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广场舞变成“扰民舞” 关键还要看执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7-02-23 11:46:09

内容提要:3月开始,新版《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将开始实施,居民在广场跳舞若被认定为扰民,或将受到治安处罚。近年来,多地出台相关法规和文件,从场地、时间、音量等方面为广场舞立规矩。

  天津北方网讯:3月开始,新版《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将开始实施,居民在广场跳舞若被认定为扰民,或将受到治安处罚。近年来,多地出台相关法规和文件,从场地、时间、音量等方面为广场舞立规矩。一边是全民健身热潮,一边是因广场舞引发的矛盾冲突事件屡屡发生,街头巷尾的广场舞到底由谁管理,如何规范?

  此次北京市从地方立法的角度,对广场舞等健身扰民情况进行限制引起了舆论关注,如何让“全民健身”不变成“扰民健身”,再度引发社会热议。当前,“广场舞”已然成为中国中老年人健身运动的代表,不过,伴随广场舞的流行,噪音、扰民等问题也越发凸显,因不堪噪音之扰,广场舞参与者与居民之间矛盾冲突事件屡屡出现,有对跳广场舞大妈泼粪的,有架起高音喇叭相互对抗的,也有大打出手的,有放狗咬人的,甚至还有动刀子的。而且不光是广场舞,在公园合唱、抽打陀螺、甩鞭等“扰民健身活动”的存在一直都有争议。

  很多广场舞参与者认为,自己在哪跳舞、何时跳舞、怎么跳舞是个人私事,与别人没有关系,广场舞大妈与被扰市民之间缺乏尊重和理解,如何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需要有一个执行和评判的标准,引导大妈们树立尊重他人、自律意识和公德意识。因此,对广场舞的治理不能缺少规则,而且立法之后,如何执行到位更为重要。目前情况就是,居民受到广场舞的噪音干扰,调解无果报警,如果没出现很严重的冲突,警察出警后劝导说服教育几句也就罢了,往往警察一走,广场舞大妈又继续跳了起来。所以光有规矩约束是不够的,规矩立起来还必须硬起来,只有这样,立法才有意义。另外,在法规细则上仍需进一步完善,广场舞可以在什么地方跳、什么时间可以跳、谁来协调、谁来监管,出了问题由谁且依据什么来处理,这一系列问题都需要相关部门更为明确的规范。(北方网编辑包天墅)

  网友热评

  @啰嗦一堆:自娱自乐的前提是不影响别人,否则就是自私。

  @Z正好:为啥会出现扰民?在城市建设中,供百姓运动娱乐场所几乎很少。

  @云上唯果红石榴:有的老爷爷老奶奶根本不鸟你们的感受,音乐只要够嗨,走到哪里都是广场。

  @上海成刚:指定时间到指定地点,就看愿不愿管了。

  @超级社区长沙_刘干奇:广场舞大妈,中国大妈是一个令人好笑的群体。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