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小学“弹性离校” 免费照顾学生 靠谱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郑津 2017-02-22 11:24:23

内容提要:自2月20日起,南京市所有公办、民办小学开始实行“弹性离校”制度,为小学生免费提供延时照顾服务,缓解“放学早、下班晚”导致的部分家长接孩子难问题。“弹性离校”制度实行后,冬季上学时间段的托管结束时间原则上为17点,非冬季上学时间段原则上为18点。托管期间,学校将安排专人照管学生自行学习和课外阅读等,并确保学生安全,由市级专项奖补经费为该制度“买单”。

  天津北方网讯:自2月20日起,南京市所有公办、民办小学开始实行“弹性离校”制度,为小学生免费提供延时照顾服务,缓解“放学早、下班晚”导致的部分家长接孩子难问题。“弹性离校”制度实行后,冬季上学时间段的托管结束时间原则上为17点,非冬季上学时间段原则上为18点。托管期间,学校将安排专人照管学生自行学习和课外阅读等,并确保学生安全,由市级专项奖补经费为该制度“买单”。靠谱不靠谱?

  学校做法

  力学小学:本校老师照看,全员参与

  一到放学时间,力学小学申请弹性离校的孩子们分别被老师亲切地引到了自习教室。孩子们在老师的照看下或做作业、阅读,或者画画、做手工。“我们要求老师全员参与,轮流负责,特殊情况可以照顾。”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全校有2000多人,此次申请弹性离校的有200多人。

  游府西街小学:积分卡管理,表现好可换奖品

  游府西街小学的弹性离校,早在2013年就已经开始试点了,是南京第一批的试点学校。但此次规模上有了大幅度的扩大。据了解,目前参与“弹性离校”的有274人,总共开设5个班,每个班每天安排两名老师进行值班。其中一名退休教师,一名在职教师。据朱勇副校长介绍,对弹性离校孩子进行照顾的教师都是来自一线的教师,另外要聘请一批退休的老师对学生进行看护,主要辅导学生看书、写作业,并且也会组织完成作业的学生下下棋、做一些小游戏等。朱校长告诉记者,学校对于参与弹性离校的学生,进行积分制管理。表现好的学生,老师派发积分卡,积累到一定数量的积分卡后,可以兑换成学校日常的积分卡,然后换取奖品。但同时,对于在弹性离校的过程中,表现不佳的学生,老师也会扣除一定的积分。如果一个月扣除的积分达到一定量,可能会暂停该学生的弹性离校两个星期。

  家长心态

  老师管孩子更放心

  “真没想到从周一我就不用请假早早去接孩子,学校行动真快啊!”建邺区新城小学南校区二年级一位家长表示:“我们都是双职工,本还想着这学期让孩子继续到‘小饭桌’凑合,现在学校老师和南师大志愿者一起来陪孩子,不仅让家长放心,每个月还能省下400多块钱,真是对有困难家长的福利!”

  教育局:将不断优化政策细则

  新任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孙百军表示,如果没有各区高度重视,没有广大小学校长和老师们的积极行动和倾情奉献,没有社会各界包括家长的积极参与支持,“弹性离校”这件民生实事很难办好。“关键是要真心实意,挑战在于持之以恒。教育部门将和市区财政、人社等部门一起,根据实践中的新情况不断优化政策细则、加强管理服务,立足常态建设,尽最大努力让这项教育民生工作落实、办好、持久。”

  “弹性离校”政策,让学生多一些保障

  应该说,解决小学生家长接孩子难的问题要综合考虑,政策性、可行性、操作性等都要顾到。比如:先要界定,搞小学生“弹性离校”是公共服务还是有偿服务?也就是说,所需费用是财政出还是家长出?政府包揽服务是否是最合适的选择?要考虑到公共服务的承载能力和持续能力,也要考虑到家长的认可程度。建立什么样的监管、评价机制,以保证把好事办好?不难看出学生家长对此政策的积极支持态度,具体的效果虽然尚需时间来检验,小编认为,完全可以且行且看,积极推广,毕竟只要其于民于教育有利的大方向是正确的,总归是个振奋人心的好事情。(北方网编辑郑津)

  网友观点:

  @陕西简单生活:太应该推广了!学生的放学时间比家长下班早,那么孩子在这个空当去哪儿?尤其是低年级的孩子,又不能自己上下学,父母都在上班,谁接孩子?就算接回家了,把孩子一个人留在家里放心吗?

  @朵朵花开淡墨痕d:中国妈妈大多是职业女性,下班时间接不上孩子只能早退,领导还说光管娃就别干了,年轻人挣钱少、工作累,这个问题急需重视。

  @令狐特别冲:我也觉得,不收费不尊重老师的劳动,另一方面也容易引起老师的负面情绪,对孩子也不好,好政策一定要落实好,可以调研一下,协调好各方利益,制定合理完善的制度,让家长、老师、学生都能受益。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