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滨海新区:拒绝“摊大饼” 建设N个生态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孟兴 编辑:曲璐琳 2017-02-10 07:53:00

内容提要:记者9日从滨海新区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获悉,新区“两规”修编进展顺利,目前已形成完整成果,下一步将向新区区委、区政府及人大汇报并公示,同意后,将上报天津市政府批复。

  城市总体规划

  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先进制造和研发创新基地、国际自由贸易示范区、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先行区,逐步成为国际化创新型生态宜居海滨城市

  一主三副

  主中心是于家堡区域核心标志区及滨海高铁站区域等特色地区,三个副中心分别是北部中新天津生态城中部片区至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区域,南部原大港至港东新城区域,西部是空港经济区、天津开发区西区和滨海高新区沿港城大道串接区域

  精致城区组团

  与“摊大饼”式的发展模式不同,新区将来将形成一个个精致的城区组团,建设若干如中新天津生态城一般的环境优美、生活舒适的大中小城镇区

  人口规模

  目前新区常住人口约为300万人,规划至2030年可承载常住人口为600万左右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9日从滨海新区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获悉,新区“两规”修编进展顺利,目前已形成完整成果,下一步将向新区区委、区政府及人大汇报并公示,同意后,将上报天津市政府批复。“两规”修编是指滨海新区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该法定成果将引导滨海新区的空间资源使用方式。

  2030年人口规模实现倍增

  据区规国局建设项目处负责人介绍,“两规”修编主要包括城市定位、城市结构和城市规模等体系内容。规划提出2030年滨海新区的城市定位: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先进制造和研发创新基地、国际自由贸易示范区、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先行区,逐步成为国际化创新型生态宜居海滨城市。同时,规划至2030年,新区可承载常住人口规模为600万左右。目前,滨海新区常住人口约为300万人,这是一项人口倍增计划。

  规划确定了到2030年滨海新区各类用地布局,总建设用地为1100多平方公里。规划采取底线控制、弹性预留的方式,将基本农田、河流水库、郊野公园等生态红线和保留的近海水面作为禁、限建区,生态用地总规模保留1400平方公里以上,占总用地的47%。

  形成“一主三副”空间结构

  据介绍,滨海新区将构建“一主三副”的城市总体空间格局。在滨海核心城区建设核心标志区和多个特色地区,外围打造三个城市副中心,以海空双港为引擎,以郊野公园和农业生态区为本底,形成网络化、多组团、生态型的海滨城市格局。

  一个主中心指的是在滨海核心城区建设于家堡区域核心标志区及滨海高铁站区域等特色地区。三个副中心位于滨海新区的北部、南部和西部。北部副中心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中部片区至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区域;南部副中心在原大港至港东新城区域;西部副中心在空港经济区、开发区西区和滨海高新区沿港城大道串接区域。“与‘摊大饼’式的发展模式不同,新区将来将形成一个个精致的城区组团,建设若干如中新天津生态城一般的环境优美、生活舒适的大中小城镇区。”

  “双港”指海空双港,海港为天津港,包括北港和南港,空港指滨海国际机场,“双港”将作为重要的地区发展引擎,持续发力推进国际航运核心服务和全球物流服务。“两园”为两大国家级湿地公园,北面为北三河郊野公园,南面为北大港湿地公园,同时建设官港城市森林公园和塘沽城市森林公园。(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