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老和幼特别留心异物卡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庄媛 编辑:曲璐琳 2017-02-15 15:08:42

内容提要:近日,无锡一两岁男童,吃了几个馄饨便去睡觉,20分钟后家人发现孩子口腔、鼻子满是馄饨残渣,送医因异物进入气道抢救无效死亡。市120急救中心主任医师刘向提示,老人、孩子和醉酒者易出现食道异物卡喉问题,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最好立即自行实施急救,以免耽误救命黄金时间。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无锡一两岁男童,吃了几个馄饨便去睡觉,20分钟后家人发现孩子口腔、鼻子满是馄饨残渣,送医因异物进入气道抢救无效死亡。市120急救中心主任医师刘向提示,老人、孩子和醉酒者易出现食道异物卡喉问题,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最好立即自行实施急救,以免耽误救命黄金时间。

  老和幼易出现异物卡喉

  老人和小孩吞咽能力弱,极易出现异物卡喉。尤其是两岁以下的孩子,对周围新鲜事物好奇,在活动中或哭笑过程中,吃东西时很容易造成食物呛入气管。小孩在活动、哭闹、玩耍、大笑的时候,家长切勿让孩子吃东西。平时在给老人、孩子准备食物的时候,也尽量切成小块,吃的时候要细嚼慢咽。果冻、坚果、块糖等食物尽量避免食用。喝酒后意识不清醒的人回到家一定要有人看护,避免呕吐物造成气管堵塞,引起窒息。

  气道异物这样正确处理

  一旦出现气管异物,无论患者是否有窒息症状,切勿使用猛灌水、猛吞咽、拍背、喝醋的方法,这样有可能使异物滑到食道更深的地方,危险性更大。气道异物一定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处理,异物位置如果不好,患者很可能会在一两分钟内就窒息身亡,要抓住急救黄金时间。

  如果是一岁以下婴幼儿,可以让孩子脸朝下,前身倚靠在大人膝盖上,单手拍打孩子后背,再将孩子翻正,在孩子胸骨下半段用手指压胸。成年人让患者站立,抢救者站在他身后,两手环抱患者,一手握拳,将拳头放在肚脐上方腹部,另一只手抓住拳头,然后向上用力提拉,直到异物排出。如果患者意识丧失,让其平卧,抢救者两手交叉放在肚脐上腹部,用身体力量快速冲击压迫腹部,一次无效的话,重复几次,直至异物排出。

  如果不熟悉急救方式,遇到问题立即拨打120。这时施救者要清晰地将患者的情况描述给急救调度或急救医生,由他们在电话中对施救者进行指导,施救者要沉着稳定,抓住急救黄金期,按照指导要求对患者进行施救,再等待急救人员的到来。(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