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基层大走访:春光不等闲 干事创业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郝培杰 张慧玲 万彤 编辑:王钰晨 2017-02-21 07:52:17

内容提要:金鸡报晓喜迎新春,干事创业马不停蹄。连日来,河西区街道干部不打年盹,忙碌在楼宇企业间、穿梭于社区内外,用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发展区域楼宇经济、普惠民生、提升服务等具体工作中,力争各项工作高起步、开门红,也为全年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天津北方网讯:金鸡报晓喜迎新春,干事创业马不停蹄。连日来,河西区街道干部不打年盹,忙碌在楼宇企业间、穿梭于社区内外,用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发展区域楼宇经济、普惠民生、提升服务等具体工作中,力争各项工作高起步、开门红,也为全年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服务楼宇温情常在

  日前,越秀路街楼宇经济相关工作人员对辖区内楼宇一家一家走访,了解每家企业的实际需求,对企业关心的党组织关系、金融贷款、减免税务相关政策等问题进行了记录和解答。正月十五前后,工作人员把北方金融大厦,峰汇广场、丽晶大厦等18个楼宇全部走访了一遍。其中,经过协调,邮储大厦30多名职工的就餐问题得到了解决。

  今年,越秀路街将积极服务楼宇经济发展,充分发挥楼宇社区和街域经济综合服务中心作用,拓展服务项目,搭建信息平台,通过开展政企对接会、银企对接会、政务直通车等活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就餐、税务方面等实际问题。该街将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帮助商务楼宇用好市区两级专项资金,做好商务楼宇改造升级扶持工作;协助区相关职能部门,继续做好异地经营企业引进服务工作,完成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认定申报工作任务,同时积极开展“双万双服”,即万名党员干部帮扶万家企业,服务企业、服务发展活动。

  综合整治求长效

  “咱这片儿真的要大变样儿了!居民们肯定倍儿高兴!”看着南昌路地区市容综合整治工程效果图,九江路社区居民、社区居委会主任戴虹笑得合不拢嘴。今年,大营门街把南昌路地区市容综合整治列为全年重点工作。对于全街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来说,这次市容整治工作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而对于周边居民来说则是一个利好消息。

  时间紧,任务重,新春伊始,大营门街全体干部立即行动起来。敬重里、九江路、三义大厦、浦口道四个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发放《致居民朋友一封信》的同时,该街自上而下近200名党员干部投入到整治活动中。据介绍,在4月底之前,以南昌路(徽州道——马场道)为轴线,包含马场道(九江路——江西路)、江西路(合肥道——徽州道)、徽州道(九江路——厦门路)、九江路(马场道——徽州道)范围以内的沿街建筑及小区,将彻底消除“僵尸车”、私装地锁、私自圈占、违法搭建、广告牌匾等8类影响环境的乱象。在配合区相关部门做好周边8个小区裸露地面硬化工作之后,该街将把无锡道大楼小区作为机动车规范化管理试点,除了出资增设小区道路减速带、反光镜、指示牌等基础设施以外,还将新建进出口道闸,科学规划车位,实施行车单向循环,力求彻底解决私装地锁、乱停乱放问题。随着整治工作的推进,排污设施治理、公用设施功能提升工程将陆续展开,垃圾袋装、规范化停车等目标将逐步实现,5月中旬之后,整治工作将进入巩固阶段,届时,科学化、精细化的长效管理将会让周边更多居民受益。担任整治活动的副指挥、街办事处副主任张博林表示,紧锣密鼓的整治只是个开始,将南昌路地区打造成为活力、典雅、舒适的活力街区与宜人社区才是整治活动的最终目的。

  十件实事改善民生

  “活到老,学到老,法律维权很重要!”2月8日上午9点,张盈律师事务所的工作人员准时来到马场街卫星里社区活动室开展春节之后的首场法律讲座。至此,马场街2017年改善民生办实事的序幕正式拉开。

  马场街今年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入手,广泛征集群众意愿,确定了加强社会保障服务、法律服务进社区、加强养老为老服务、深化平安社区建设等在内的十件实事:一是加强社会保障服务。不定期举办劳动保障服务快车进社区活动,经常性为登记失业人员提供政策咨询和技能培训,加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及报销政策宣传,做到应保尽保。二是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开展“迎全运百日行动”,对吴家窑大街等7条道路,德才里等8个社区沿街立面实施整修。三是深化平安社区建设。投资100余万元对天水院4、6、8、10、24-1门的5部电梯实施改造维修,举办20场次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和居民消防逃生自救演练。四是开展法律服务进社区活动。组织10名专业律师,坚持每周半天在社区开展法律咨询便民服务。五是加大困难群体帮扶。开展“七彩爱心”送温暖系列活动,实施营养早餐、爱心助学、救急救难三大行动,对残疾人家庭进行蹲改座便及无障碍设施改造。六是加强养老为老服务。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送餐服务,继续延伸爱心门铃、爱心电话铃志愿服务活动,对社区空巢、独居、残疾人家庭进行一对一爱心帮扶。七是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举办第十三届居民节、第六届居民读书节,开展“悦读之星”、“书香家庭”评选表彰等活动。八是积极创建美丽社区。创建1个市级美丽社区,力争美丽社区覆盖率达到70%以上。九是提升社区基础设施。为社区小花园添置休闲座椅,整修社区破损门楼,对气象里小花园进行硬铺装。十是实施家庭幸福促进计划。推进“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开展婴幼儿早教、应急救护培训、健康知识讲座义诊等活动。

  物业管理保品质

  “物业费用多少?”“可以提供我们什么服务?”……近日,在梅江街玉水园社区举办的居民与物业企业见面会上,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将集中关注的物业服务问题都提了出来,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耐心进行了解答。街物业办工作人员苏波说:“这样的面对面交流,是为了让居民得到专业解答和服务承诺。”这次见面会,也为全街新一年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开了个好头。

  据了解,该街目前共有33个自然小区,28个物业项目,辖区内10个社区均建立了物业联席会制度。今年,该街将继续完善物业联席会制度,定期召开各社区物业联席会议,了解并及时解决物业方面存在的问题。苏波说:“主动要求成立业委会的居民增多,这是今年的一个明显变化,我们也将集中力量,加大业委会成立工作的推进力度,满足居民需求。各社区的物业联席会制度为大家搭建起了良好的沟通平台,今后,物业公司未能及时解决的问题,业委会可以跟进督促;业委会汇总上来的居民需求,物业公司将积极进行解决。”据了解,按照计划,景观花园、玉水园等小区居民关切的公共设备老化问题,今年也将得到解决。

  民生事事总关情

  入户排查、造册建档、办理社会保险、求职登记……这几天,柳林街社会事业发展科和劳动保障服务科的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不论是走家入户统计辖区内独居户信息,还是为失业人员寻求合适的岗位,都是在为全年的工作打着基础,为保障民生,提升百姓幸福指数下着功夫。

  为加大弱势群体帮扶和慈善救助力度,柳林街整合资源,通过服务窗口接待,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推进阳光救助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以低保、医疗等专项救助和临时性应急救助为主要内容的救助平台,切实做到精准救助,精准帮扶。该街社会事业发展科副科长王邑心说:“确保救助资源更为有效地帮助困难居民,这是我们今年要继续努力的方向。”在深入推进就业保障能力方面,柳林街将积极拓展辖区失业人员就业渠道,坚持每月至少举办1场免费集中招聘会,全年实现开展招聘活动30余场。

  在提升民生保障水平上,东海街也制定了新的举措。据介绍,该街将继续完善困难群体的帮扶机制,深化“救急难”工作,坚持长效救助、精准救助、多重救助相结合,最大限度保障困难群众生活;适度扩大医疗救助范围,积极探索中低收入群体因病致困医疗救助,并提高残疾人保障和服务能力。该街将加大投入,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社会化运营模式,探索扩大居家养老服务范围,建立日间照料智能服务平台,为60岁以上的低收入老年人提供每季度150元的服务卡,让老年人享受更贴心的居家养老服务。另外,该街今年将力争让1000人实现再就业,实现技能和创业培训300人次。(北方网编辑王钰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