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中国彩礼地图出炉:贫困山区高于城郊农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广网 作者:张明 浩车丽 编辑:郑津 2017-02-22 07:18:10

内容提要:这两天,不少单身男青年的微信都收到了亲朋好友转发来的一张很特别的中国地图,说它特别是因为它叫做最新版“全国彩礼地图”。四年前,一张“全国彩礼地图”在微博上走红,该图以地图形式标注了中国各地的结婚彩礼金额,引发网友热议。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两天,不少单身男青年的微信都收到了亲朋好友转发来的一张很特别的中国地图,说它特别是因为它叫做最新版“全国彩礼地图”。四年前,一张“全国彩礼地图”在微博上走红,该图以地图形式标注了中国各地的结婚彩礼金额,引发网友热议。

  不少人对比发现,四年时间一晃而过,这份“彩礼地图”也发生很大变化,很多地方尤其是农村地区不仅彩礼翻番,房子、汽车等也成结婚标配。而在彩礼上涨的区域里,西部地区彩礼高于东部和南部地区,贫困山区高于城郊农村。对于很多单身男青年来说,想要“说声爱你”到底有多难?

  如今很多农村地区,提到“三斤三两”,指的既不是菜、也不是粮,而是娶媳妇时彩礼的重量,百元大钞上称大概十万元。而据河北保定某县知情人士说,这只是标配,房车另算,“彩礼只是一个入门,只是双方定亲的表示而已,剩下的结婚还要另说。很多人都是举债结婚,娶媳妇儿一般怎么也得借个十几万二十万,现在不是要求男方在农村盖房子,这一代要求至少在镇中心买商品楼,现在房价都在四千以上。”

  根据2013年“彩礼地图”,河北省平均彩礼为1万元礼金加“三金(金镯子、钻戒、钻石项链)”,花费大约为3万元。4年时间里,即便不加入买房买车的花费,河北省平均彩礼也增长2—5倍。这种现象同样发生在河南、山东、贵州、陕西、甘肃等地,而且表现出“越是贫困地区,越出现高价彩礼”的特点。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张翼分析:“这个社会金钱在人们判别生活水平高低、人的价值衡量过程中,越来越处于重要位置。女性嫁入到贫困地区的意愿越低,因此只有高彩礼才能把女性娶回家,成为自己家的儿媳妇。”

  最新版全国彩礼地图同时显示,在国内一些大城市、南方一些经济逐步发展起来的农村地区和长江流域地区,很多地方的彩礼不升反降。此外,长江流域如重庆市、武汉市等一些地区还存在结婚“零礼金”现象。

  不过张翼强调,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彩礼价位还在不断走高的现象在不少农村地区依然普遍,“产业空壳化、以及农村发展依赖土地收入的提高与在城市打工的反差,尤其是女性在我国后工业化中更容易在城市找到工作,使得大量在城市里竞争不利的男性留在农村,形成农村剩男跟城里剩女之间的矛盾可能是未来十几年二十几年需要解决的问题。”

  当彩礼逐渐成为一种敛财手段,实质上与买卖婚姻相差无几,由此导致有情人难成眷属、因婚致贫甚至家破人亡的悲剧也开始见诸报端。从这个意义上说,“天价彩礼”已经成为一种应当及早加以消除的社会陋习。专家指出,要引导农民移风易俗、潜移默化地转变思想意识,逐渐使新的婚姻风尚成为农村婚俗的主流。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丛虎提到,有的村庄由村委会下属或者村民自发成立了自治组织“红白理事会”,对规范农村彩礼起到积极作用,“有的地方通过官方纪委纪检监察,效果并不明显,因为纪委是针对公职人员和党员。但是红白理事会关系的是所有村民,是民主选出、百姓认可。他提出建议并可以对每家红白事了解干预。”

   原标题:最新中国彩礼地图出炉 贫困山区高于城郊农村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