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街头“共享汽车”:亮相多日发生多起事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快报李文博 编辑:侯静 2017-02-21 09:23:00

内容提要:上周末,本报报道了“共享汽车登陆天津”一事,吸引了不少市民关注,甚至还有人专门开车去体验。记者昨天从宝驾出行方面获悉,共享汽车上线至今已经发生多起事故,但总体还在可控范围内。律师表示,共享汽车如果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发展的路还很长。

“共享汽车”的亮相,引起不少市民关注。

  天津北方网讯:上周末,本报报道了“共享汽车登陆天津”一事,吸引了不少市民关注,甚至还有人专门开车去体验。记者昨天从宝驾出行方面获悉,共享汽车上线至今已经发生多起事故,但总体还在可控范围内。律师表示,共享汽车如果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发展的路还很长。

  使用中遭遇一些典型问题

  手机扫码开门,开车出发,到达目的地附近还车网点,所需费用比出租车便宜50%至60%,共享汽车带来的便利让这一新生事物瞬间走红,不过,市民在使用共享汽车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

  -事件1:半路没电

  一名市民由于没看清手机APP中的车辆续航里程,导致车辆行驶过程中“没电”了,最终只能叫来拖车,将车拖到最近的服务网点充电。

  -事件2:轮胎爆胎

  车辆靠边停车时,由于驾驶者技术原因,将车开到了路边的便道上,造成轮胎爆胎,最终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

  -事件3:发生事故

  在某停车场内,驾驶者倒车时撞到了其他车辆,好在损失不大,最终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

  交通违法有专人跟进解决

  车辆行驶中发生违章怎么办?宝驾出行天津市场负责人贾冬冬介绍,对于摄录产生的违法信息,宝驾方面会有专人在事后进行处理。比如将查询到的违法时间和地点与订单相比对,找到租车人,再联系对方进行处理。“如果用户不配合,我们就会将其列入黑名单。”贾冬冬说,车辆运营中发生的事故,首先会由保险公司赔付,但保险条款中也有一些免责条款,这部分损失则由用户承担。

  电动车比汽油车适合推广

  其他城市也有很多共享汽车上线运营,而本市投入的则全部为纯电动汽车。贾冬冬表示,相比电动车,汽油车的风险更高。如果使用汽油车,用户很容易就把车开走了,毕竟加油容易,而电动车有充电续航里程的限制。此外,对于汽油车来说,每周会有一天限号不能上路,但是电动汽车则不受限制。

  律师支招共享汽车

  北京中伦文德(天津)律师事务所律师马晖表示,共享汽车实际上属于分时租赁汽车,在法律层面上,平台与租赁者之间是出租人与承租人的关系,而非运营者与乘客的关系。因此,平台应承担与其出租人地位相适应的责任,包括车辆年检、保养以及保证能够正常上路行驶等。

  对于租车市民来说,应该注意在取得驾驶资格的同时,不要将车辆转租转借给他人。从保险公司的角度,共享汽车可能作为营运车辆,保险公司可以提高相应保费,但在出现事故时也应及时理赔。此外,租车平台还应该在相关网站或APP上进行提示,让用户明确自己的权利义务和可能出现的风险,以及违规所产生的不利后果。

  如果论证结论是共享汽车为方便、环保的出行方式,政府应该出台配套支持政策,给租车平台一些信息支持,例如其所掌握的违法者的相关信息。(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