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又是一年元宵节 说说天津花灯故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柴莹 王欣鹏 编辑:柴莹 2017-02-11 07:33:00

内容提要:小时候,每到元宵节,孩子们就会每人手提一盏纸花灯,在大街小巷跑来跑去,街巷里的灯光一闪一闪的,就像星星一样。这份逝去的记忆如何找寻?鸡年元宵节,那就跟随“前沿”新闻记者一起看看大家如何赏花灯闹元宵……


元宵节也称“灯节”,看花灯、玩花灯

  天津北方网讯:元宵节也称“灯节”,看花灯、玩花灯。小时候,每到元宵节,孩子们就会每人手提一盏纸花灯,在大街小巷跑来跑去,街巷里的灯光一闪一闪的,就像星星一样。这份逝去的记忆如何找寻?鸡年元宵节,那就跟随“前沿”新闻记者一起看看大家如何赏花灯闹元宵。

  元宵节花灯俏 鸡形花灯最“受宠”


小灯笼吸引了不少游客

  农历正月十四至正月十六,西青区杨柳青古镇举办“元宵节”大型灯展活动。有着千年文化底蕴的古镇张灯结彩,为元宵节增添节日喜庆气氛,大型花灯、彩灯亮相街头,烘托出喜庆的节日气氛和多彩的古镇民俗。这里不仅有津味儿十足、种类繁多的各式民俗表演,还有极具中华传统特色的秧歌花会、堂会灯展,同时还可以见到我国著名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柳青年画展卖会……

  今年元宵节,张丽萍早早地把灯笼挂在了石家大院的主干道上,不一会,就有前来买灯笼的游客。“我在这里卖灯笼已经八年了,每年的元宵节生意都不错。今年是鸡年,我特意准备了鸡宝宝的灯笼,好多路过的小朋友都吵着让家长给买灯笼呢!”张丽萍朴实的话语难掩她高兴的心情。

  作为中国三大民间年画之一杨柳青年画的发源地,千年古镇杨柳青自古就有举办元宵灯会的传统,每年正月十四至十六都会吸引大量的海内外游客来观赏。张丽萍介绍,这些年,自己的国外顾客也不少,而且他们很多是慕名而来杨柳青,除了买年画,他们最爱的就是花灯了。这些以红色为主的花灯不仅深受游客喜爱,更是张丽萍的最爱,因为这恰好象征她越来越红火的日子。

  环保花灯闹元宵 你出灯谜我来猜


和平区绵阳道社区举行了环保花灯闹元宵活动

  随着元宵佳节的临近,和平区绵阳道社区举行了环保花灯闹元宵活动,社区居民利用旧挂历、废旧包装纸等制作灯笼,在环保花灯的映衬下,社区居民共同猜灯谜、吃汤圆,闹元宵。

  “这是我在寒假期间记忆最深刻的一天,我亲手制作了一个属于我自己的灯笼,我和同学们把一些动漫的创意加入到灯笼的制作当中,像是愤怒的小鸟,小黄人等等,让灯笼更加时尚。”社区学生刘小明这样说。

  就在旁边,居民刘大娘正在制作环保灯笼,她先在牛奶箱外面包裹了一层红色的挂历纸,再用剪刀在挂历纸上剪出纹理,最后用一些红色废纸剪成小穗,粘贴在箱子下面,一只漂亮的灯笼就做成了,刘大娘说,这种灯笼制作起来并不复杂,还能将家中的废旧物品再次利用。

  大家在做花灯的同时,也纷纷加入猜谜行列。

  “我5分钟就猜对了5个灯谜。”60多岁的徐阿姨拿着一瓶洗洁剂奖品笑着说。她是京剧戏迷,猜灯谜时意外看到一些与京剧有关的谜题,所以猜起来得心应手。

  “对我来说是小儿科。”徐阿姨自豪地说。

  “老徐,帮个忙,猜猜这是什么谜底。”一些老人见状,连忙向徐阿姨求助。77岁的社区居民江大妈说,她看了上百条灯谜,眼睛都看花了,但是一条谜底都没猜出来。

  “我总不能白来吧,请个救兵帮帮忙。”江大妈笑着说。


静海区双塘镇西双塘村元宵节灯会

  做花灯献爱心 敲开空巢老人心

  元宵节前夕,“陪百名空巢老人闹元宵”活动在南开区金融街托老所欢乐开场,近百名空巢老人们欢聚一堂,包元宵、做花灯、猜灯谜,共话元宵情。

  满屋的红灯笼、红彩带映入眼帘,热闹非凡。开场节目由老人们自编自演,台上卖力地表演,台下看得津津有味,掌声不断。

  社工为老人们准备了彩色纸,提前裁成1厘米宽的纸条,用针在中间的线上钻孔,将彩绳一穿就做好了一个漂亮的花灯。老人们在社工的带领下,也忙得不亦乐乎,虽然动作有点慢、眼有点花,但认真程度不亚于年轻人。

  随后,一个个、一排排彩色的花灯呈现在大家眼前,光彩夺目。随处可见挂着谜语的灯笼,老人们你一句我一句地读着谜面,托着腮帮子思考着谜底,温馨画面定格在这一刻,过节氛围浓厚。(前沿新闻记者柴莹 王欣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