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国家重大战略 天津文化创品牌建平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婕 编辑:吴宏 2017-02-10 07:31:00

内容提要:天津北方网讯:为贯彻落实天津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有关精神,市文广局召开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和“‘一带一路’国家发展重大战略”文化项目筹备座谈会,围绕“八个一”推动“一带一路”文化先行……

  天津北方网讯:为贯彻落实天津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有关精神,市文广局召开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和“‘一带一路’国家发展重大战略”文化项目筹备座谈会,围绕“八个一”推动“一带一路”文化先行。

  本市将编制出台《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意见(2017-2019年)》。结合天津实际,加强对有关工作的统筹规划,健全“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机制,完善“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平台,打造“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品牌。

  据了解,天津将推出一批“一带一路”专题剧目,重点抓好大型交响京剧《郑和下西洋》的加工提高和复排,在作品原有风格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传统精髓和民族特色,突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艺术风情。组织复排后的大型交响京剧《郑和下西洋》等剧目参加今年5月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国内“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城市开展巡演。

  挖掘和整合全市文化广播影视文物资源,加强统筹利用,举办“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武术学员培训班,组建天津艺术团赴俄罗斯、蒙古、泰国等展演,组派京剧项目赴摩尔多瓦参加“迎春花”国际戏剧节,唱响“丝路津韵”文化品牌。

  依托市政府高端展览专项经费,每年引进一个相关主题高端展览,发挥文物在促进天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中的重要作用。今年重点办好“丝绸之路 自然大观”专题展览。

  发挥天津图书馆国家古籍修复中心的人才和技术优势,争取国家古籍修复中心支持,建立古籍交流合作机制。举办京津冀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古籍修复论坛和古籍修复人才培训班,积极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古籍修复交流合作。

  发挥天津自贸区政策优势,用好用足国家部委对文化贸易的支持政策,以国家数字内容贸易服务平台为基础,为天津文化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搭建坚实平台。借助文化部“海外文化中心”的交流平台,与斯里兰卡、尼泊尔等国家的文化中心建立合作对口关系,拓展文化交流形式。

  此外,还将持续发起由天津牵头的“京津冀”文化项目,建立健全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机制,制定并落实《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规划》,推出广播电视资源共享合作协商、文物信息共享、文化人才交流和优质培训资源共享等工作机制。牵头组织京津冀民乐名曲专场演出、2017“炫彩青春”京剧院团优秀青年演员交流展演(京津冀专场)、京津冀阅读推广交流展示活动、京津冀群众文化交流系列展演,举办京津冀文化产业项目推介及投融资路演和《文脉同源——京津冀的燕国时代》展览,《京津冀“金玉满堂”系列展览》,开展三地长城保护联合巡查和执法督查。指导网络新媒体开设京津冀网络直播间专栏。推进三地联合教育培训项目,开展京津冀古籍修复人才交流与培训、京津冀近代金融建筑保护与利用课题研究,联合编辑出版京津冀《博物院》期刊,加强学术交流。(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通讯员吴婕)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