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津南区区长:保障民生 五年要办好十件实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王晶 编辑:侯静 2017-02-07 09:32:49

内容提要:津南区的城镇布局为“一城三镇”,“一城”就是打造“津南主城”,建设以咸水沽、辛庄、双港为中心,双桥河、北闸口为补充,以居住社区、双创空间和公共服务为主要功能,产城融合、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主城区。“三镇”指的是三个特色城镇。津南区将以挖掘城镇的空间资源、主导产业、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为基础,彰显独特的文化魅力,打造“八里台智慧实力小镇”、“葛沽民俗文化特色小镇”、“小站兵米文化特色小镇”。

津南区区长刘惠

  天津北方网讯:“今后五年是天津进入快速发展的历史性窗口期,也是津南区打造综合型辅城、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津南区将优化提升‘一城三镇’的城镇布局和‘一带三园’的产业布局,建设经济繁荣、社会和谐、民生幸福、生态宜居、政治清明的新津南。”

  津南区的城镇布局为“一城三镇”,“一城”就是打造“津南主城”,建设以咸水沽、辛庄、双港为中心,双桥河、北闸口为补充,以居住社区、双创空间和公共服务为主要功能,产城融合、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主城区。“三镇”指的是三个特色城镇。津南区将以挖掘城镇的空间资源、主导产业、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为基础,彰显独特的文化魅力,打造“八里台智慧实力小镇”、“葛沽民俗文化特色小镇”、“小站兵米文化特色小镇”。

  “一带三园”指的是“高端服务产业带”、“国家级津南开发园区”、“津南高研园”、“津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津南区将推动海河中游南岸综合开发,打造高端服务产业带。提升、拓展、整合、开发各类资源,打造国家级津南开发区、津南高研园、津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三个产业聚集区。确保到2021年,全年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地区生产总值、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均达到10%左右,全面建设展现环境之美、时代之美、生活之美、社会之美、百姓之美的美丽津南。


多彩故道

  创新发展 突出极化效应

  “创新是加快经济发展的制胜法宝,津南区将坚持创新驱动,突出实体实业,推进集约发展,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和智慧产业,集聚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楼宇经济,融合发展都市型农业,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集群,并以高端产业引领各类资本、资源、要素加速聚集,加快实现‘极化效应’。”

  津南区将高起点谋划开发海河中游南岸地区,打造高端现代服务业增长极。高标准策划实施津南高研园,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增长极。高水平规划建设八里台智慧实力小镇、小站兵米文化特色小镇、葛沽民俗文化特色小镇,打造产城人文融合增长极。实施园区经济升级,完成国家级津南开发区创建工作,整合优化提升现有园区载体。实施“双十双百双千双万”工程,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津南分园建设。发挥津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龙头带动作用,促进农业规模化科技化发展。

  同时,积极借重首都资源,在项目布局上优中选优,引进一批“顶尖、尖端、高端”的新兴产业项目,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引导民营企业实现“专特精新高”发展。加快建立产业发展基金,发挥金融对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和新兴产业的引导作用,强化扶持服务,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引进集聚高层次人才。

  津南区将深入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智能制造、机器替代、自动控制为重点,开展科技创新和生产模式、商业模式创新,推动产业链向高端延伸发展,提升传统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深入开展“互联网+”、“创新平台+”行动,加快智慧产业发展,推广实施计算机辅助设计、工业自动控制等新技术,实现管控一体化、供应链全程信息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大数据开发利用,推动传统产业实现新提升。


沽上江南

  保障民生 办好十件实事

  “产城融合不是一句口号,如何合理的安排企业布局与居民生活的关系,让它们融合发展,让不同个性的百姓都能找到自己最需要的生活方式,让百姓感受到更多的幸福感,是我们需要深思的重点。今后五年,津南区将持续办好十件实事,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五年扶持创业1.5万人,新增就业11万人。”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津南区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办好十件实事,着力改善民计民生,增加群众的获得感。

  努力提高群众收入水平,逐步提高未整合村老年人生活补贴标准,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津南区还将进一步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高度关注低收入群体,实施精准帮扶。扩大创业比例、提升就业质量、提高从业人员收入水平,五年扶持创业1.5万人、新增就业11万人。

  同时,加大教育投入,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提升学生素养,形成“特色办学、优质均衡”的发展格局。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培育津南特色文化品牌。建设健康津南,优化体育设施布局,利用整合现有资源,完善“五个一工程”,开展全民健身计划,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强化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努力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安全生产理念,打造安全生产示范区。积极做好依法行政、信访稳定、应急处置、社会治安防控、债务风险防范等工作,努力建设平安津南。

  智慧津南

  精细社会管理

  “通过智慧津南的建设,提升城市管理的科技含量,运用监控和大数据分析,促进科技与城市管理全方位的融合,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智能化服务水平。”

  目前,津南区已经建成了智慧津南运行管理服务中心,安装了视频监控摄像头7000余个,安全监管、社区服务、社会治安等管理服务实现信息化、智能化,初步形成警防网、民防网、技防网联动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

  未来,津南区将进一步优化智慧津南建设,建成智慧交通系统、消防物联网、公安视频监控网,提高城市治理信息化水平。创新城市治理方式,积极探索后城市化管理模式。按照“一中心、一张网、多平台、全覆盖”原则,加快政务云数据中心建设,打造经济监测、城市管理、市民服务三大平台,实施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社区、智慧医疗等项目。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智能化服务水平,基本建成“智能、融合、惠民、安全”的智慧津南。同时,不断创新和加强社区管理,注重居民生活小区配套设施建设,方便居民就近购物、上学、建设、就医、娱乐,缩小出行交通半径,解决停车难、活动场地少等问题。努力构建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建设智能绿色人性化公交。

  铁腕治污

  强化生态红线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到2020年,津南区PM2.5浓度力争比2015年下降15%,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8%以上。”

  津南区将坚持绿色生态理念,以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津南为目标,做精做细空间规划,强化生态红线管理,坚持铁腕治污,落实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开展工业、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污染防治。到2020年,PM2.5浓度力争比2015年下降15%。实施绿化造林工程,继续推进柳林公园、津南生态林建设,打造“两环三沿”生态绿廊。严守生态红线,严控高耗产能,严控用水总量,严格落实节能减排,完善再生水利用设施,万元工业产值综合能耗年均下降5%。清理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建设津南垃圾综合处理厂,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以上。推进城市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建设干净整洁、生活便利、治安良好、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