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京津冀交通一体化 福利“飞”入百姓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红畅 编辑:侯静 2017-02-28 08:52:00

内容提要:新春伊始,享受到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百姓们喜出望外,如沐春风。然而当人们手拿京津冀交通一卡通在京津冀三地自由自在地畅行的时候,何曾想到过京津冀一体化之路开拓的艰辛。同任何新生事物的诞生都要经过一番艰难曲折一样,京津冀一体化尤其是作为“先行官”的交通一体化,也是一波三折,蹒跚而行,也不可避免地经历了从“山重水复疑无路”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令人瞩目的重大转折。

高速公路网骨架已经建成

  天津北方网讯:新春伊始,享受到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百姓们喜出望外,如沐春风。然而当人们手拿京津冀交通一卡通在京津冀三地自由自在地畅行的时候,何曾想到过京津冀一体化之路开拓的艰辛。同任何新生事物的诞生都要经过一番艰难曲折一样,京津冀一体化尤其是作为“先行官”的交通一体化,也是一波三折,蹒跚而行,也不可避免地经历了从“山重水复疑无路”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令人瞩目的重大转折。

  回溯当初,作为同属京畿重地,濒临渤海,背靠太岳,携揽“三北”,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的京津冀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吸纳人口最多的地区之一,也一直是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特别是居于京津冀之首的北京它曾多年闪耀着我国其他任何地区难以比肩的辉煌。但是进入21世纪以来,首都仍与世界上所有特大都市一样,雾霾严重、交通梗阻等等诸多城市病日益凸显,再加上京津冀三地长期在失衡甚至对斥中下行发展演进,不得不引起相关人士及各级政府尤其是党中央的深度忧虑和高度警觉。


京津城际及延长线、津秦、津保、京沪等5条高铁建成通车

  正是缘于此,习近平总书记基于对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半径相宜,完全能够相互融合、协同发展的科学判断,把京津冀一体化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亲自把脉问诊,顶层设计。他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并作出重要指示,反复强调并周密部署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大思路、大战略,他再三地要求一定要通过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优化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发展的新路子,探索出一种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模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的世界级的经济增长极。特别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切记不忘初心,采取一切有效举措既保证京津冀一体化实现可持续发展,又让百姓充分享受到政策的红利。2015年6月出台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关于“到2017年北京的非首都功能的疏解要有明显进展,并且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方面取得突破”的近期目标要求,京津冀一体化经历了全面落实阶段并不断取得丰硕成果,而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骼系统和优化城镇空间格局的重要基础的交通一体化,则更是好戏连台,赞声不断。

  殊不知,樱桃好吃树难栽。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之始,由于行政壁垒,地域障碍等导致的京津冀区域“断头路”和“瓶颈”路段举目皆是,客运专线少、多条高铁尚在研究和建设之中,一批港口集疏运项目尚未组织启动,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公共出行和物流信息平台建设等都还在酝酿规划中。交通堵塞等严重阻碍着京津冀一体化的进程。有鉴于此,一些人不免发出一连串的疑问;京津冀一体化抓手在哪里?功能定位如何设定?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能给百姓带来什么?等等,表达出一系列迷惘和不信任之情。特别是京津冀暗涌的圈地行动引起三地感觉“地荒”时,更有人无望地说,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无需期待过高,甚至发出“勿入陷阱”的劝告。

  然而,功夫不负有心人,淘尽黄沙始见金。京津冀三地的各级党委和政府,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奋然前行,为迅速实现“轨道上的京津冀”,让老百姓尽享通畅智能的京津冀一体化的“交通福利”,他们以敢于碰硬的勇气,以抓铁留痕的狠劲,克难攻坚,排除万难,不断加快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步伐。截至目前,京津冀合作遍地开花,交通一体化拉近三地的宏伟蓝图也初步显现,比如使用京津冀一卡通,在三地乘坐公共交通都可以享受打折优惠;打通一批高速公路“断头路”和国省干道“瓶颈路”;5条高铁建成通车,京津保核心区1小时通勤圈初步形成……交通之便利已经让老百姓初尝甜头,生活也更加实惠。(作者红畅 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