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沙画师揭秘1分钟京津冀创意沙画制作过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曲璐琳 2017-02-22 16:08:00

内容提要:相信不少网友都在电视和网络上观看过沙画表演,通过不断变换的画面,沙画师用沙子讲述一段段故事。在天津滨海新区,也有一位匠心巧手的沙画师刘圣彩,这两天他正在紧锣密鼓地制作以《京津冀协同发展进行时》为题的创意沙画。


  前沿新闻讯:相信不少网友都在电视和网络上观看过沙画表演,通过不断变换的画面,沙画师用沙子讲述一段段故事。在天津滨海新区,也有一位匠心巧手的沙画师刘圣彩,这两天他正在紧锣密鼓地制作以《京津冀协同发展进行时》为题的创意沙画。

  2008年,刘圣彩被一段外国沙画师创作的北京奥运会沙画视频所吸引,因为自己也有一定的美术基础,于是他开始自学沙画,“我算是比较早学习沙画的,所以没有人教,完全是看着视频学,就连沙画台的灯光配色都是我自己摸索出来的。”

  刘圣彩正在进行沙画创作

  当“前沿”新闻记者来到刘圣彩的工作室时,他正在进行《京津冀协同发展进行时》创意沙画的分镜头画面构思。《京津冀协同发展进行时》创意沙画的剧本构思了两周,从2月21日开始制作,预计23日能完成画面创作,随后进行后期剪辑配乐工作,近期便可以完成视频并发布到网络上。虽然刘圣彩轻描淡写说得很容易,但真正到了创作阶段可就没这么简单了。“前沿”新闻记者在工作室的沙画台上看到了已经制作好的沙画,刘圣彩说:“这幅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进行时》的第三个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的肖像画难度比较高,为此我从网上找了不少总书记的照片作参考,花了几个小时才画好,要擦掉还真的有点舍不得。”

  “同乘一条船,共爱一个家”

  为了让“前沿”新闻记者更了解沙画的制作过程,刘圣彩现场制作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进行时》创意沙画的两个画面,一张是代表京、津、冀的三只手紧紧握在一起,另一张的主题则是“同乘一条船,共爱一个家”,刘圣彩在这幅画中加入了京津冀三地的地标建筑。在画的过程中,刘圣彩说:“虽然打了草稿,但有时在创作时会萌生新的灵感,进行即兴创作。”

  刘圣彩介绍,当完成所有的画面录制后他会在剪辑中加速所有的动作,将视频压缩到一分钟内,但根据“前沿”新闻记者的粗略估算,刘圣彩制作一幅沙画一般需要十分钟左右,再加上前期的构思与准备工作,每次创作的背后都要付出长时间的努力,真可谓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刘圣彩正在进行沙画创作

  刘圣彩讲解沙画创意

  谈到《京津冀协同发展进行时》创意沙画的初衷,刘圣彩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2017年恰逢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周年,结合自己的工作,刘圣彩决定用沙画的形式展现三年来京津冀三地人民享受到协同发展带来的优质的公共服务资源,以及便捷、安全的生活服务,是对过去三年京津冀发展的总结,也是对京津冀未来发展的展望。(前沿新闻记者/郝连娜王敬怡许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