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氏家风 兴华立宗(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曲璐琳 2017-02-15 16:17:43

内容提要:我叫宋永新,今年七十有二,是著名抗日将领宋哲元的侄子。当年宋将军为家族定下了十六字家训:“兴华立宗,修德克昌,诚真正平,万世永光。”他希望宋氏家族的后代永远爱国,为祖上争光。同时,这十六字也是宋氏族人排辈起名的顺序用字,从“兴”字开始是十八世,家族成员已经遵守。

  宋哲元

  天津北方网讯:我叫宋永新,今年七十有二,是著名抗日将领宋哲元的侄子。当年宋将军为家族定下了十六字家训:“兴华立宗,修德克昌,诚真正平,万世永光。”他希望宋氏家族的后代永远爱国,为祖上争光。同时,这十六字也是宋氏族人排辈起名的顺序用字,从“兴”字开始是十八世,家族成员已经遵守。这十六字家训,在今天看来都毫无不当之处,仍然符合时代要求,我们作为后人将会很好地延续传承。

  宋将军年少时生活寒苦,几乎家无立锥之地,父亲又遭文字狱之祸,东躲西藏不得回家,所以他深知民间疾苦。从军从政之后,他曾经在陕西、京津冀等多地担任过地方军政长官。宋将军任国民政府陕西省主席时,曾亲笔手书“民为贵”三字,并刻石于西安小碑林,表达并警醒自己时刻怀有爱民敬民之心。

  1931年6月,宋将军所部改编整建为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九军,他任军长。“九一八”事变后第三天,宋将军即率二十九军全体官兵,向全国发出抗日通电,坚决表示:“哲元等分属军人,责在保国。谨率所部枕戈待命,宁为战死鬼,不作亡国奴,奋斗牺牲,誓雪国耻。”此后,蒋介石两次调二十九军围剿红军,都被宋将军巧妙地拒绝了,他领导的二十九军从未打过红军。

  1933年3月,日本关东军进攻河北、热河长城一线,宋将军奉命率部迎敌。开赴战场之前,宋将军手书“宁为战死鬼,不作亡国奴”,鼓舞将士慷慨赴死,抗日杀敌。二十九军大刀队血战日军,取得喜峰口大捷,名扬全国,后来由此诞生了著名的抗日歌曲《大刀进行曲》,大刀队勇士挥舞大刀的形象,也成为中华民族浴血抗战的精神鼓舞。二十九军长城抗战,打破了“九一八”以来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连日本媒体也坦承:“自明治天皇造兵以来,皇军之威严尽丧于喜峰口。”长城抗战成就了二十九军爱国之师的美名,宋将军也成为深受国人敬仰的抗日名将。

  宋将军还主动联络中国共产党,寻求联合抗日。1936年七八月间,宋将军遣其副官刘子青转赴陕西保安会见毛泽东主席,听取中国共产党对当时局势和未来前途的看法,毛主席于8月14日写信给宋哲元,其主要内容如下:

  “……知先生情殷抗日,曷胜仰佩。曩者日寇入关,先生奋力边陲,慨然御侮,义声所播,中外同钦……果然确立抗日决心,一面联合华北人民群众作实力之准备,一面恢复1925年至1927年西北军光荣历史时期曾经实行之联俄联共政策,一俟时机成熟,实行发动大规模之抗日战争,则不但苏维埃红军愿以全力为先生及二十九军助,全国民众及一切抗日力量均将拥护先生及贵军全体为真正抗日英雄……目前日寇图绥甚急……着着向先生进逼。然弟等甚望先生能于艰难困苦之中坚持初志,弟等及全国人民必不让先生独当其难,誓竭全力以为后援……”

  1936年七八月间是什么概念?蒋介石正命令张学良东北军全力围剿红军,中共处境极为危急,前途未知。而此时的宋将军却敢于容共通共联共,派人去与中国共产党联络合作。一个国民党的高官大员,有如此胆识是多么难得!说明宋将军是倾向共产党的。从信中内容我们也可以看到,毛主席对宋将军的抗日决心极为钦佩,愿以全力支持宋将军。

  宋哲元故居(今和平区新华路和烟台道交口)

  1925年,宋将军的家眷从北京迁到天津定居。1935年6月,宋将军任平津卫戍司令,12月任冀察政务委员会委员长。当时日本全力推行“华北自治”阴谋,作为平津地区长官的宋将军首当其冲,他本着不说硬话、不做软事的原则,与日本多方周旋,竭力抵制。宋将军住在北平,他特别孝顺,经常回天津看望母亲。宋家在天津英租界有两处住宅,宋将军住17号路(现址为和平区新华路富兰特大酒店),宋母住29号路(现址为和平区南京路84号)。1936年4月,宋将军在母亲家里为老人家祝寿,发现了一对清官窑瓷瓶的寿礼,图案颇有寓意,明显是启发他实行华北独立,当得知这是秉承日本人意图的王揖唐送来的,他极为气愤,马上把瓷瓶退还给王揖唐。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驻守北平的二十九军英勇还击日军。7月11日,时在乐陵老家的宋将军偕全家返回天津,7月19日晨,宋将军返回北平途中,在天津北仓七号桥附近,遭到日本埋设的地雷爆炸袭击,所幸没有受伤。7月27日,日军进攻天津,二十九军驻津三十八师进行了英勇抵抗。

  2016年7月,宋哲元侄子宋永新在家中接受采访。

  宋哲元将军是我的先辈,他抗日爱国,倡行“兴华立宗”的家训。我是宋家后人,在“文革”年代,家庭背景让我受了一些委屈,但我没有自暴自弃,后来为工厂发明研制出二十余种制药专用机械,尽己所能为社会作贡献。退休后我写剧本、写文章,追求自己的爱好,生活过得充实、满足。我在古稀之年恰逢盛世,真是无比的欣慰。(作者宋永新 专家支持韩玉霞)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