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州蓝莓二月花开四月上市 农业提质农民受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闻强 巩慧 兴亮 编辑:唐淑倩 2017-02-20 07:41:00

内容提要:2月中旬,蓟州区马伸桥蓝莓基地里的蓝莓花竞相开放。走进一座蓝莓大棚,一株株亭亭玉立的蓝莓映入眼帘,枝头开满了乳白色的小花,蜜蜂在花间飞来飞去忙着授粉。隐约间,已有零星的花朵凋谢,崭露出蓝莓果的雏形。

  天津北方网讯:2月中旬,蓟州区马伸桥蓝莓基地里的蓝莓花竞相开放。走进一座蓝莓大棚,一株株亭亭玉立的蓝莓映入眼帘,枝头开满了乳白色的小花,蜜蜂在花间飞来飞去忙着授粉。隐约间,已有零星的花朵凋谢,崭露出蓝莓果的雏形。

  果农刘亚新正在棚室内忙碌着,只见她用手拉一下从棚顶垂下的绳子,棚顶覆盖的塑料薄膜就敞开一条宽约20厘米的缝隙。“蓝莓生长温度要保持在20至30度之间,刘大姐指着悬挂在棚室内的温度计说,因为这两天天气好,日照足,所以要给它降降温。”

  今年是刘亚新种植蓝莓的第9个年头。2008年,马伸桥镇开始推广蓝莓种植,她就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以前种植大田作物是副业,现在种植蓝莓成了我们的主业。”刘大姐告诉我们说,种植小麦、玉米等大田作物一年纯收入也就3000多块钱,靠这几亩地根本不能维持生计,家里经济收入主要靠外出打工。在镇政府的鼓励下,刘亚新等几户村民尝试着种植蓝莓。“从改良土壤、建大棚到日常管理,只要有需要,农技人员就会上门进行指导,第二年蓝莓就开花结果了,当年亩收入就达2万余元。”

  近年来,蓟州区加快于桥水库库区周边农业结构调整步伐,马伸桥镇的蓝莓产业得到快速发展。目前,已发展蓝莓种植4000余亩,年产蓝莓300万斤,总产值达2亿元,受益农户200余户。

  与种植大田作物相比,蓝莓的亩收益要翻上百倍。“别看蓝莓小,它的‘身价’可不低,每斤的价格在50元到100元。去年,我这大棚亩产蓝莓1000斤,亩均收益5万余元。”看着眼前盛开的蓝莓花,憧憬着收获时的情景,刘大姐喜笑颜开道,“4月上旬,第一批蓝莓果将成熟上市,到时候我请你们吃蓝莓。” (通讯员闻强 巩慧 兴亮)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