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学习贯彻习近平“2·19”重要讲话精神一周年综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李川 编辑:曲璐琳 2017-02-18 07:52:00

内容提要:“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着眼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和长治久安,着眼党的工作全局,提出了48字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


  牢记职责使命坚持“党媒姓党”

  ——本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一周年综述

  天津北方网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着眼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和长治久安,着眼党的工作全局,提出了48字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

  一年来,天津新闻舆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学深悟透、躬身践行,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始终坚持“党媒姓党”,进一步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新闻舆论工作气象为之一新,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

  作为重要政治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2·19”重要讲话后,天津新闻舆论战线倍感振奋、倍受鼓舞,第一时间行动起来,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一年来,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我们要牢记使命,有所作为,继续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让编辑记者成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无论是党报党刊,还是都市类报刊、新媒体;无论是新闻报道,还是副刊、专题和广告;无论是时政新闻,还是娱乐新闻、社会新闻,没有例外,没有死角。”

  “要在做好正面宣传,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加强对外宣传,展示美丽天津;深化媒体融合;加强从业人员的培训与管理这四个方面上下功夫,努力造就坚强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

  把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理论研讨、宣传阐释、媒体培训班,各级宣传干部、新闻舆论工作者、专家学者和高校师生学思践悟,谈切身之体会、话务实之举措,学习贯彻持续向纵深发展。

  坚定政治方向 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台、办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地维护核心,理直气壮宣传宣讲,共同维护政治大局。”今年年初,市委书记李鸿忠在与中央驻津和本市主要新闻单位负责人座谈时,对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更好服务大局,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正确政治方向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灯塔。

  一年来,天津新闻舆论战线坚持抓思想政治建设,把讲政治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政治方向,强化责任担当。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抓学习、抓培训、抓宣传,推动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浓墨重彩做亮主题宣传,做活经济宣传,做好热点敏感问题引导,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携手北京日报、河北日报,天津日报连续三年在全国“两会”和春节期间同步推出联合报道专栏,并于总书记“2·26”重要讲话两周年之际,推出八个整版的新闻特刊。

  天津广播电视台推出《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精彩“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当时》、《走进改革开放“试验田”》、《答卷——总书记考察天津三周年》等专栏、系列和专题报道。

  今晚报50个海外版,圆满完成中宣部部署的“南海仲裁案”“G20杭州峰会”和“习近平主席出访拉美”三项国家级外宣任务,发挥了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作用。

  不断增强新闻舆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提高新闻舆论工作能力水平,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至关重要。

  一年来,天津新闻舆论战线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突出媒体特色,精准定位受众,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

  今晚报“身边善举365”“身边爱心365”等新闻名专栏、“津城百姓英雄”、“孝亲学子”评选等品牌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市场”、《读者来信》舆论监督专栏,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生活点题服务”“有事您言语”等服务栏目,接地气、连民心。天津广播电视台《公仆走进直播间》《行风坐标》《三农办事处》《1068帮帮团》《小李帮忙》《二哥说事》等一批民生节目栏目深受广大市民欢迎。

  在人人传播、多向传播、海量传播的新形势新特征下,如果还是空洞说教、大水漫灌,难免效果不彰。一年来,天津新闻舆论战线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健全走转改长效机制,转作风改文风,努力做到讲群众语言,说乡土话,有“泥土味”。

  去年11月,在蓟州山区采访过程中,天津日报青年记者赵煜得知两位农民因为上山采果摔伤,酸梨堆积卖不出去。于是,他和老记者汪宗禧采写了报道《蓟州老农上山采果摔残,数万斤酸梨卖不出,药费无着落》。报道刊发后,积压的3万余公斤酸梨,在仅仅8天时间内便被抢购一空。

  通过进一步采访,记者又发现,仅罗庄子、下营两镇至少还有千万公斤酸梨“闲”在农户屋院里。便主动帮农民对接林果专家,为酸梨找到了酿酒的销路。《蓟州千万公斤酸梨销路何在》《蓟州酸梨,有点儿甜了!》……,一系列的报道记录了这一历程。“看到农民脸上的愁容变笑容,很欣慰,真切地感受到咱记者身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赵煜说。

  天津日报社举办的“我要当擂主——走转改擂台赛”,进一步激发起编辑记者的扑下身子摸“活鱼”的创作激情和热情。天津广播电视台也制作推出“百名记者在基层”、2016寻找天津“最美家庭”、“再说家风”、“致敬平凡”等系列报道和主题报道。一篇篇带有泥土芬芳的新闻感动着千万读者。

  提高新闻舆论工作能力水平,离不开管理和队伍建设。一年来,天津新闻舆论战线抓严格管理,管好导向和阵地,持续打击新闻敲诈、有偿新闻和虚假新闻行为,牢牢把握主导权主动权。抓人才队伍培养,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让媒体融合从相“加”迈向相“融”

  人在哪里,舆论阵地就应该在哪里。

  一年来,天津新闻舆论战线以“津云”融媒体平台建设为重点,促进媒体融合发展,让媒体融合从相“加”迈向相“融”,不断推进新闻传播改革创新,打通并用好同群众信息交流的新渠道,以新应新,赢得主动,抢占新闻舆论制高点。

  天津广播电视台围绕“津云”平台建设,全面部署、全面推进、倒排工期,今年3月底前,将初步建成媒体平台空间、技术、资本、人才等资源有效共享的“中央厨房”媒体融合工程,实现全市媒体资源整合、数据对接、信息共享。同时,积极开拓广电+各行各业的多元特色服务生态,提升产业创新发展能力。

  天津日报“新闻117”客户端完成2.0版迭代升级,开通“津政直通车”,开辟区域政务频道,与市委网信办合作推出我市唯一官方辟谣平台。天津手机党报、天津先锋网、天津统战官网、天津党建网站联盟等已形成天津红色网络集群。天津日报新媒体学院成为新媒体人才培养的摇篮。积极对接服务“津云”建设,启动“中央厨房”项目。

  今晚报社加快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及一体化进程,完成了双网(今晚网、今晚海外网)、双端(“问津”客户端、今晚海外客户端)、双微(微博、微信)的新媒体布局。于日前上线的“今直播”,通过策划“陪您过小年”7小时网络直播、除夕夜“急救医生的大年夜”、“闹元宵、赏民俗”等直播,推出正能量的网络视频内容。

  日前刚刚结束的天津市宣传思想工作会上,市委书记李鸿忠对各级党委书记提出要求,要担起第一责任,有“第一作为”“第一担当”,成为“第一剑客”“第一旗手”。责任、作为、担当、剑客、旗手……,这一系列要求正是我市持续深入贯彻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开拓大宣传格局,展示大宣传力量,我市新闻舆论战线的全体工作者将继续以总书记“2·19”重要讲话为指引,牢记使命,肩负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更加优异的成果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