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执行干警:倾尽心血换当事人满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孙启明 编辑:侯静 2017-02-08 16:02:40

内容提要:交通事故案件是典型的民生案件,也是执行工作中的难点。在交通事故多发的山区蓟州区,为了执结此类案件,法院执行干警往往是想尽办法、不辞辛苦:查找被执行人、了解可供执行财产状况、不厌其烦地做思想工作、适时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查封扣押等强制措施……他们的无私付出,保证了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实现。

  天津北方网讯:交通事故案件是典型的民生案件,也是执行工作中的难点。在交通事故多发的山区蓟州区,为了执结此类案件,法院执行干警往往是想尽办法、不辞辛苦:查找被执行人、了解可供执行财产状况、不厌其烦地做思想工作、适时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查封扣押等强制措施……他们的无私付出,保证了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实现。

  依法也讲情赔款终了结

  柳某骑电动车与骑自行车的鲁大爷相撞,造成鲁大爷中型颅脑损伤、上颌骨额突骨折。交警队认定鲁大爷负事故主要责任,法院判决由柳某赔偿鲁大爷各项损失的40%,共计1.4万余元,后鲁大爷向法院申请执行。执行法官宁红波通过对柳某银行账户进行查询,扣划了6100余元,发放到鲁大爷手中。因尚差8000余元,宁红波再次找到柳某做思想工作。“他是逆行负事故主要责任,是他撞的我,我却还要赔那么多钱!搁谁谁不委屈?”听了这话,宁红波意识到,虽然多次给柳某讲明法律、解释判决,但她心里还是有疙瘩。“假如你是鲁大爷,发生这样的事故,法院也会这样判决他赔偿你的!法律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法官一番劝解后,柳某终于同意先拿出3000元赔偿给鲁大爷。“剩下的5000多元我下个月再给。”然而,转眼一个月过去了,法官多次电话催促,得到的答复都是“现在没钱……”最后,她索性连电话也不接了。

  见柳某想要“赖账”,宁红波随即采取措施,将其纳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同时告知其相关法律后果:“申请银行贷款受限、乘坐交通工具受限、购买房屋受限……”听了这一系列后果,柳某沉默了。第二天一大早,她便带着5000多元的执行款来到法院。经核查款项全部到位后,执行法官将其相关信息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中进行了屏蔽。案件彻底执结。

  一起车祸案牵动两家情

  2014年7月19日,一场严重的车祸导致张某颅脑损伤致四肢瘫痪,经鉴定为VI(4)级伤残、部分护理依赖,并造成其精神VI(4)级伤残。法院判决由李某赔偿张某各项损失38万余元。对于刚刚26岁的李某而言,这笔赔偿款无异于天文数字。执行法官多次找李某做工作,了解到以运送建筑用土为生的李某确实无力履行判决。而40多岁的张某也是上有老、下有小,因此事故瘫痪在床,导致生活陷入困境。

  为了讨要赔偿款,张某一家老小一起搬到了李某的父亲老李家住了下来。老李又急又恼:“又不是我撞的,法院又没让我赔钱,你们凭什么住在我家!”老李气得多次打电话报警。可是民警了解情况后也只好反复劝解。为了妥善解决这起纠纷,执行法官联系派出所民警共同商议解决方案,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由李某赔偿张某各项损失15万元,由老李先行垫付6万元,剩余9万元分三次付清。张某的妻子噙着泪水接过了6万元钱,一家老小随即搬出了老李家。

  羊狗抵债款人心换人心

  家住本市蓟州区邦均镇的林某一家来自黑龙江省,近几年在蓟州区做生意失利,家庭贫困。2015年1月,林某驾车与薛某等人发生交通事故。经法院调解,由林某在保险范围外分别赔偿薛某4100余元及另一当事人2.1万余元。由于林某未在法定期限内履行判决义务,薛某于2015年8月向蓟州法院申请执行。立案后,执行法官王栋依法进行财产查询,多次前往林某家了解情况,并将其家庭状况以图片、视频形式进行了记录。随后,王栋耐心向薛某介绍了法院采取的相关措施以及林某家困难的经济状况,薛某表示理解,并同意与法官一同前往林某家中商议和解方案。

  在和解现场,林某提出将家中一辆三轮车、两只羊和两只狗全部抵给薛某作为赔偿。当亲眼看到林某的家庭状况后,薛某当即同意和解。见两只狗与林某一家感情深厚,薛某主动提出“两只狗你们留下”。薛某的体谅让林某皱着的眉舒展开来。法官当场制作和解协议,双方签字确认,真正实现了案件结、矛盾解。(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