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系列微视频:滨海也有个中关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高禹 编辑:李泽亚 2017-02-25 07:27:00

内容提要:2016年11月由京津两地共建的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成为了国内首个跨省区市的全面改革试验区。在10.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越来越多的北京企业将他们的创新、研发项目转移到这里……
滨海也有个中关村

  天津北方网讯:2016年11月由京津两地共建的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成为了国内首个跨省区市的全面改革试验区。在10.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越来越多的北京企业将他们的创新、研发项目转移到这里。

  牟啸天是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产品研发测试中心的负责人。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将研发项目转移至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作为项目负责人的他,也随之来到这里。每周一他都会从北京乘坐高铁来到这里开始新一周的工作。

  牟啸天说:“一般我们都是乘坐高铁往返于京津两地。从北京的南站到于家堡总共是要1个小时,然后再从于家堡我们换乘出租车或公交车到办公地点,大概也就半小时。”

  滨海中关村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北塘经济区。2016年10月,京津两地市委市政府共同商讨建设协同创新的新载体,在疏解首都非核心功能的同时,打造面向未来、面向国际化的创新创业平台。11月22日滨海中关村也正式揭牌。

  牟啸天说:“征信中心研发测试中心坐落在滨海中关村园区,面积是约1万2千平米。集中了IT人员近200人,业务人员70多人,全部工作人员总共有近300人。我们主要从事的任务是对征信产品的研发、软件开发、技术测试以及一系列相关的工作。传统上我们这种单位一般会设立在比如说北京的上地或者是亦庄这样的地方。但是你也知道,那些地方现在已经比较拥挤,资源也比较紧张。我们跟天津市有很好的业务合作关系。合作的过程中,我们又考察了滨海新区北塘这个地方,感觉这里比较适合我们。”

  京津两地共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重要的就是优化布局和发挥两地各自的优势。双方将立足于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天津作为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城市定位,充分发挥中关村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为吸引集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整合先行先试政策优势,也让更多项目在这里得到更好地发展。就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挂牌伊始,北京落户的项目已经达到45个,总投资规模超过350亿元。

  金东虎说:“先行先试的政策中有哪些适合或者说必须来移植到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我们正在研究,而且政策也正在制定中。关于这个管委会,中关村选拔的人员问题,双方合作成立基金的问题以及成立合作运营公司的问题,中关村方面也在紧锣密鼓地推动。”

  2017年,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还将加大招商力度,努力成为高新技术企业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生命科技、科技金融、文化创意等产业,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地开展招商引资,努力聚集一批科技型企业,到2017年年底,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科技型企业数量将达到100家。(前沿新闻记者李泽亚 高禹)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