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映员扎根基层数十载 最多一天放映30多场电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快报崔巧琳 编辑:张瑜 2017-02-10 10:55:00

内容提要:说起本市的基层电影放映事业,一位年过花甲的基层影院经理不得不提,他就是自上世纪80年代初就在宁河从事基层电影放映工作的张文生。近年来,张文生负责的兴影农村数字电影放映站扎根基层,每年为宁河区各村镇放映电影3300余场,日均放映近10场,连续四年获得“全国服务农民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天津北方网讯:说起本市的基层电影放映事业,一位年过花甲的基层影院经理不得不提,他就是自上世纪80年代初就在宁河从事基层电影放映工作的张文生。近年来,张文生负责的兴影农村数字电影放映站扎根基层,每年为宁河区各村镇放映电影3300余场,日均放映近10场,连续四年获得“全国服务农民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开展电影“九进工程”

  如今电视已经普及,农村电影放映难度增大。经过深入调研,张文生坚定了开发农村电影市场的决心,他和同事们采取“电影大篷车”形式,开展了电影进乡村、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工地、进企业、进广场、进农家、进敬老院“九进工程”。

  为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张文生带领放映队全体员工深入到全区村镇放映电影,他在放映中经常征求群众的意见,与各乡镇民政部门联合举办“电影进农家”活动,既减轻了群众的经济负担,又丰富了农村居民生活。同时,为了帮助农民提高农业管理技术,张文生亲自购进了《河蟹人工养殖技术》等百余部科教片,充分利用“电影大篷车”,把科技送到田间地头。

  2014年夏天,大坨村养鱼专业户张洪民的鱼塘因投放密度大出现翻坑,十几万尾鲤鱼出现病害,眼看就要损失几十万元,他焦急地找到张文生,经过协调,七里海镇放映队及时为他放映了《鱼病防治知识》《池塘养鱼管理技术》等科教片。通过观影,张洪民找到了病源,避免了更大的经济损失。

  经常夜里12点多回家

  在农村放映电影非常辛苦,为圆满完成全区282个村全年3384场的放映任务,实现每村每月放映一场电影的目标,今年62岁的张文生坚持亲自带队,每天早上5点出发,白天在学校放映,晚上在村队放映,最多一天放映30多场电影,经常夜里12点多回家。即便是春节,放映队的脚步也未曾停歇。

  谈到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张文生笑着表示:“都不算个啥,就是我们的本职工作。”记者再三追问下,他才回忆起一次去潘庄镇纪庄村放映电影,当晚刮起大风无法放映,只好返回,到家已是凌晨。为使乡亲们看上电影,第二天他们再次赶往纪庄村,村干部和群众为此非常感动。

  2015年,兴影农村数字电影放映站被评为“全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先进集体”,总经理张文生被评为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并被评为天津市市级劳动模范。

  基层放映大数据

  天津电影公益放映平台于2016年5月1日起正式运行,设于Movie Park大岛影城进行放映,扎根基层服务百姓,每日从10时放映至22时,全天共计放映10场,每场可容纳90名观众。该平台还在每周定期举办公益文化公开课,内容包括传统文化、经典国学、健康养生、传统戏曲等。

  除市内公益电影放映平台外,本市农村基层电影放映成绩更为突出。以宁河区为例,几年来宁河兴影农村数字电影放映站为全区农村群众放映公益电影16000多场,观众达2000多万人次,放映场次居全市第一。仅就去年一年,宁河区农村电影放映就达3640场,放映二级市场电影1200余场,极大丰富了农民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宁河电影走在全国的前列。(北方网编辑张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