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创制抗脑胶质瘤新药 在澳临床初显疗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段玮 吴军辉 编辑:李冰 2017-02-17 08:22:43

内容提要:日前,南开大学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悦教授团队发明的抗脑胶质瘤新药ACT001研究再次传出好消息。在澳大利亚墨尔本Epworth医院进行的临床试验中,一位受试的脑胶质母细胞瘤复发的患者在用药2个月后,瘤体出现缩小……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南开大学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悦教授团队发明的抗脑胶质瘤新药ACT001研究再次传出好消息。在澳大利亚墨尔本Epworth医院进行的临床试验中,一位受试的脑胶质母细胞瘤(Glioblastoma,简称GBM)复发的患者在用药2个月后,瘤体出现缩小。这一消息令科研人员备感振奋。

  GBM是胶质瘤中恶性程度最高的肿瘤,发展速度快、复发周期短、复发率很高,手术与放疗均难以清除干净,一般抗癌药物也难以进入脑部。GBM的药物治疗,近20年内没有取得大的进展,是一个世界医学难题。

  南开大学陈悦教授团队历时8年,自主研发了一例可突破血脑屏障,进入脑部,对癌症干细胞具有选择性杀灭效果的抗脑胶质瘤候选新药——ACT001。

  据了解,ACT001的制备原料为小白菊内酯。陈悦团队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其中包括检测我国特有的药用/景观植物山玉兰,发现其根皮中小白菊内酯的含量高达9.6%,实际提取率稳定在5%—6%。该团队通过半合成的手段对小白菊内酯进行了化学结构的改进,获得DMAMCL(即ACT001),使其具有良好的水溶性和稳定性,口服既可进入血液及脑部,还实现了药物在体内的缓慢释放,从而显著提高药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2016年3月,ACT001获得澳大利亚临床伦理批准,2016年9月19日迎来第一位自愿服用的澳洲患者,至今已有数名GBM患者参与临床试用。当ACT001的服用剂量上升到次低剂量,即早晚各2粒时,次低剂量组的第一位患者出现瘤体缩小的疗效。ACT001的创制具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获得了十余个国家的专利授权,并发表了系列的科学论文。(前沿新闻记者段玮 通讯员吴军辉)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