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创新驱动看廊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编辑:郑津 2017-02-12 13:16:15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新战略带来新气象】

创新驱动看廊坊

光明日报记者耿建扩

京津之间,有个廊坊,地上无水源,地下无矿藏,无论面积还是人口规模,这个地级市在河北省几乎都是最小的。然而这个市发挥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走出了一条创新驱动、科技强市之路。在河北省29项重点工作指标排名中,廊坊市科技创新各项指标综合排名位居全省第一。2016年全部财政收入累计完成595.5亿元,同比增长23.7%。

“廊坊毗邻京津,只有用足用活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巨大资源优势,形成北京研发、廊坊转化的创新格局,才能走出一条具有廊坊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该市抓政策、抓平台、抓园区、抓产业的科技强市思路实践。

在政策上,近年来廊坊市委、市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鼓励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八条措施》《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市级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意见》等35项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还落实支持科技创新政策奖励经费2390万元。通过下放审批权限,简化审批手续,廊坊以政府的减法做市场的加法。

在平台建设上,廊坊大力构建全链条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目前,廊坊省级以上的孵化器有11家,居全省第一。廊坊还先后在北京、上海、深圳、南京以及美国硅谷、韩国首尔、以色列特拉维夫、德国柏林等地建立了15个创新平台,在孵企业和项目300多个,融资总额达10多亿元。

廊坊市高新区建设也取得了新突破。目前全市已有燕郊、龙河、京南·固安等6家省级以上高新区,居河北省第一位,高新区内聚集企业达5800家,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700亿元。园区内建设有“九州星创天地”等22家河北省首批“星创天地”,数量全省第一,成为现代农业科技的辐射源和人才培养、技术培训的示范基地,引得全市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其中,固安高新区超前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PPP)合作新模式,成为河北省唯一入选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的全国36项典型经验做法,开创出近年来河北省园区建设的崭新路径。

有了这样好的条件,一大批新兴产业集群在廊坊迅速崛起。廊坊大力发展以“大智移云”为龙头的创新型产业,支持新奥、华夏、宏泰等龙头企业发挥成果吸附聚集优势,引进京津重大成果转化项目,聚集和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形成龙头引领、产业链延伸、集群壮大的局面。廊坊还大力发展航天产业集群,已有5家院所入驻,吸引配套企业52家。特别是总投资71亿元的彩虹无人机项目,建成年产100架1吨级飞机的生产基地,还将建设大型风洞实验平台。由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亲自主持的OLED项目,突破白光照明领域关键技术,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碳纤维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一期建成后生产规模就达到全国第一、世界第五,年产值将超过200亿元。香河智能机器人产业港项目,已引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智能技术和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北京世界互通科技等12家企业,形成涵盖设计研发、零部件生产、机器人本体制造、系统集成等完整产业链的智能机器人产业集群。

科技对于廊坊,是核心竞争力、第一发展动力。廊坊市市长陈平表示,未来5年,廊坊市将充分发挥紧邻京津区位优势,加快实现与京津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的深度融合,把廊坊建设成为与京津协同创新最为紧密的共同体。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2日 01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