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核心区2017年将基本实现“无散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晶晶 2017-02-21 08:09:40

内容提要: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2017年,全市环保工作将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环境突出问题为重点,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其中,滨海新区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将实现“清零”,滨海新区核心区将基本实现“无散煤”。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2017年,全市环保工作将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环境突出问题为重点,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全市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地表水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25%,劣Ⅴ类断面比例控制在60%以下,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其中,滨海新区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将实现“清零”,滨海新区核心区将基本实现“无散煤”。

  -今年全市环保工作将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包括“五控”防治大气污染、治理工业、生活、农业“三水”、大力实施土壤污染防治等

  -滨海新区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将实现“清零”,滨海新区核心区将基本实现“无散煤”

  “五控”防治大气污染

  据了解,天津市将抓好“五控”治理,大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推动完成695项大气治理任务。

  在控煤上减煤210万吨,中心城区全部燃煤锅炉、环城四区和滨海新区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其他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实现“清零”;中心城区、滨海新区核心区及其他区政府所在街镇基本实现“无散煤”。

  在控尘上,实施降尘量考核,严格落实道路“以克论净”月考核排名制度。

  在控车上,实行重型货车和国I、国Ⅱ标准轻型汽油车外环线以内限行,开展高排放重型柴油货车颗粒物捕集器(DPF)安装,对非道路移动机械实行清单管理;将加强天津港污染治理,7月底前不再接收柴油货车运输的集港煤炭,9月底前集疏港煤炭一律由铁路运输,禁止柴油货车运输集疏港煤炭,靠港船舶全部使用含硫量不高于0.5%的燃油。

  在控工业污染上,在钢铁、石化、化工、涂装等重点行业推行对标深度治理,完成升级改造治理100项;对“小散乱污”企业全面排查和治理整顿;实施水泥、铸造、砖瓦窑、炭素、医药等行业采暖季错峰生产。

  继续强化精细化管理,全面推行以区为单元的“1+X+Y”治污模式,规范并严格专职网格监督员管理制度,在乡镇街建立环保机构,完善全防全控治理体系。

  治理工业、生活、农业“三水”

  天津市将抓好“131”工程,大力实施水污染防治。完成499项水污染治理任务。以区和流域为单元制定并实施水体达标方案。切实治理工业、生活、农业“三水”,组织开展十大重点行业清洁化改造,开展市级以下工业集聚区详查并推动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推动完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推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采取增加生态用水、水系联通、河道清淤、湿地处理等生态修复手段,对黑臭水体、未达标的河流湖库进行治理。全面强化水环境管理,严格执行水环境质量排名通报制度,研究建立水环境补偿机制。全面保障饮用水安全,每月公开饮用水水质信息,完成引滦流域生态安全评估。

  大力实施土壤污染防治

  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天津市将开展一个调查、做好一个方案、管好两类用地,大力实施土壤污染防治。

  将启动土壤污染详查,建档立卡、摸清底数,加快建设全市统一的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和信息化管理平台。各区将完成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编制工作。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建立分类清单,按照“未污染和轻微污染的优先保护,轻度和中度污染的安全利用,重度污染的严格管控”的要求,科学高效管理;实施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开展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及开发利用的负面清单,对列入污染地块名录且治理修复不合格的不予申报用地,严格用地准入。启动污水污泥、废气废渣协同处置项目。(北方网编辑张晶晶)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