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桑花为天使而绽放 刘洪娟西藏帮扶工作纪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刘洪娟 王树云 编辑:吕斌 2017-02-15 14:32:31

内容提要:自2016年7月底在鲜花、院领导与家人站台送别踏上援藏征程后,几个月的藏区工作经历和生活,对西青医院妇产科骨干医生刘洪娟来说,真是一场心灵洗礼和精神意志的历练。

  天津北方网讯:自2016年7月底在鲜花、院领导与家人站台送别踏上援藏征程后,几个月的藏区工作经历和生活,对西青医院妇产科骨干医生刘洪娟来说,真是一场心灵洗礼和精神意志的历练。

  从最初身体严重不适到完全适应,从感觉医疗环境艰苦到全心投身工作并努力施展自身能量,从陌生的风光欣赏到爱上淳朴的藏族同胞和共同工作的昌都卡若区社区卫生院的兄弟姐妹,她忍住对家人的思念,肩负起产科的领军角色,完成多个高难度手术、指导培养同胞独立完成手术、帮助医院建立病案室等等,没日没夜地奉献着自己一腔热血,每一次收到洁白的哈达,她都会获得极大鼓舞和满足,“援藏一次、造福一方”已成为刘洪娟医生心中的坚实信念。

  严重的高原反应 战胜自己坚持下来

  几经周折,初到西藏昌都邦达机场,她目睹和欣赏着这个世界上海拔最高、气候恶劣、飞行难度最大的机场,有些呼吸困难。去昌都途中因修路无法通行,窗外的美景让她情不自禁地下车在山云缭绕间拍了一张照片,此时她的脸和口唇都是青紫色的,上车一跨台阶就眼前一黑晕倒了,队友们为她吸氧、吸氧……因为感冒咳嗽没有痊愈就到了高原,她的高反非常厉害,到了卡若区这个海拔3千5百米以上的雪域小县城,刘洪娟医生已经不能支撑了。她先是咳嗽、头晕、头疼,头胀,眼花,心慌,腿软,记忆力下降,后来一连几天吃不下东西,眼前的一切都漂起来的感觉。是否能坚持下来完成任务对她是一个严峻考验。对于藏族同胞和卡若区社区医院,刘大夫的到来无疑是迎来了活佛,这种朴素的渴望与期待,深深感动了她。努力克服高原反应,完成任务,为这一方百姓付出汗水,渐渐地她终于适应了。

  肩负起领军角色 全心投入工作中

  来到昌都卡若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她才发现自己的医疗技术有多么重要。面对众多同胞的需要,刘大夫肩负起了产科领军角色。对疑难杂症的处理、救治是她柔弱肩膀上首先要担当的职责;对藏区医生的传帮带也是她主要承载的工作之一。从她的日记片段里还透露着对这方土地深深的爱。

  “从昨天十点多加班到深夜,处理了好几个病人,难产,急症剖宫产,产后出血。我的藏族同事们辛苦了!走回宿舍的路上,早上的菜市场已经开始卖菜了”,“两台急症剖宫产,又加班到深夜,手术顺利,母子平安,这是最欣慰的。”, “最近病人比较多,比较揪心,深夜看病人回来,菜市场又已经停了好多车。今日急诊剖宫产,梅毒病人,术中针刺伤,要打三周卞星青霉素,幸好刺伤的是我,不是阿郎姐。”……刘大夫在日记中多次提到的“阿郎姐”,是她来这里后专心培养的藏族本土医生。刘大夫之所以将自己的手术技术手把手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阿郎姐,是通过自己日夜领衔奋战,感到这方土地太需要医疗技术,有一天自己离开这里,藏族同胞仍然能从阿郎姐那里获得救治——把技术留下来。

  刘大夫把所有时间用在工作上,常常顾不上给家人和孩子打一个电话,除了专业技术的施展,还连续几个周末加班,帮助这里建立病案室,完善医院信息系统,她把自己完全融入了西藏贫困地区的医疗事业中。

  盛开如格桑般美丽吉祥,把科学的种子和党中央的关爱播撒在这片缺氧的蒙昧土地上,刘大夫时刻牢记自己的神圣职责,不能辜负天津市西青医院领导的热切期待,把这份信任肩负到底,让生命活出精彩,为藏族同胞奉献全部力量。(北方网编辑吕斌)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