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规划建设高教园区 引进首都教育资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金学思 编辑:曲璐琳 2017-02-10 14:17:51

内容提要:2017年是滨海新区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也是新区新一届区委、区政府工作的开局之年。滨海新区作为天津发展格局中的龙头、先锋、排头兵,如何在GDP突破万亿的基础上再创新辉煌?如何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上展现新作为?如何在造福民生方面给予群众新收获?带着这些问题,新报记者在丁酉年开年之际,独家专访滨海新区区长张勇,请他为读者展开新区新一年发展的宏伟蓝图。

  天津北方网讯:2017年是滨海新区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也是新区新一届区委、区政府工作的开局之年。滨海新区作为天津发展格局中的龙头、先锋、排头兵,如何在GDP突破万亿的基础上再创新辉煌?如何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上展现新作为?如何在造福民生方面给予群众新收获?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在丁酉年开年之际,独家专访滨海新区区长张勇,请他为读者展开新区新一年发展的宏伟蓝图。

  八大载体搭建协同发展平台

  记者:2016年新区GDP突破万亿,成为首个进入“万亿俱乐部”的国家级新区。迈过“万亿俱乐部”门槛后,新区下一步的任务和目标是怎样的?

  张勇:2016年,滨海新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滨海新区从初创期进入到中兴高潮期。新区发展基础更加坚实,积蓄潜能加速释放,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推进新区开发开放,更加坚定了我们再创辉煌的信心。今后五年,是新区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实现国家功能定位的决战决胜时期,也是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攻坚阶段。我们将深入贯彻中央和市委要求,准确把握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历史方位,把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作为政治任务,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坚持不懈地对标先进地区,以“后来者居上”的气魄,以质为帅,竞进争先,在新的起点上谋求更大发展、在先行先试中展示更大作为、在奋力攻坚中实现更大突破,打好新区的“优势牌”,升值新区的“潜力股”,展现新区的新作为。

  记者: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中,新区将有哪些具体举措?

  张勇: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深化新区开发开放带来新的历史机遇。我们将积极打造“一基地三区”主要承载地,建设高效益、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力争在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唱主角、作示范。

  一是打造“八大载体”,建设协同发展合作平台。加快建设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参与设立中关村协同创新基金,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建立科研服务联盟,打造京津冀科技联动转化合作载体;加快建设临空经济示范区和航空物流园,吸引国内外知名货运公司、物流企业进驻,增强滨海国际机场区域枢纽功能,打造京津冀机场系统发展合作载体;依托自贸区,加快进口国贸易市场体系和平台建设,健全海关监管、跨境支付等支撑体系,打造政策创新服务载体;加快建设南港石化产业基地,强化与河北合作,推动中沙石化、中石化LNG等重点项目开工,打造京冀石化产业合作对接载体;加快建设京津临海教育旅游文化合作区,发展邮轮旅游、海洋观光等特色旅游,打造京津冀高端旅游文化合作载体;加快建设未来科技城,强化与首创集团对接合作,打造京津冀科研技术转化合作载体。

  二是对接京冀两地重要区市,明确四大产业主攻方向。以先进制造、科技创新、现代金融、文化创意为主攻方向,加大与国家相关部委、北京市海淀区、朝阳区和河北省唐山市、沧州市等重点区市、中铝集团、中车集团等央企的沟通对接力度,在更多产业领域达成合作,以项目为先导承接非首都功能。同时,强化对铁三院研发基地、华泰汽车总部等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项目跟踪服务,确保重点项目及时落地。

  三是实现八大领域合作,推进三地协同发展。强化环境污染联防联控,推动建立一体化环境准入和退出机制,推行区域环境信息共享机制,加快实施滨海湿地、重点海域和沿海区域的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程。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对接,发挥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等高水平研发平台作用,促进产学研用协同、军民融合发展,建立华北地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加快聚集高端人才对接,落实人才绿卡政策,引导大学生创新创业,探索建立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妥善解决各类人才户籍、住房、医疗、子女入学等问题。构建发达的综合交通体系对接,推动津石、津承等铁路和滨石、塘承等高速公路建设,深化京津冀港口群合作,推动津冀港航资源整合提升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多层次的教育、医疗合作,引导国内外知名学校、医院在新区开办分校分院、合作办学办医。完善社会文化氛围,加强与首都文化艺术界的交流合作,提高新区文化品位,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四是探索实施多项政策,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实施医疗保险一体化、户籍一体化、人才一体化、义务教育一体化政策,实现京津冀地区公共服务一体化。实施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政策,实现三关并一关管理模式,实现海关一体化。

  20件实事66个子项落实到位

  记者:新一届新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工作,提出未来五年将“增进民生福祉不停步,在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上走在前列”,对此,新区将在今年安排哪些重点工作和主要任务?

  张勇:2017年,我们将把民生工作置于更加突出位置,把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一是确保系列惠民项目落实到位。日前发布的2017年改善民生20件实事重点针对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选定的项目都是基础条件成熟度相对较高、确保今年能够实施并完成的。我们将20件实事细化为66个子项,形成任务清单,明确责任、责任单位,做到每个指标有人扛、每项任务有人抓、每件工作有人查,确保实事项目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二是着力提升区域环境质量和品位。在市容环境方面,以环境秩序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和大干150天市容环境整治为抓手,重点整治占道经营、乱堆乱放、运输撒漏等违规行为,综合改造提升一批道路和老旧小区,使新区市容环境在2017年有大幅度改观。精心实施一批畅通工程,完善北部区域和西部区域路网,加强南部区域与河北省的联通。完善客货分离集疏港体系,全线开工建设轨道交通Z4线、B1线,加快建设智慧公交体系,这些工程建成后,新区对外交通条件会得到大大的改善,群众出行将更加便捷。

  三是继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继续实施百万技能人才培训福利计划,全年新增就业12万人,培训城乡劳动者8万人,实现高质量就业。促进教育卫生高水平均衡发展,积极引进首都高等教育资源落户,建成天津师大滨海附属学校等5所中小学幼儿园,推动40所学校通过现代化达标市级评估验收。建成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滨海医院,加快建设滨海新区中医医院、肿瘤医院等一批医疗工程,使群众医疗保健有更多的选择和更优质的服务。建设第三老年养护院、汉沽河西托老所、中塘镇托老所,实施4个养老社区项目,新增3家社会养老机构,老年人的养老渠道进一步拓宽。

  改造海河外滩 建成五所学校

  记者:市民非常熟悉的海河外滩景观即将改造,新区提出将“建设一批标志性建筑、景观和设施,成为体现国际品质、彰显新区形象的靓丽名片”,有哪些具体信息可以介绍给读者?

  张勇:海河外滩提升改造东起新华路、西接和平路、北临上海道、南濒海河,东西长约1300米,南北长35—210米,面积约12公顷,与月亮岛隔海河相望。地铁B1线在此处设站,为地下三层结构。海河外滩提升改造将着重提升解放路地区整体空间环境,包括解放路商业区建筑形象提升、外滩公园和海河观光带的景观提升,力求“高标准、高质量”,着力打造一个环境优美、功能完善、代表新区形象的新标的。

  海河外滩提升改造遵循形象性、历史性、生活性、生态性的原则,将海河外滩定位为城市滨河绿地公园,突出“城市外滩、滨海新潮”主题,打造一条联动商业休闲的滨河生活廊、一片通达上下空间的斑斓地景带、一块展示塘沽历史的人文印象滩。海河外滩提升改造秉承“还河于民、还绿于民”的主导思想,美化周边区域环境,提高城市景观品质,满足滨海新区海河沿岸的整体协调发展,使上海道外滩区域与现代化大都市的城市形象相匹配。方案对区域路网规划进行了优化,最大限度配合地铁工程建设,疏散高峰客流量,提升外滩区域使用功能和综合服务功能。

  海河外滩提升改造将建设大量公共绿地、亲水平台和公共地下停车位,为周边居民、外来游客及城市市民提供休憩、社交、文化交流、身体锻炼等活动的场地,更好地发挥海河两岸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目前,外滩提升改造方案已完成总体软景和硬景设计,正深化专项设计。方案一旦确定,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力争早日服务新区群众和游客,进一步改善提升新区形象。

  记者:在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建设上,今年新区工作将有哪些新亮点?

  张勇:今年,新区将建成天津师大滨海附属学校等5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工建设天津实验中学海港城学校、南开生态城小学等5个项目,并结合自贸区国际教育改革实验区发展,论证启动建设一所国际学校,引进外籍教师参与中小学英语教学改革。

  近期,京津两市教委和新区政府签署了《关于京籍中小学生随迁在滨海新区就读有关政策协议》,在学籍管理、考试招生和学业成绩等政策方面,对具有北京户籍中小学生随迁在滨海新区就读做出特殊性安排,解除进驻新区的北京企业职工后顾之忧。

  新区政府还在引进北京高校资源方面与北京市教委展开合作,规划建设高教园区,引进首都高等教育资源落户,承接北京疏解非核心功能,并组织职业院校与京津地区普通高校、各部委培训机构合作,提升新区教育整体实力。(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