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桥区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招商大会隆重举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郝桢 赵建琛 编辑:曲璐琳 2017-02-21 10:23:49

内容提要: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被列为重大国家战略,短短三年已取得显著成效,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地在交通、生态、产业、文化、教育等领域飞速融合,不断打破瓶颈实现合作互利共赢。

  红桥区高端楼宇聚集,流光溢彩。

  天津北方网讯: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被列为重大国家战略,短短三年已取得显著成效,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地在交通、生态、产业、文化、教育等领域飞速融合,不断打破瓶颈实现合作互利共赢。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节点,天津市红桥区依托西站交通枢纽高水平规划西站城市副中心,借助日益完善的铁路线网占领了高铁经济的发展高地,将触角延伸到了京冀两地。

  西站交通枢纽融汇东西,通达南北。

  作为距离北京最近的天津市中心城区,红桥地处京津冀现代化交通体系核心位置,是天津中心城区对接北京的“桥头堡”和服务环渤海、参与“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坐拥交通便捷这一独特优势,红桥区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借助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带来的红利,有针对性地进行“政策研发”,加快企业成长速度,并通过自贸合作示范区产生的聚集效应,大力推动贸易便利化,加强企业间战略合作,在全区形成节点强壮有力的网状经济结构,使红桥成为京津冀经济大格局中最具价值的投资沃土和创业宝地。

  西站城市副中心,潜力无限。(效果图)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2月21日下午,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天津市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天津市人民政府投资促进办公室共同在北京举行“聚力京津冀共建副中心—天津·红桥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招商大会”,并在此次大会上重点发布了《天津西站城市副中心产业发展规划》《红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产业发展规划》以及《红桥区自贸合作示范区产业发展规划》,将在“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10大产业园区、50座高品质商业楼宇和10大特色文化旅游景观。来自国内的近300家知名大企业、好企业齐聚会场,畅谈发展,活动现场签约项目58个,总协议投资额130亿元。

  强势崛起副中心

  作为天津市中心城区之一的红桥区,坐拥西站交通枢纽,在京津冀地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坐落于红桥区的天津西站城市副中心是天津市空间发展战略中“一主两副”的重要节点,南接老城厢商贸区,东与海河三岔河口相毗邻,总占地面积10平方公里。依托西站交通枢纽所连通的京沪、津保、津秦、京津城际等高铁线路,西站城市副中心具有广阔的经济腹地,以这里为中心形成的30分钟经济圈、1小时经济圈、3小时经济圈分别涵盖全国4%、7%、11%的人口,创造全国7%、10%、14%的GDP。同时,这里拥有完善的市内交通,天津地铁1、4、6号线在此交汇,铁路、公交、地铁、出租、长途客运等出行方式在此“零换乘”,使得红桥区成为连通京津冀三地的关键枢纽。在此基础上,红桥区不断深挖作为天津“城市之源”的历史文化和“三河五岸”的自然生态等独特资源,提升城市副中心发展的魅力和软实力。

  依托这些优势,红桥区在西站城市副中心产业发展规划中瞄准京津冀这盘大棋,将高端商务、高端商业、国际会展、科技服务、新金融、文化创意等作为主导产业,规划建设商务商业引领区、国际会展示范区、科技服务示范区、央企总部集聚区、新金融集聚区、文化创意先行区六个功能分区,并在落实国家层面和天津市层面政策的基础上,还在产业、载体、上市、人才等方面制定配套政策,吸引大量高端产业和人才,将西站城市副中心打造成为天津总部经济集聚区、京津冀现代服务业发展标志区和中国城市副中心典范区。

  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极具投资价值的发展前景使红桥区成为承接首都非核心资源和河北省大型国企、总部型企业的不二之选。截至2016年底,红桥区已引进中铁十五局、国家电网新源控股公司、中国投融资担保公司、中铁隧道勘测设计院、中煤设计院、中铁航空港等一批来自京冀的大型央企、国企,以及赛伯乐双创云城、首钢基金京西创业公社、中科招商旗下速普创新空间、洪泰创新空间、艺点品牌策划等一批众创空间和创新创业企业,为深度融合京津冀协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台商总部基地项目,打造台资企业聚集区。(效果图)

  八戒天津园区,引领创新创业。

  科技发展新引擎

  “十三五”期间,红桥区着眼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重大战略,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借势提出建设创新引领、创业汇聚的科技之城,将红桥打造成为天津市科技发展的新引擎、京津冀科技创新的新动力、全国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的新高地。红桥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制定了《红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产业发展规划》。

  红桥区是天津市为数不多的可用土地资源较为丰富的中心城区,全区尚有较多的可开发利用土地资源,可承接北京、河北两地优势企业,为其提供充裕的发展空间,开辟一片立足红桥区辐射全国的科技创新沃土。规划中,红桥着眼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在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整理出近1平方公里的工业研发用地进行自创区建设。红桥自创园区分为核心区和政策覆盖区,核心区用地面积0.84平方公里,可为北京、河北两地产业提供极具发展前景的开阔空间,并打造成为配套完善的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基地。在政策覆盖区中,还建有一些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领军企业,作为自创区产学研用平台的支撑要素,通过龙头带动作用全面推进自创区快速发展。

  有了广阔的土地资源作支撑,红桥区积极吸引各类优质企业落户,迈出了建立辐射京津冀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一步。自创区采取整体规划、分块开发的方式进行土地整理和载体建设,目前已投入使用的公建载体57万平方米;在建楼宇4处,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具备转让条件的地块2处,规划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完善的载体支持,同时充分发挥红桥区自身所具备的教育、交通等优势资源,近年来使红桥区成功吸引了勘测领域的翘楚——中铁隧道勘测设计院、全国首屈一指的众包品牌——猪八戒网天津园区、科技金融龙头企业——赛伯乐基金等著名企业落户。红桥区广阔的发展前景和资源独具的优势使众多企业纷纷在这里落地生根,充分说明了其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下一步,红桥区将加快在建的宝能科技广场、泰盈科技大厦、正融科技大厦等楼宇载体,推动自创区发展迈上新台阶。

  众多企业纷纷在红桥区落地开花,为了推动自主创新产业能够又好又快地良性发展,红桥区提供了多种贴心的政策支持。天津市近年来大力发展科技型企业,获批自创区后更是加大了对地方性法规的制定力度,已逐步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政策支撑体系。红桥区专门制定了针对自创区创新环境建设的20项提升计划,面向京津冀企业开放的科技型企业助创券制度,形成了“20+1”的政策支持体系,并且每年安排财政专项资金作为保障。

  今后,红桥区将依托已落户的行业领军企业建立产业联盟,进一步聚集企业,发挥区位优势,以此吸引更多的企业加盟自创区,深化推进京津冀自主创新事业飞速发展。

  签约项目名称

  广厦筑巢引凤来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提出,将红桥区推到了新的发展节点上,为了紧抓发展机遇,乘上京津冀一体化的快车,红桥区与天津市自贸示范区中心商务片区合作,立足中心城区建设自贸合作示范区。为了第一时间让企业得实惠,红桥区制定并发布了《红桥区自贸合作示范区产业发展规划》,分批次将现有楼宇和待建楼宇列为发展主体,以辐射京津冀地区各类总部或北方总部、金融投资、科研院所、科技信息技术、商贸服务、跨境电子商务、文化创意传媒等产业为主导产业,与中心商务区按照“多点发散片区联合”的推进模式,推进全产业、全方位、全模式灵活而广泛的跨区域战略合作。为了帮助入驻自贸合作示范区的企业加快发展,红桥区共梳理出包括推动贸易转型升级、金融开放创新、京津冀协同发展、检验检疫审批通关、海关关税优惠通关便利等方面120余项优惠政策,并在企业入区、认定、融资、落户、人才、财政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制定配套政策,加速企业腾飞。

  除了享受自贸合作示范区带来的优厚政策,产业的发展也离不开载体作支撑。红桥区瞄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打造了一批符合京津冀提升产业质量、扩大运营规模的高端商业楼宇,并按照“由近及远,分期实施”的思路,调动全区各类空间资源,全面推进商业楼宇载体建设。红桥区现已有9座商务楼宇投入使用,建筑面积共48万平方米,分别为陆家嘴金融广场、台商总部基地、海航广场、中保财信大厦、海河华鼎大厦、水游城商务大厦、阿德勒商务中心、银泰大厦、金兴科技大厦等。同时,红桥区还有在建待建的4片商务楼宇,包括大胡同国际商贸中心、泰达城商务中心、西站南广场商务中心、青云商务中心等,建筑面积达134万平方米。此外,红桥区还规划建设总体商务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的西站城市副中心商务核心区,未来将立足西站核心区辐射京津冀地区。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