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港湿地开启春季迁徙 数百天鹅上万大雁现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快报王昊 编辑:张瑜 2017-02-20 10:18:00

内容提要:随着天气转暖,北大港湿地将迎来今年的春季迁徙期。昨天从护鸟志愿者王洪峰处获悉,北大港的鸟儿正在逐渐增多,并且他已经观测到鹊鸭和红头潜鸭,这两种野鸭是每年最早来到湿地的候鸟,它们的到来,预示着大批候鸟迁徙的开始。

图片由志愿者王洪峰提供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天气转暖,北大港湿地将迎来今年的春季迁徙期。昨天从护鸟志愿者王洪峰处获悉,北大港的鸟儿正在逐渐增多,并且他已经观测到鹊鸭和红头潜鸭,这两种野鸭是每年最早来到湿地的候鸟,它们的到来,预示着大批候鸟迁徙的开始。

  湿地已有数百只天鹅

  包括少见的疣鼻天鹅

  王洪峰告诉记者,由于今冬气温偏高,大部分水域没有上冻,因此有大片水域可供候鸟觅食,它们的状态不错,甚至还有不少候鸟留在湿地越冬。春节过后,这里的候鸟数量明显增加,水库、鱼塘、内河道等许多区域都能看到候鸟的身影。

  “这几天我观测到不少鸟儿。”王洪峰介绍,目前,他在湿地里已经发现不少天鹅,粗略估计有五六百只,特别是他还发现了约20只疣鼻天鹅。疣鼻天鹅体形很大,橘红色的嘴和前额一块瘤疣的突起是它的标志性特征,这种天鹅在北大港可是“稀客”,并不常看到。

  随处能见大雁和野鸭

  近距离拍到大型猛禽

  “除了天鹅,北大港湿地的大雁和野鸭数量也不少。”王洪峰说,光灰雁、豆雁等雁类就有上万只,野鸭种类就更多了,如翘鼻麻鸭、白秋沙鸭、赤麻鸭、罗纹鸭、斑嘴鸭、鹊鸭、红头潜鸭等。凭借多年的观鸟经验,王洪峰表示,鹊鸭和红头潜鸭是每年最早来湿地的候鸟,它们的出现预示着更多候鸟即将到来。

  目前,湿地里除了水鸟外,还有不少猛禽,例如大鵟、白尾鹞、黑翅鸢、鹊鹞等,王洪峰还近距离拍到了大鵟的图片。大鵟为鹰科鵟属鸟类,是一种大型猛禽,喜欢停息在高树上,主要以野兔、蛇、雉鸡等为食,王洪峰不仅拍到了大鵟停留在树上的样子,还拍到了它展翅起飞的雄姿。

  相关链接

  北大港的鸟今年多了不少

  据大港野保站阳站长介绍,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北大港湿地候鸟多了许多,这与天气暖和以及湿地环境越来越好有一定关系。

  由于今冬大量候鸟在湿地越冬,为保障它们食物充足,野保部门还进行了两次人工投喂。此外,从去年开始,滨海新区聘请了50余名专职巡护人员负责湿地巡护,其中大港30人、塘沽12人、汉沽10人,他们分成多个小组,每个小组每天的巡护不少于100公里。春季迁徙期里,大港野保站也将全员上岗,分早中晚班加大对湿地巡护,以便发现候鸟受伤可以及时救治。

  文明观鸟让它们好好休息

  王洪峰告诉记者,春季迁徙期里,志愿者们会增加去湿地巡护、观测的频次。他也提醒市民,候鸟长途飞行抵达湿地后都比较疲惫,需要静养、觅食以恢复体力,因此来湿地观鸟切勿惊扰候鸟,更不要为了拍一张好照片而追赶候鸟,请给它们创造一个安静的栖息环境。使用相机的话,最好带一个至少200毫米以上的长焦镜头。此外,湿地是重点防火区,禁止吸烟,也请随手带走垃圾等物品。(北方网编辑张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