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向深入 产业协同开启共赢之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孔令彬 编辑:曲璐琳 2017-02-17 15:15:00

内容提要: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半径相宜……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专题工作汇报时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要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来。

  天津北方网讯: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半径相宜……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专题工作汇报时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要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来。3年来,本市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的要求,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各项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今天起,开设“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专栏,通过消息、通讯、言论等形式,报道本市在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着力推进重点领域率先突破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定位天津角色、展现天津作为、作出天津贡献。

  谋啸天是北京人,随着其供职的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研发中心在滨海新区北塘经济区投用,他的工作重心已全部转移到天津。

  “从北京复兴门到北塘,两个多小时就到了,这里的生活和交通设施也越来越完善,越来越便利!”昨天,谋啸天对记者说。

  在研发中心,和谋啸天一样的北京人有20多位,他们工作日在天津,周末回北京,享受这样的双城生活。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推向深入,特别是在产业协同快速发展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北京人来到天津谋发展。

  记者了解到,3年来,本市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并积极服务河北省发展,推动重点项目落地,精准有效对接,产业升级转移持续加强,不断增强三地协同发展能力。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京冀企业在津投资项目达到4865个,累计到位资金5226.7亿元,占全市引进内资的44%。天津企业到河北省投资项目超过2600个,累计到位资金1300多亿元。京津冀产业互补优势的有效发挥,产生聚合效应,实现了1+1+1>3的效果。

  本市确定了总部经济、研发转化、金融创新、航运物流等承接重点,清华大学高端装备制造研究院、中船重工融资租赁等一批投资合作项目签约落地。2015年至2016年,全市共签约引进来自北京的总部企业139个、科研机构41个、教育机构15个、医疗机构15个、金融机构229个。

  同时,本市对接河北省方面同样硕果累累。本市不断发挥先进制造研发优势,向河北省延伸产业链条。津冀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开工建设,宁河区与唐山市、东丽区与沧州渤海新区分别签订共建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启动首个津企整体搬迁入园项目。天津港集团与河北省港口集团共同出资组建了渤海津冀港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唐山京唐港组建了津唐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形成了港口资源互补优势。

  “做好产业协同发展,核心在创新,关键在协同,重心在联动。”市工信委主任李朝兴对记者说,“3年来,本市立足‘一基地三区’的功能定位,把产业协同发展作为突破口,搭建平台,共建新型产业链。”

  目前,天津未来科技城等19个园区已纳入京津冀产业对接整体布局,本市建成了临港、空港等9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打造了宁河京津合作示范区、武清京津产业新城、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等承接载体。津冀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36个项目开工建设,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16个合作项目。规划建设了武清、宝坻、北辰、东丽和滨海新区5个协同创新社区,引进聚集来自北京的科技型企业1000多家。

  据悉,下一步,本市将继续推动产业升级转移,开展京津冀产业对接系列活动,促成一批产业投资项目;启动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试点,运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基金。特别是加快平台建设,重点推进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中欧先进制造产业园、未来科技城、京津中关村科技新城等园区建设,打造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升级版。(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