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院小秘密引热议 放映厅装监控是否侵犯隐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7-02-21 12:00:00

内容提要:一条影院行业的“小秘密”连日来引发公众关注。近日,有一名知名博主在微博发起话题,让网友谈论一下自己所在行业的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热评第一的一位网友说,奉劝情侣不要在电影院做过分亲密的举动,因为放映员和监控室里的工作人员都看得到。一石激起千层浪,网友们在这条评论下面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天津北方网讯:一条影院行业的“小秘密”连日来引发公众关注。近日,有一名知名博主在微博发起话题,让网友谈论一下自己所在行业的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热评第一的一位网友说,奉劝情侣不要在电影院做过分亲密的举动,因为放映员和监控室里的工作人员都看得到。一石激起千层浪,网友们在这条评论下面进行了激烈的讨论,还附上了据说是来自影院工作人员的监控室场景和监控截图。有影院内部人士爆料称,电影院放映厅内安装有夜视监控探头,在电影放映时,尽管厅内黑暗,但通过监控看到的画面“犹如白昼”,观众席上发生的事情能看得一清二楚。这条消息随即引发众多网友热议。多数网友对此表示震惊,并回忆起自己在电影院观影时的一些出糗经历。但也有网友质疑,影院一般不会告知观影者厅内有摄像头,这样做是否侵犯隐私。有影院经理回应称“只要观众都是文明观影,摄像头就是形同虚设”。影院放映厅装监控是否侵犯隐私?你觉得呢?

  大多数影院负责人接受采访称,放映厅内安装监控主要是为了监测放映质量和防止不法分子偷窃行为,画面也不会随意提供给任何人,也不是任何人都能随意调取,只有技术安全人员可以看监控录像,在公安机关需要配合调查的时候才会提供。另外,观众席上有时会发生抽烟、聚众骚乱的情况,虽然影院会有巡场员,但不能保证突发情况下能够及时赶到,但通过监控可以及时发现这些突发情况,方便工作人员及时提醒观众的危险行为或者制止骚乱。一般情况下,如果发现放映厅内有观影者有不文明举动,在不影响他人观影的情况下,工作人员不会刻意去制止。

  对于影院放映厅内安装监控探头是否侵犯隐私,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匡强指出,影院影厅属于娱乐场所,是属于公共空间,因此不存在对公众隐私权的侵犯。情侣们观影时不应当打扰公众;同时建议影院可推出小型包间。匡强指出,在一个大的空间内,大家都能看到的空间内,会让别人不舒服的,会给厅内大多数人造成压力的,应该在道德上禁止它。“同时电影院可以给他们更多的选择,因为越来越多的电影院会开一些给情侣的或者专门做的包厢。而不要让这些情侣在大厅里,影响其他人。

  有律师分析称,包括观影厅在内的影院营业空间都是公共场所,安装摄像头不会侵犯隐私权。但在网络上公开监控的画面或视频剪辑,就可能构成侵权,侵害的权益可能包括肖像权、隐私权、人身自由等。如果影院工作人员恶意发布监控拍摄到的观众有违公序良俗的行为,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北方网编辑包天墅)

  网友热评

  @享乐航邦:你们到电影院看大片,某些人在监控室看大片。

  @梦成梦成梦成:假命题,公共场所做见不得人的事合适吗?如果不合适,怕什么监控?

  @长安LZC:这就像是马路上的监控一样,怎么还有侵犯隐私的说法呢。

  @写给自己0215:公共场所安装摄头都应该告知公众。

  @晴空幻想:毕竟是公共场所,还是注意点影响吧,感情实在是到了,基本上影院周围也会有快捷酒店之类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