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一二线城市房价基本止涨 三线城市总体平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广网 作者:张棉棉 编辑:包天墅 2017-02-23 07:57:45

内容提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1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一二线城市房价基本止涨,三线城市房价走势总体平稳。那么未来的房价会进一步下跌吗?房产税会出台吗?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1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一二线城市房价基本止涨,三线城市房价走势总体平稳。那么未来的房价会进一步下跌吗?房产税会出台吗?

  1月房价数据显示,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实施房地产调控政策以来,市场变化明显,房价持续趋稳回落。其中,11个城市1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降幅在0.1至0.5个百分点之间;3个城市环比持平;广州市环比上涨0.6%。也就是说,除了广州,其他14个热点城市的房价都处于回落或与上月持平的状态。在随机采访中,有购房者直言,现在不会买就是多看看。

  在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看来,广东省近期地王频出,对广州房价的上涨有必然拉动作用。同时房价高起也和广州市自身的特点有关。一方面,它是过去两年一线城市中涨幅最小的一个城市,它的房价值很低。另一方面,其实这一轮楼市降温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此次调控,广州也出台了调控政策,它肯定是目前全国一二线,尤其是一线和部分核心二线城市里政策力度相对较弱的,因为它之前的房价涨幅相对较弱,现在有普涨的效应。

  相比新房,二手房涨幅明显超过新房,其中广州上涨1.6%,湛江上涨1.1%,太原、南宁、重庆上涨0.9%。二手房合计16个城市环比下调,而新建住宅有20个城市。这代表了本轮楼市调控政策压力主要影响信贷收紧、购房资格约束,另外在新建商品房的预售限价等方面,政策执行力度更大,所以,新建商品房的房价得到了更好的控制。

  张大伟分析,首个新房价格的涨幅出现变化的主要原因是调控政策的力度不同,从目前来看,全国主要城市,这一轮出台政策的大概15到20个城市都是一、二线城市,已经基本上都进入到城区或者核心区以二手房为主,郊区以新房为主的状况。现在从这一轮市场的变化来看,大部分市场里二手的需求集中了学区房或者核心区的房屋,它的价格相对抗跌性较强。从市场的发展来看,它的价格还是比较坚挺的。

  张大伟认为,今年房价的走势会和政策执行力度有直接关系,如果从紧的楼市政策可以落实到位,那么,房价会持续下行。可以划分为几类:第一类是执行了认房又认贷的一、二线城市,这些城市恰恰是目前价格调整幅度最大的城市。第二类是调控政策密集力度较大,但没有执行认房又认贷的城市,现在表现为停涨。第三类是有个别三、四线城市,三线或者偏二线的城市,因为没有执行调控政策,价格其实还在环比的轻微上涨,后续市场的走势如何,主要看政策的执行力度。

  事实上,从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已经为今年楼市从紧的政策定调。日前,国务院还出台了《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指导意见》提出,支持各地区在房地产税等方面探索创新,曾经被认为是降低房价“利器”的房地产税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对于房产税的出台,普通购房者却态度不一。

  “手里房持有多的人,空涨,自己不使没有费用,又不缺欠,也不用租,这就得有费用了。”

  “北京的房子应该是刚需比较强,对房价的打击力度应该不是很大。”

  “北京收入高的人群也比较多,仅仅是用税限制房价,可能还是需要得大一点的动作。”

  未来房产税会落地吗?期待政策尽快明朗。

   原标题:1月份一二线城市房价基本止涨 三线城市总体平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