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河区:保障民计民生 未来五年新建98所学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王晶 编辑:孙志福 2017-02-17 08:00:42

内容提要:“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未来五年,宁河区将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下大力气解决好就医、就学、就业、增收等方面的问题,让更多的发展成果惠及群众,不断提升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宁河区区长夏新

  光明桥鸟瞰

  天津北方网讯:“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未来五年,宁河区将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下大力气解决好就医、就学、就业、增收等方面的问题,让更多的发展成果惠及群众,不断提升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宁河将优化医疗卫生服务,探索医疗联合体服务模式,通过引进市级医疗资源和技术经验,引导一般诊疗下沉到基层,实现基层首诊和双向转诊。加快区中医医院迁址新建以及卫生综合服务中心、桥北卫生院、苗庄卫生院建设,实现每个镇建设一所标准化卫生院,每个行政村建好一个规范化卫生室,全面建成“区镇两级、乡村一体、防治结合、分工合理”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在构建现代教育体系方面,宁河要大力度启动实施教育改革发展,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到2021年,新建幼儿园56所,幼儿园总数达到126所,学前三年教育基本普及。新建小学31所、初中11所,义务教育巩固率超过99.5%,基本实现区域内均衡发展。

  宁河区将进一步扩大社保覆盖范围,完善城镇职工“五险”制度,扩大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到2021年,力争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扩大慈善救助范围,做好专项救助,积极争取救助资金,发挥临时救助作用,缓解群众的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

  同时,宁河区还将深度挖掘七里海湿地、蓟运河、盆罐陶艺、丰台木雕和木版年画等宁河特有的水乡、民俗文化内涵,打造“一横、一纵、多点支撑”的文化产业布局,繁荣文化产业。深入贯彻《全民健身条例》,积极开展群众体育活动,继续推动老年体育、残疾人体育、校园体育事业发展,健全全民健身组织网络。未来五年,力争体育人口年均增长0.5个百分点,达到43%以上,全区居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

  发挥区位优势做好“飞地”经济

  “宁河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体系中,区位优势比较明显,而且拥有其他地区不可比拟的‘飞地’优势。近年来,我们利用独有的‘飞地’优势,主动抢抓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大力推进合作共建、联动联建,未来科技城、京津合作示范区、津冀合作示范区和一汽大众华北基地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为宁河发展拓展了广阔空间。”

  未来五年,宁河区将在深度融入上下功夫,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借势借力,加快推进宁河绿色发展跨越式发展。深化与滨海高新区、开发区和北京首创集团、河北省唐山市对接,在规划布局、生产运营的各个环节提供更好服务,全面提速未来科技城起步区、京津和津冀两个示范区建设,确保一汽大众华北基地项目顺利投产,努力把天津未来科技城建设成为华北地区首屈一指的汽车产业新城,把京津合作示范区打造为京津联动发展的标志区,把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打造为津冀联动发展的先行区。

  宁河区还将充分发挥载体、资源、项目等综合优势,强化科技招商、平台招商、产业链招商,推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国际国内优质资源集聚。围绕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建设,推动“整车—汽车零部件—配套服务”产业链延伸发展,打造全链条汽车产业集群;围绕京津合作示范区建设,紧盯首都教育医疗、创新创业、科技研发等资源,力促一批项目签约落地,着力打造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借助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加快推进三个市级工业园区规划整体提升和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打造主业突出、功能完备、充满活力的专业化园区。结合潘庄、北淮淀示范镇建设,加快汽车产业新城规划建设,推进产城融合发展。

  力抓环境保护2021年林木覆盖率达35.8%

  “我们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不懈转方式、优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低碳经济。同时,下力气保护好七里海湿地和生态环境,严格落实‘水十条’‘土十条’‘大气十条’等环境保护措施,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共赢之路。”

  宁河区将围绕构建高端高质高新产业体系,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打造低碳、循环、绿色发展新格局。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持续壮大汽车制造、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金属制品产业,推动传统工业向新型工业化转变。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打造以商贸服务业为基础,以文化旅游业为新兴增长点,以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和新兴服务业为支柱的现代服务业产业链。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加快发展设施农业、休闲观光农业规划建设,扶持种源农业扩规模、上档次,做大做强龙头企业,不断提高农业规模化、品牌化、高端化水平,推进传统农业向高效农业转变。

  在湿地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宁河区树牢红线意识,严守生态边界,积极推进七里海湿地保护范围调整。加大生态建设投入力度,健全生态文明建设组织体系,研究设立生态文明建设管理基金,推动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有序实施一批生态修复项目,推动周边村庄环境提升。同时,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等管理标准化、专业化、常态化。深化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严控扬尘污染,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工作。严格“河长制”管理,实施好蓟运河城区段治理改道等工程。推进生态储备林工程,未来五年,全区规划新造林面积20.6万亩,到2021年,全区林木覆盖率达到35.8%。

  促进科技创新

  加速构建创新梯队

  “未来五年,我们将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推进创新资源集聚、创新载体提升、创新服务体系建设等七大工程,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

  在培育科技创新主体方面,宁河区将加速构建形成以行业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为骨干的产业创新梯队,打造创新型企业集群。到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内部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占产品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2.17%。

  同时,积极打造科技创新平台,高标准建设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宁河分园,推动现代产业区、经济开发区、潘庄工业区增强创新辐射带动能力,打造成为区域自主创新高地。在借重京津创新资源上,宁河将主动对接京津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等高水平研发机构,汇集一批支撑宁河产业创新发展的行业智囊。到2021年,全区市级以上创新服务平台及研发机构数量达到30家。此外,宁河区将积极构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平台。积极搭建校企、院企科技成果转化合作平台,规划建设开放式产业科研创新中试基地,充分利用海航中国集等农业综合创新平台,拓宽农业育种先进技术成果引进转化渠道。

  推动产业联动

  一产三产融合发展

  “围绕持续增加农民收入,我们将进一步创新产业发展模式,推进一产和三产融合发展。抓好设施农业、种源农业、休闲农业、生态农业规划发展,加快农业生产经营物联网智能化控制与管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农业电子商务示范‘三大工程’建设,努力形成大农业发展格局。”

  宁河区将深化设施农业改造升级,加快畜牧业标准化改造和畜牧渔业提升,推进放心菜基地建设。推进种源农业上档次,强化种业高技术研究和基地化推广,重点抓好北方种业基地建设,提升水稻、七里海河蟹等优质名优农产品规模档次,努力打造“育、繁、推”一体化的种源农业链条。

  同时,加快休闲农业发展,推动农业与城镇、旅游融合发展,规划建设高效农业特色小镇。加快构建生态农业体系,依托“互联网+”,加快农业生产经营物联网智能化控制与管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农业电子商务示范“三大工程”建设,打造“互联网+农业”产业链,不断拓展农业功能。

  到2021年,努力建成天津市高端农业示范基地,种源农业、设施农业、生态休闲农业增加值达到40亿元。同时,依托各镇在资源禀赋、产业发展、承载功能等方面的基础优势,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的原则,着力打造一批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形成产城融合特色发展、人文历史特色发展、生态农业特色发展三大发展方向,构建小城镇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新格局。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