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爱国将领马占山(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马志清 编辑:曲璐琳 2017-02-15 16:17:39

内容提要:我的祖父马占山是著名爱国抗日将领。东北易帜后,他任黑龙江省黑河镇守使兼警备司令、步兵第三旅中将旅长。“九一八”事变后,日军步步紧逼黑龙江,马占山将军临危受命,代理黑龙江省政府主席兼军事总指挥,率部血战江桥,史称“江桥抗战”。

  马占山在抗日前线

  我的祖父马占山是著名爱国抗日将领。东北易帜后,他任黑龙江省黑河镇守使兼警备司令、步兵第三旅中将旅长。“九一八”事变后,日军步步紧逼黑龙江,马占山将军临危受命,代理黑龙江省政府主席兼军事总指挥,率部血战江桥,史称“江桥抗战”。

  马占山将军“为国家争国格,为民族争人格”的大牺牲精神,奋起抵抗并重创入侵之敌的英勇壮举,有力地推动了中国抗日运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在南方致电对其予以声援,并得到了中国人民及海外华侨华人的高度赞扬与支持。此后国民政府正式任命马占山为黑龙江省政府主席,兼东北边防军驻黑龙江省副司令,陆军上将。

  “江桥抗战”失败后,他率部退守海伦等地,组织抗日义勇军与日寇展开殊死斗争。1932年,马占山与苏炳文等将领率部退入苏联,后取道欧洲返回祖国,受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多次请缨再战。

  马占山故居(今和平区湖南路11号)

  从1933年到1937年,马占山到天津寓居,和家人住在今和平区湖南路11号一幢2层洋楼里。马占山居津期间,日本特务策划了一系列的罪恶阴谋,想置他于死地。先后发生日特谋杀、绑架儿子马奎、无赖老汉冒充马父事件。但他从容面对,巧妙周旋,迎难而上,与之斗争,使日本特务的阴谋破产。

  西安事变期间,他赞同中共主张,在张学良、杨虎城提出的“八项主张”通电上率先签字,并利用自己的声望极力推动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全面抗战爆发后,马占山任东北挺进军总司令,组建骑兵劲旅,鏖战西北疆场,扼守黄河之滨,与日寇苦战多年,保卫了西北大后方,也保卫了延安,得到了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高度评价。1940年他再次任黑龙江省政府主席,后被选为国民党中央候补执行委员。在驻守陕西哈拉寨时,修河堤、建学堂,做了许多有益于老百姓的事。抗战胜利后,马占山反对内战,身居北平,称病迟迟不赴东北就任东北保安副司令长官之职。1948年平津战役期间,他拖病躯积极奔走,多方斡旋,与邓宝珊将军等人,力促傅作义及其部下接受中国共产党和平解放北平的条件并宣布起义,为和平解放北平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马占山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以其亲身经历联合原国民党军政人员撰文,呼吁赴台人员弃暗投明,共建新中国,为祖国统一竭尽心力。1950年11月29日,马占山病逝于北京,终年65岁。弥留之际,他给子女留下遗嘱:

  “我亲眼看见我中国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人民获得解放,新民主主义已顺利实行,人人安居乐业。我生平中之新型国家,已建设起来。我虽与世长离,但可安慰于九泉之下。我嘱尔等,务须遵照我的遗嘱,在人民政府的英明领导下,诚心诚意去为中国的建设努力奋斗到底,实事求是,做事为人,不可稍懈。此嘱。”

  这发自内心的由衷之言,表达了他对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无比信赖和拥护,和对新中国的诞生所充满的喜悦之情。

  2016年6月,马占山孙女马志清与丈夫韩宝轩在家中接受采访。

  马占山将军后又率领东北挺进军与日军战斗直到抗战胜利;我的公公韩家麟(东北军少将高参)见证了“九一八”日军攻占沈阳北大营等地的暴行,并亲身投入到抗日战争的洪流之中,以身殉国;我的爱人韩宝轩(1944年至1945年由复旦大学应招加入滇西远征军,任美军顾问团少校翻译官)投笔从戎,以自己的知识继承父亲的遗志,也为抗战作出贡献,并见证了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我的家族有三代人投身伟大的抗日战争,可谓有始有终的抗战家族,令我十分自豪。

  缅怀先辈们抗日爱国的壮举,使我万分激动。我的姑姑马玉文(北京东城区政协委员),在82岁高龄加入中国共产党,我的妹妹马志平、我的弟弟马志伟(全国政协常委、青海省政协副主席)和我本人也都是共产党员。回顾我的祖父马占山、我的公公韩家麟和我的爱人韩宝轩共同参加抗战的历史,他们都为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作出了贡献。缅怀先辈的业绩,牢记历史、振兴中华。我将把对我的祖父马占山和我的公公韩家麟的无限怀念化作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永远发扬光大。(马志清口述 金彭育整理)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