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系列微视频:海吉星的蔬菜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鑫 柳旭 邸舒妮 编辑:李鑫 2017-02-21 07:31:00

内容提要:天津海吉星物流园背靠京津,面向冀鲁,处于京津冀三大经济圈的交汇点。京沪高速、唐津高速、津沧高速、荣乌高速、京沪高铁盘踞周围。这里距离天津机场50公里,距离天津港70公里。在这里做物流生意,交通位置可谓得天独厚……
海吉星的蔬菜梦


  天津北方网讯:从天津外环沿津沧高速开行19公里,仅用15分钟就到达了静海区前毕庄收费站,出了收费站正对面便是天津海吉星物流园。这里背靠京津,面向冀鲁,处于京津冀三大经济圈的交汇点。京沪高速、唐津高速、津沧高速、荣乌高速、京沪高铁盘踞周围。这里距离天津机场50公里,距离天津港70公里,距离北京国际机场120公里。可以说,在这里做物流生意,交通位置可谓得天独厚。

  海吉星物流园做的是农产品直供、配送和冷链运输的买卖。具体讲,就是把天津、河北、山东等不同产地的农产品通过上游商户汇聚到物流园,上游商户在物流园把新鲜的蔬菜、水果等农产品销售给京津冀甚至东北、内蒙等地区的下游商户,这对京津冀交通物流网是一次考验。

  天津海吉星副总经理茹江里说:“天津海吉星准备打造成一个国内一级农产品集散枢纽,涵盖现货和期货交易,线上线下的交易,包括冷链仓储以及我们的加工配送服务等各功能板块。我们设计了已经投入运营的有2万吨的冷库,高温库和低温库各1万吨,现在日吞吐量大概是1.2万吨左右,能够满足-25℃到15℃全温区的冷链服务,同时我们园区还有很多客户新建了小冷库,目前在园区已经全面投入使用的小冷库容量有5万吨左右,预计未来打造为60万吨冷链服务的枢纽中心,同时整个园区强化了食品安全检控,进行农产品全过程的一个可追溯体系的打造。”

  听了茹江里的介绍,“前沿”新闻记者决定去和物流园里商户聊聊,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来自唐山的董卫国做蔬菜批售已经21年了,刚在海吉星物流园干了1个月,就让他尝到了前所未有的甜头儿。

  商户董卫国说:“以前我在何庄子蔬菜批发市场,晚上9点半开始卖货,到早起7点半左右,经营时间基本都是夜猫子生活,现在到海吉星市场,经营时间在(上午)11点半到晚上8点左右,现在是白天卖菜,晚上不用熬夜,比以前挣得多,卖货量大。”

  “前沿”新闻记者在董卫国的档位看到,生菜、香芹、蒜黄、香葱、香菇、西红柿等等,菜品很丰富,也很新鲜。这么多的菜从哪里运来?又送到何处?

  商户董卫国表示:“咱们家菜全是产地直供,生菜苦菊等全是(河北省)唐山菜,香葱韭菜线椒全是广西菜,客户以前针对何庄子周边,现在主要是沧州、青县、大成、胜芳、盐山、黄骅还有唐山。到北京取货,进北京堵车,罚款。静海交通本来就方便,高速前毕庄出口一下就到。”

  采访时,还有车不断进来取货,“前沿”新闻记者的问题又来了,这么多菜离开物流园后怎么保鲜呢?等到了夏天,气温升高又该怎么处理呢?来物流园进货的商户王景旺告诉记者,要在以前是挺麻烦的,但现在这些都不成问题了。

  进货商户王景旺说:“蒜黄香葱韭菜,不下10来样货,都是从唐山远道调过来的货,货质比较新鲜,(原先)两三个小时,现在1个小时,交通比原先比较发达了。咱们蔬菜现在的新鲜质量提高了。到夏天,他们有冷鲜保鲜措施,都有保鲜车配送,这个比较好。”

  物流渠道畅通了,冷链物流和生鲜宅配的能力得以施展。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环京津1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也就形成了。当然,最受益的就是市民的餐桌。

  开展农产品流通体系创新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三年来,随着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率先突破,天津通过建设放心菜基地和农产品物流园,积极发展流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了农产品流通产业提质增效,保障农产品供应和质量安全,农产品从产地运输再到分批销售,不再需要长途跋涉,菜品的新鲜度也有了保障,商户的积极性不断提高。

  天津海吉星副总经理茹江里说:“天津海吉星这个园区,我们是打造预计未来能够容纳商户3万余家的体量规模,同时,每天进出口的车辆能够达到4-5万。在京津冀大战略的背景下,我们提出了一个立足天津、服务京津冀,辐射华北、东北和西北三北地区的一个大型农产品物流枢纽中心。”(前沿新闻记者李鑫 柳旭 邸舒妮)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