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家湾村:一个病汉 全村人的牵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唐淑倩 2017-02-07 11:15:06

内容提要:这是赵家湾村田宏的家,虽然一个人住,但这只有十平米大的小屋每天都会很热闹。这些都是田宏的发小和乡邻,每天都来这串门,其实他们都是来帮忙的。


  天津北方网讯:这是赵家湾村田宏的家,虽然一个人住,但这只有十平米大的小屋每天都会很热闹。这些都是田宏的发小和乡邻,每天都来这串门,其实他们都是来帮忙的。

  今年53岁的田宏,20岁刚出头就得了类风湿,后来又患上了一种特殊的病——强直性脊柱炎。因为这个病,他没能娶上媳妇。姐妹和弟弟都已结婚,父母相继过世后,他就一个人过。腰部不能打弯,走路靠双拐,田宏的生活有诸多不便。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做什么事,总会有人来搭把手。入冬,有人为他搬来煤块;雪后,门前的路有人会清扫;每天的脏水、垃圾也总有人帮着倒。兄弟邻里的帮衬让田宏的日子有了奔头。

  然而2015年五月,一次意外摔伤造成腰椎骨折,医生说他可能再也起不来了。他以为老天爷这回连拄双拐杖的机会都给他剥夺了。

  田宏:绝望的想自杀,天天脑袋想着不想活了。

  李力:说话都没早先爱说了,他心里有压力,这要不我们得来,得开导。

  虽然大家伙都有各自的生活和工作,但从那时起,田宏就更没落过单。有人陪他彻夜长谈,开导解心宽;有人四处张罗拉他去医院、甚至垫付医药费;有人帮他洗衣做饭,端茶递水,甚至给他接大小便;还有人总会待到他睡觉后闷上炉子,拉上窗帘,关好门窗才离开;街坊四邻谁家做好吃的,他总会先吃上热腾腾的饭菜……田宏躺了十个月,大家就伺候他吃喝拉撒,整整十个月。

  田宏:帮我解大便,多不落忍啊

  董永存:他这一个人也不方便,我们也都牵挂他。

  屋里的大缸,屋顶上的绳子,靠墙的高凳,这些简单的康复道具,都是大家伙想出的土法子。每次康复训练,田宏痛得冒汗,大伙儿累的流汗。在大家齐心协力地帮助下,田宏又可以拄着拐杖站起来了。

  姐姐:这天天躺着哪有人伺候他啊,真是多亏了大伙才能恢复到这样。

  董永忠:在帮助田宏这件事上,大家都是主动,自发的,而且已经形成一种习惯。

  渐渐地,在赵家湾村,主动到田宏家串门已经成为一种美德。除了这些“哥们弟兄”董永旺、李义、孙建兴、李力、董永存、田玉强、董永存等,还有很多街坊四邻也记挂他,就连这位八十多岁的老人也天天把田宏放在心上。

  老大爷:要干点啥么,我帮帮你啊

  病痛仍在折磨着田宏,这是他的不幸。可幸运的是,他得到了乡邻们绵绵不断地最质朴的关怀。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