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启动考生“晒账本” 昂贵艺考路能否如人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江珊 编辑:曲璐琳 2017-02-18 13:59:32

内容提要:昨天,随着天津音乐学院、天津美术学院2017年招生考试启动,本市艺考大幕正式拉开,全国各地的学子怀抱“艺术梦”来津赶考。

考生在备考区热身。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随着天津音乐学院、天津美术学院2017年招生考试启动,本市艺考大幕正式拉开,全国各地的学子怀抱“艺术梦”来津赶考。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为了能实现“艺术梦”,艺考生不仅要花费大量精力备考,还要在艺考培训上花费大量金钱,仅专业学习一项,每月花费逾2万元者大有人在,然而“砸钱”报班的结果却并不尽如人意。

  “考个音乐学院,要花掉一栋房子”,这是艺考圈中的一句俗话。听起来似乎耸人听闻,但事实上并不过分。“我小时候就一直学钢琴,高二时决定考艺校,仅两年就花掉了大概70多万元。”目前就读于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大一的小维告诉记者。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单就培训课这一项来说,由于音乐培训课一对一单独教授效果最好,因此基本上有点名气的教师,一节课的学费就要到4位数,教师会根据你的水平安排课时。由于我决定艺考的时间比较晚,所以每周要上3节课左右,而且除了声乐、钢琴两项‘主科’,还要上乐理、试唱、练耳等‘小科’培训课,基本每节课的课时费都在千元以上。”

  事实上,像小维这样的本地考生还是比较幸运的,记者在音乐学院附近的出租屋里见到了从黑龙江过来赶考的小雨。“外地考生都要提前到学校备考,了解学校的风格、评委的标准等,短则半年、长达两年。”小雨告诉记者,“与本地考生比,我们不仅要支付食宿费,还得租琴练习、雇伴奏师等,偶尔还要通过听演奏会等方式近距离学习技巧,花费上百万元不稀奇。”

  高昂的培训费究竟能否让艺考生“心想事成”呢?“事实上,这个花费在艺考生中太正常了,高投入不一定有高产出,我们班复读一年、两年才考进来的也不在少数。”小维表示。“艺术培训本身较为特殊,收费一直较高,近年来,不少家长将艺考作为孩子上名牌大学的捷径,造成‘半路出家’的艺考生增多,因而导致收费水涨船高,事实上,艺考的竞争压力并不小,艺考录取也并非单靠唱一首歌、弹一支曲,急功近利的心态不仅多花‘冤枉钱’,也会影响孩子正常的学习、生活。”天津音乐学院一位负责招生的老师告诉记者。(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