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东方白鹳空降动物园 是不是鸟爸爸还没定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快报王昊 编辑:曲璐琳 2017-02-22 10:07:00

内容提要:去年,一对迁徙的东方白鹳在天津动物园搭窝筑巢并成功繁殖了两只幼鸟,但这“一家人”命运多舛,先是妈妈失踪,接着其中一只幼鸟接受野保部门救助,最终只有爸爸和另一只幼鸟相继离巢飞走。

  天津北方网讯:去年,一对迁徙的东方白鹳在天津动物园搭窝筑巢并成功繁殖了两只幼鸟,但这“一家人”命运多舛,先是妈妈失踪,接着其中一只幼鸟接受野保部门救助,最终只有爸爸和另一只幼鸟相继离巢飞走。时隔一年,日前一只东方白鹳“空降”天津动物园,据鸟类专家分析,它很可能就是去年离巢的那只东方白鹳爸爸。

  停留在鸟巢周围很警惕

  昨日记者在天津动物园看到,一只东方白鹳站在鸟语林北侧靠近湖边的一根柱子顶端,而这里正是去年那对东方白鹳搭窝筑巢繁殖后代的地方。此时,还有一些野生鸟儿在周边盘旋,但与东方白鹳相比体形小了许多,这只东方白鹳看起来很警惕,似乎不希望它们靠得太近。

  观察发现,这只东方白鹳时而站在立柱顶端四下张望,时而发呆,有时用嘴巴上下碰撞,发出连续的“嗒嗒”声。它还不时在立柱周围盘旋,似乎在寻找什么。经过了一年的时间,去年那对东方白鹳搭建的大鸟巢已不复存在,上面只残留着一些小树枝。这只东方白鹳并没有叼来树枝搭窝筑巢,只是不时用嘴巴叼起残留的树枝摆弄一下。

  据工作人员介绍,去年3月,多只迁徙中的东方白鹳来到天津动物园,其中两只在鸟语林立柱顶端搭窝筑巢,并繁殖了两只小东方白鹳。园内的工作人员和许多摄影爱好者见证了这对东方白鹳热恋、搭窝、繁殖、育儿的过程。然而,就在两只小东方白鹳初长成时,它们的妈妈在一次外出觅食后便失去踪影,再也没有回来过。随后,其中一只幼鸟飞出巢穴后无法返回,被野保部门救助。最终,剩下的一只幼鸟和它的爸爸离开巢穴相继飞走。大约两天前,大家发现这里又飞来一只东方白鹳,不少人猜测,它就是去年的那只鸟爸爸,如今又到迁徙季,它故地重游,寻找去年在此失散的亲人。

  很可能是去年的鸟爸爸

  据中国鸟类学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动物学教授张正旺介绍,天津是东方白鹳迁徙路线上的停歇地,天津动物园内有水域和植物,这是吸引它们落脚的一个原因。另外,东方白鹳的“婚姻”会维持很久,只有其中一方发生意外或死亡,另一方才会选择新配偶,有些甚至从此不再找配偶,而且它们会选择曾经繁殖过的地方继续繁殖。

  张教授表示,此次在天津动物园发现的这只东方白鹳,可能是去年最后飞走的父子俩中的一只,而且是鸟爸爸的可能性较高。到底是一只途经这里的东方白鹳短暂停留还是去年的鸟爸爸故地重游,抑或又有新的东方白鹳看中这里准备繁殖,目前还需进一步观察,张教授建议,人们最好不要去打扰这只东方白鹳。(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