也为“超大容量、超大速率,超长距离”光传输提供了有力支撑。经专家组测试验证,此次实现的“560Tbit/s超大容量单模多芯光纤光传输系统”为国内首次,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随着5G的逐步试商用以及网络云化,我国在“超大容量、超长距离、超高速率”的研究,已为未来信息技术应用及产业发展储备了关键技术,也助推我国在未来信息技术领域处于国际前列。

首颗全球二氧化碳监测卫星发射成功

日前,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简称“碳卫星”)发射升空。

本次发射的碳卫星是我国首颗用于监测全球大气二氧化碳含量的科学实验卫星。

△我国首颗碳卫星发射成功 可监测全球二氧化碳浓度

凭借这颗卫星,我国获取了来自太空第一组大气氧气和二氧化碳吸收高分辨率光谱图。这也意味着,我国具备了对全球大气中二氧化碳的监测能力,能够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重大贡献。

此前,人们往往根据某个国家或地区的化石能源消耗量、效率来判断,但这种方式缺乏科学依据,且目前多由各国单独统计,难以得出全球二氧化碳的分布和变化趋势。

碳卫星二氧化碳探测仪负责人、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研究员郑玉权说说,发射碳卫星,不仅能填补我国在温室气体监测方面的技术空白,还能掌握在全球气候谈判、未来碳交易等上的主动权。

“天河一号”每天在线任务量已超1400个

最近,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也有好消息传来。部署在该中心的中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每天在线任务量已超1400个,处于饱和运行状态。

要知道,这是欧美国家级超算中心都很难达到的一个业务规模。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工程师张婷说,“天河一号”在支持国家科技创新以及服务产业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效。目前每天在线任务量超过1400个,累计支持科技部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省部级重大项目超过1200项。

此外,2016年天津超算中心同国防科技大学合作开展了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的研制,预计2020年研制成功并建成投用。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的计算能力将是目前“天河一号”的200倍。

一开年,祖国就这么拼!

你有什么想说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