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空巢父母谨防节后综合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狄慧 编辑:侯静 2017-02-07 15:04:06

内容提要:春节过后,不少在外地工作、生活、学习的子女离开天津,踏上返程之路,原本热闹的家里又变得冷清。本市第四医院心理科医生赵双桅提醒,节后突如其来的冷清,让空巢父母有不同程度的心理落差,甚至出现失眠、食欲下降等节后综合征表现。节后子女更需要给予父母关怀,老人自身也应该积极调整作息时间,回归节前规律生活。

  天津北方网讯:春节过后,不少在外地工作、生活、学习的子女离开天津,踏上返程之路,原本热闹的家里又变得冷清。本市第四医院心理科医生赵双桅提醒,节后突如其来的冷清,让空巢父母有不同程度的心理落差,甚至出现失眠、食欲下降等节后综合征表现。节后子女更需要给予父母关怀,老人自身也应该积极调整作息时间,回归节前规律生活。

  老人应重视节后综合征

  春节过后,伴随着子女的离开,家中喜庆、团圆的节日氛围突然消散,很多老人都会难以适应这种巨大的反差,一下子会觉得凄凉、孤单,甚至不爱说话、不愿出门。出现这种情绪低落、思维迟缓、食欲减退、言语减少等现象,就是一种节后综合征的表现。如果老人不能及时调适,严重者会发展成抑郁症,不仅影响老人的身心健康,也不利于子女外出安心工作,应该引起老人和子女的重视。

  生活规律化培养兴趣爱好

  节日气氛散去后,老人要尽快回归到平日的生活状态中。首先,春节期间,最大的变化就是作息时间的改变,子女离家后,老人可以从调适生活作息入手,一点点让生活回复节前的规律。其次,可以安排一些老伙伴的聚会,共同的话题可以让孤单的情绪得到缓冲,冲淡离别的感受。老人应多参加户外活动和社会交往,比如跳广场舞、外出散步或与其他老人一起打牌、聊天,扩大生活接触面。走出相对封闭的生活空间,提高自身适应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第三,老人平时应培养一些兴趣爱好,比如通过书法来抒发情感等,独居老人养宠物也能起到情感抚慰的作用。

  子女应给予父母更多关怀

  许多子女都有认识误区,认为只要让父母不愁吃不愁穿,身体健康就行。其实,心理健康同样重要,老人需要的是子女的关心和陪伴。在外打拼的子女平时更要对父母有足够的关怀,平时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等多与父母聊天,尤其是春节后刚返程的这段时间,更应该增加频次,从而减少他们因为子女不在身边而产生的孤独感。(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