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老幼病弱 记得“春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庄媛 编辑:侯静 2017-02-22 16:01:33

内容提要:目前虽然已经立春,但天气却忽冷忽热。前几日白天最高温度已经达到10°C,但昨天津城迎来一场中雪,气温骤降。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急诊科主任陈兵提示,季节交替乍暖还寒,应当注意“春捂”,否则风寒湿气容易侵犯身体而生病。尤其是老人、小孩和有慢性病的人群,更要多加注意。

  天津北方网讯:目前虽然已经立春,但天气却忽冷忽热。前几日白天最高温度已经达到10°C,但昨天津城迎来一场中雪,气温骤降。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急诊科主任陈兵提示,季节交替乍暖还寒,应当注意“春捂”,否则风寒湿气容易侵犯身体而生病。尤其是老人、小孩和有慢性病的人群,更要多加注意。

  老人身体机能下降,抵抗力弱,在季节交替时尤其要注意切勿因忽冷忽热而感冒,从而引发呼吸系统疾病。感冒对于患有慢性病的老人可能有致命的危险。在这个季节,老人对自己的生活起居要尤为精心。除了注意保暖外,天气好的时候要注意开窗通风,保证室内空气流通,室温和湿度也要控制得当。还可以增加一些舒缓的户外运动,比如打太极、散步。运动不可剧烈,注意保暖关节,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饮食上要清淡,少辛辣,多吃一些性甘的食物,比如山药、大枣、小米,补益脾胃,调养脾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补充水分。日常要遵医嘱按时服药,不可马虎。

  儿童的神经系统、体温调节中枢还不完善,身体难以适应剧烈的温度变化,使得孩子身体抵抗力下降,可能会患感冒、呼吸道感染等疾病。这个季节要特别注意孩子头、颈、腹部的保暖。饮食上要注意去肝火,多吃豆类、栗子、红枣、枸杞、荸荠等食物。平时让孩子增加在阳光下的活动,呼吸新鲜空气,增加机体免疫力。但运动的同时,要注意随时增减衣物,擦汗避风,以防感冒。孩子平时的被褥、衣服要多晒,室内经常通风除尘,减少病菌的存活和繁殖。(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