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将进入“大健康”时代 北辰人携手共建共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微北辰 编辑:王钰晨 2017-02-16 07:47:28

内容提要:2017年,北辰区将要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大健康”时代的到来,需要每一位北辰人的参与和支持,请您在北辰的“大健康”环境中享受新生活吧!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1月,北辰区召开了卫生与健康工作会议,制定《北辰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实施方案(2016—2020年)》,旨在进一步优化北辰区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服务可及性和均等性。

  北辰作为国家级健康促进示范区,积极抓住发展机遇,推进健康北辰建设,积极适应健康发展的趋势,从大健康、大卫生的理念出发保障人民群众获得健康的生产生活环境。

  医疗服务和保障广度深度要同步

  医疗资源

  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统一整合区域卫生资源,开展预约挂号、预约住院、远程会诊等医疗服务并着力解决区域内急危重症患者抢救和疑难复杂疾病诊治能力。

  医疗服务

  加强镇村卫生组织一体化工作,提升基层医疗服务管理水平。以每千人口配备1名医务人员为标准,建立家庭医生团队,采取“1+1+1”模式签约服务,以老年人、失独家庭等人群为签约重点,居民自愿与家庭医生建立契约服务关系,形成长期、便捷的服务机制。

  医疗保障

  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和水平。坚持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扩大覆盖范围;深入实施大病保险重特大疾病精准保障制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强化医保实时监控系统与银行征信等系统的全方位对接,形成诚信激励、失信惩戒的联动管理机制。

  药品储备

  加大药品供应保障体系的改革力度,确保群众用药安全、优质、价廉。完善药品储备制度应急供应机制,强化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和预警,提高低价药、急抢救药品、短缺药品以及儿童用药的供应能力。形成药品信息追溯体系确保药品安全使用。

  健康产业更丰富结构合理巧布局

  多元办医

  优化多元办医格局。营造健康领域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善社会办医政策。积极推进医师区域注册试点,鼓励医师利用业余时间、退休医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执业或开设工作室方便群众就近就医。

  旅游供给

  丰富健康旅游产品供给。以天士力制药、王朝葡萄酒等现有工业旅游项目为基础,丰富工业旅游系列产品,突出乡村特点,发展以采摘、民俗文化、短期休闲等于一体的综合旅游项目;依托郊野公园,开发低碳环保的新型生态休闲旅游项目。

  健康产业

  培育健康旅游产业。深入挖掘运河文化、仓廒文化等传统文化价值,借助区内生态环境资源和优势产业,促进旅游与文化、休闲、生态相结合,提升区域品质和形象。创建一批4A、3A级旅游景区。

  养老服务

  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依托医疗、科技等资源,积极发展中医养生、妇幼保健、社会化养老等重点领域。支开展集休闲度假、户外运动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健康休闲服务。适度开发养老和疗养保健公寓。

  健康文化有深度全民健身来巩固

  健康理念

  营造健康文化。倡导大健康理念,培育全民健康意识和良好的生活习惯,使“运动就是良医”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健身运动

  普及健身运动。大力发展乒乓球、健身跑、太极拳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积极培育攀岩、骑行、轮滑等时尚休闲运动项目,扶持推广武术、舞狮、风筝等民族民俗传统和乡村趣味运动项目。

  体育竞赛

  广泛开展群众体育竞赛。按照“大型示范、小型多样、精品带动”的原则,充分发挥单项体育协会作用,努力形成“一镇(街)一品”、“一村(居)一品”的全民健身新格局。

  营造环境大气场汇聚四方正能量

  环境治理

  深入实施生态环境治理工程。落实清新空气行动,强化控煤、控尘、控移动源、控产业、控新建项目“新五控”治理。大幅降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排放。

  水环境保护

  强化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继续加大南水北调、引滦、宜兴埠泵站等水源地及沿线水质保护力度,定期对饮用水水源、供水厂出水和用户水龙头水质等饮水安全状况进行监测和评估,保证供水安全。

  生态屏障

  提升绿地覆盖率、构建生态空间。依托永定新河带状绿地建设,沿主要公路铁路防护林带生态屏障建设,构建北辰区一横(永定新河)四纵(北运河、京福公路、快速铁东路、京津城际)五条生态廊道。

  2016年,北辰率先在全市创建了国家级健康促进示范区。2016年代表天津获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考核全国第二名的好成绩。北辰区先后被评为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国家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区、全国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2017年,北辰区将要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大健康”时代的到来,需要每一位北辰人的参与和支持,请您在北辰的“大健康”环境中享受新生活吧!(北方网编辑王钰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