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秋季新高一将实行新高考改革方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郭强 编辑:侯静 2017-02-16 09:34:00

内容提要:昨日,记者从市教委获悉,今年本市将新建改扩建、提升改造和接收配套幼儿园100所,并从今年秋季入学的新高一开始实行新的高考改革方案,并解决滨海新区京籍人员随迁子女学籍、升学问题。

  今年,要新建改扩建、提升改造和接收配套幼儿园100所

  公办幼儿园建设每新增一个教学班,市财政给予40万元的经费补助

  开展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大清查、大整治工作

  落实民办幼儿园用电、用水、用气优惠政策

  对年检考核评为优秀的民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给予专项奖励

  今年将继续推进集团化办学和委托管理,充分发挥名校的辐射带动作用

  今年要制定实施学区化办学指导意见,深化学区化办学改革试点

  从今年秋季入学的新高一开始,将实行新的高考改革方案

  今年将推出一批高中学科特色课程建设项目基地学校

  解决滨海新区京籍人员随迁子女学籍、升学问题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记者从市教委获悉,今年本市将新建改扩建、提升改造和接收配套幼儿园100所,并从今年秋季入学的新高一开始实行新的高考改革方案,并解决滨海新区京籍人员随迁子女学籍、升学问题。

  学前教育改扩建幼儿园100所

  “今年,要新建改扩建、提升改造和接收配套幼儿园100所。公办幼儿园建设每新增一个教学班,市财政给予40万元的经费补助。”市教委主任王璟表示,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大清查、大整治工作,7月份要完成整改任务。对在城区接收或利用小区配套幼儿园用房,开办教育行政部门所属幼儿园或者举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根据办园规模,市财政一次性给予100-200万元的奖补资金。此外还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落实民办幼儿园用电、用水、用气优惠政策。对年检考核评为优秀的民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给予专项奖励。

  义务教育发挥名校辐射带动作用

  王璟表示,今年将继续推进集团化办学和委托管理,充分发挥名校的辐射带动作用,让名校的优势和资源在更大范围内落地生根。并推进学区化办学,今年,要制定实施学区化办学指导意见,深化学区化办学改革试点,在学区内统筹教学管理、教师研训、学生活动、课堂教学、质量考核,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整体提升。

  “今年将要加大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工作力度。去年,全市中小学交流教师达到2900余人,其中骨干教师达到1400余人,工作有进展,但交流比例还不够高。”王璟说,今年,要进一步扩大交流规模,特别是提高骨干教师交流比例,让学生家长更加认可家门口的学校。

  高中进行高中课程改革

  王璟表示,从今年秋季入学的新高一开始,将实行新的高考改革方案,与之相适应,本市将抓紧完善和出台高中课程设置、选课走班、学生发展、学校课程开发指导意见等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确保高中课程改革稳步实施。

  “今年将推出一批高中学科特色课程建设项目基地学校,进一步优化必修课程,发展选修课程,强化活动课程和实验教学,为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课程选择。引导学校统筹课程开设和教学安排,防止出现‘强制分类’、抢赶进度、组织‘考试会战’等偏离高考改革方向的现象。并建设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化管理平台,为高考改革夯实基础。”王璟说。

  京津冀解决滨海新区京籍人员随迁子女学籍、升学问题 “前不久,我们与北京市教委签署协议,滨海新区引进的首都企业京籍人员随迁子女,在滨海新区中小学上学期间,由两市教育部门密切配合,共同解决好学籍、升学等问题,为疏解到滨海新区的首都企业职工解除后顾之忧。”王璟表示,下一步,我们要全力抓好落实,确保北京户籍中小学生在本市受到公平的、高质量的教育。

  此外,今年将重点完善8个京津冀高校创新发展联盟运行机制,在联合培养、智库建设、人才交流、科技创新等方面,开展深层次交流合作。加强7个京津冀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点领域、难点问题,开展协同研究和产学研协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