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史诗电视剧《换了人间》开机 鉴古知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宏 马宬 编辑:吴宏 2017-02-22 07:31:00

内容提要:日前,由市委宣传部、天津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天津电视艺术发展公司、八一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42集大型史诗电视剧《换了人间》,在革命圣地西柏坡“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开机拍摄……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换了人间》开机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由市委宣传部、天津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天津电视艺术发展公司、八一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42集大型史诗电视剧《换了人间》,在革命圣地西柏坡“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开机拍摄。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怀远、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胡振民为电视剧《换了人间》开机揭幕

  该剧全面展现了新中国成立前后中国革命的伟大进程和时代巨变,真实再现了新中国成立前后波澜壮阔的历史风云,形象地反映了国共两党在军事、政治、经济、统战以及秘密战线等各个领域的殊死较量,描写表现了国共和谈、北平和平解放、渡江战役、上海金融大战、《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署、抗美援朝、和平解放新疆和西藏等一系列惊心动魄的历史事件。热情颂扬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克服重重困难、战胜中外敌人,建立新中国、换了新天地的历史功绩。

  天津又推出一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

导演倪祖铭、杨晶介绍该剧主要演职员

  继《解放》《辛亥革命》《寻路》之后,电视连续剧《换了人间》是天津推出的又一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该剧以大量翔实的史料,全面展现了20世纪中国发生的第二次历史性巨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建立的伟大历程。

  该剧主题突出,立意深刻,通过再现波澜壮阔的历史风云,深刻揭示出历史的发展规律:民心向背决定成败,得民心者得天下。该剧有力地昭示出,正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一切为了人民才赢得了民心、赢得了最后的胜利。该剧在讲述历史的过程中,告诉观众新中国从何而来、怎样而来,进而激发出广大群众热爱中国共产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电视剧《换了人间》开机

  编剧王朝柱表示:“这是我和天津合作的第五部戏了,这是一部十分重要的戏。如果说,新中国是从西柏坡走来,电视剧《换了人间》也是从西柏坡走来。我希望这部戏能无愧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从西柏坡走来创建的新中国。”

  诠释“赶考”精神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夺取全国胜利和建设新中国的过程中,我们党进行了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探索,既为共和国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物质基础,更为如何管党治党、如何执政兴邦提供和积累了丰富经验。

电视剧《换了人间》主演

  《换了人间》对“赶考”精神做了生动诠释,全景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即将完成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之后,逐步开启以城市为中心、夺取全国胜利新时代的伟大转折。在凯歌高奏的时候,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清醒地认识到: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导演倪祖铭告诉“前沿”新闻记者:“《换了人间》这部戏一共42集,拍摄周期估计4个月,剧组分成AB两组同时进行拍摄。为力求真实还原历史,使作品更具质感和表现力,该剧全部是在历史事件发生地取景拍摄,将转战新疆、西藏、四川、江苏、浙江、北京等地,并赴俄罗斯及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取景拍摄。”

  中国青年出版社《小说》原主编李硕儒认为,这部戏有很大的现实意义。他说:“中国共产党在战争年代的工作相对比较单纯,进城以后就面临着从经济到文化到意识形态的种种考验。还有就是反腐、防腐的问题。全剧着重表现了开国领袖毛泽东进北京城后,坚决不当李自成的深刻警醒和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当时这种清醒和提醒,不仅保证了我们的党和军队顺利地接管和改造了国民党的腐败政权,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政权,更给我们党留下了一笔至今仍闪耀着真理光辉的精神财富。让观众从中感悟出国之兴亡、党之兴亡的深刻道理,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一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生动教材,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特型演员超强阵容 再现真实历史

  《换了人间》集中展现了国共双方及其他方面的二百多名历史人物,在丰富的史料基础上,全剧准确描摹刻画了一批理想信念、追求道路和性格特征各不相同的人物群像,许多人物形象立体丰满、鲜活生动。

电视剧《换了人间》鉴古知今

  剧本没有神化领袖人物,而是通过生动的细节刻画和细腻的情感描写,艺术再现了许多平易温馨的生活画面,展现了毛泽东作为丈夫、父亲的一面,充分揭示了人物丰富的情感世界。

  该剧集中了全国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的强大阵容。编剧王朝柱曾创作过多部红色经典作品,倪祖铭、杨晶担任该剧导演,唐国强(饰毛泽东)、刘劲(饰周恩来)、王伍福(饰朱德)、郭连文(饰刘少奇)、卢奇(饰邓小平)、马晓伟(饰蒋介石)等著名表演艺术家在剧中出演主要角色。

  该剧主演、艺术总监唐国强表示,拍摄《换了人间》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严肃认真的态度投入创作。他说:“我跟天津有不解之缘,很多年前就合作了《解放》,之后又有《辛亥革命》《寻路》。天津在书写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方面是有很大贡献的。这是我大约第四十几次扮演毛泽东主席,我也希望在表演的过程中有创新和提高。相信这部精品电视剧会有很好的收视率。”

  邓颖超扮演者黄薇告诉“前沿”新闻记者,剧中领袖人物的塑造实现了国内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影视作品的超强阵容。“来到《换了人间》剧组给我第一大感受就是,这部戏有很多当今国内扮演伟人的实力派特型演员。每一个演员都不是初次扮演伟人,大家对于自己扮演的人物都有着丰富的接触和体验,相信大家在做足了功课之后,可以在这部戏里发挥120%的努力,呈现出来的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伟人形象一定会再一次沁入百姓的心中。”

  另外,作为该剧主演之一,黄薇对这部戏也充满了期待。她说:“这部戏刚开拍,后面还有100多天的拍摄时间。刚才现场看到的片花都足以让我们震撼,所以这部戏非常值得期待。”

  看了这部戏的片花,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成员李准非常激动。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和国家的所有工作都要以人民为中心。《换了人间》主题完全符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观点。这部戏的现实意义与教育作用也一定是最强的。”

  李准说:“天津广播电视台与王朝柱合作拍摄《换了人间》是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影视作品创作新时期的一种强强联合,立意的高度是中国共产党人从1927年转入农村,以农村包围城市、推翻旧的‘三座大山’转入到北京去夺取中心城市,建立一个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国家。这个国家同时实现了两大任务: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同时,按照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要求制定一切国内外政策,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来自中宣部文艺局、中国文联、中央电视台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专家和剧组主创人员参加了开机仪式。主创人员满怀崇敬之情,瞻仰革命历史遗迹,深切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主创们表示,要坚定文化自信,继承弘扬西柏坡精神,树立精品意识,精心拍摄、精心制作,努力奉献出一部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统一的作品。(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马宬)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