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编辑:李彤 2017-02-23 07:01:25

  天津北方网讯: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也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常识。然而,理论上认识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一回事,实践中把群众作为真正的英雄又是另一回事。北辰区委开展的“三问”和“四提高”大讨论活动,就是在工作实践中把群众作为真正的英雄,“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拜群众为老师,虚心向群众学习请教,共谋北辰发展大计。近几年,北辰区各项工作在市、区委的领导下,年年有进步,但同先进区相比,还有差距。北辰区各项工作要更上一层楼,实现跨越式发展,需要各级各部门思想更解放,作风更深入,方法更对头。只有这样,才能了解真情,听到真话,制定出更加符合北辰实际的政策,激发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上下同心,把北辰的事办好。

  问需于民,是我们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是指我们的服务精神和服务态度,而服务得好不好,最主要还要看服务的内容是否群众所需。如果服务内容不是群众所需,即使服务再好,群众也不买账。只有深入群众之中,大兴调查研究,了解群众需要什么、盼望什么,经过认真梳理,做到有针对性的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才能做到精准服务,服务到点子上,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群众才会满意。如果不顾群众需要,不从北辰实际出发,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不仅背离党的根本宗旨,也会伤害群众的积极性。可见,问需于民是问到点子上,抓到了根本。

  问计于民,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群众是推动社会发展的真正动力。在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群众不仅创造了物质财富,也创造了精神财富,推动了社会进步。在复杂的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中,群众实践既积累了成功的经验,也经历过失败的惨痛教训,这些都是我们执政的宝贵资源。问计于民,就是请群众为北辰大发展出主意、献计策。我们常说“办法总比困难多”。办法在哪里?就在群众中。只要我们怀着一颗真诚的心去问,群众就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我们就可以把群众的智慧汇集起来,形成大智慧,创造出北辰改革发展的大成就,使北辰的明天更美好。

  问政于民,是我们国家的性质决定的。我国是人民当家做主的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都是人民公仆。我们的政策不仅为了人民,也来自人民。问政于民,就是要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要采取多种形式,畅通渠道,让群众有充分发表意见的机会。听意见要多听批评,从中筛选出打通发展瓶颈的良方。问政于民,态度要诚恳,方法要得当,不搞花架子,避免形式主义。对于群众意见要正确对待,不抓辫子、不打棍子,不搞秋后算账。要认真梳理群众的意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准问题,明确定位,上下齐心,共同发力,就会出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的新局面。

  

  (北方网编辑欣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